參觀<國際書展>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看到國際書展的消息後就決定前往開開眼界,前天早上(2.22)跟內人提及,內人有點訝異於怎麼突如其來,我說我也是剛看到新聞,而且展期只到25日,假日人多,23日她又有會議等,因此就這樣決定了。下午一點坐首都到101站下,打開谷歌地圖,竟然看不懂,應該不遠,但指標很奇怪,因此直接問路旁值勤的警察,他指著前方說那就是世貿中心,(我記得自己曾經到過世貿中心,是跟著人家走的,因此沒什麼印象,沒想到就在前面,而且這也才注意到牆上有書展的廣告。)

購票

我們沒有預先購票,走到世貿中心門口也找不到購票處,看著有人排隊出示手機和預購票,我們不知如何才好,只好進門去問,才知進門處有刷卡機,直接用悠遊卡刺卡即可。

展場

滿坑滿谷的書,滿坑滿谷的人,我們就像劉佬佬一樣,有點被驚嚇到了。還有人在招攬參加講座,說還有有獎問答(好像跟宗教有關)。此外,裡面還有各式講座,小小的空間,少少的座椅,就這樣開講起來。我們漫無目的的,東看看西逛逛,逛到時報出版社,看到有人在介紹講者螢幕上的標題是《那些極境教我的事》,介紹者提到講者到過南、北極數次…我用眼神問內人,她點點頭,我們就找了兩個位置坐下了。(位置只有兩排,後排坐滿了,只能坐前排,但與講者及螢幕的距離大概只有一步吧,太近了,他一站在前面講話,螢幕就被遮住了。)

聽講

講者口才不是很好,但可以看出他的真誠和質樸,他說這是他演講時間最短,人數最少的演講…然後說到他到南極五次,北極六次,指著面前的《那些極境教我的事》說那是新書,是該書的再版,其中加入了他探訪中極—西藏—的內容。他準備了好幾張照片做為獎品,只要開口或提問都可以拿到一張照片。演講中他描述等候攝錄北極熊家族從冬眠中清醒出洞的鏡頭,只見一排三角架上架著相機的照片,但只看到一兩人,原來是太冷了,因此只能派人輪流觀察,大家都躲到車裡避寒,發現目的物後再全體出動,但因太難等了,所以他秀出一張照片,是近距離拍攝一隻小白極熊的鏡頭,後來他幽默的說那是他帶去的一隻玩具熊,結果大家都對他的幽默拍手叫好,他也說攝影團成員都拍得津津有味,—因為太難等到北極熊出洞的那一瞬間了—。最令人感動的是他講述在北極中心75人牽手等著另一團友的出現,準備齊唱We are the world時,大家都等待著,儀式卻遲遲不見開始。此時主辦人出來說明未到那人中風坐輪椅,一生最大的期盼是能到達北極的中心,且讓我們等他一會。大家有點浮躁的心都沈靜了下來。那人被推到現場時,十多年不能站的他竟然勉力站了起來與大家牽手圍圈,唱完歌後,又勉力走了十幾步,才頹然坐下,大家內心都充滿了感動和激昂。(在下面的我也聽得內心有些澎湃。是逛展最大的收穫。這書當然值得一看,立馬購買,也拿到了他的簽名—應是時報為他舉辦的簽書會。)

感佩

回來後,翻閱其書才知他是在六十歲後才展開極境之旅,第一次提出想法時,親友、家人、同事全都反對,紛紛勸阻(原因可想而知)但他的動機太強烈了(是什麼打動了他呢?)也想藉此證明自己,因此事先寫好遺矚,毅然出發。行前充滿不確定也不被祝福,行程是極端的艱辛和疲累,但身歷其境後,看到的卻是震憾人心的曠世絕美,他也從此開始了透過極境探險來探索生命之旅。(書中最後的屨歷表顯示,陳先生於民國26年(1937)出生於當時日據的台灣埔里,算起來,今年已經高齡八十有七,看起來仍然神采奕奕、精神抖擻,宛若才初老,完全看不出其實際年齡。)

回程

展場看書的磁場不同,買了兩本有感應的書,小琴也買了兩本給小孫子的書。回程想走回轉運站搭車,中途腰酸到不得不坐下來休息。

問小琴此行感想,她也覺得值得。問自己:有極境探險的想法嗎?結果是:沒有。雖敬佩作者,但不會羨慕。


陳維滄(2024)。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台北:時報文化。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