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如何坐享其成|金錢議題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菜單:正確客觀的從社會視角看待自己的定位,才知道下一步可能是什麼

自我思考題,是繼上一集寫的「把自己規劃給社會」。

幾題下來有寫到關於框架,就是說你現在的生活成就狀況,很大程度取決選擇了什麼樣的評判標準,比方說選擇「成績」作為框架的人,免不了考研、雙主加留學;選擇「人群」作為框架的人,免不了做一回社畜。

問題是,分明做著與別人大同小異的事情,我能憑什麼得到與眾不同的待遇


...


視角供應

raw-image


這幾年經濟有名的 QE (貨幣量化寬鬆) 政策,被質疑是從窮人口袋裡掏錢給富人。

中間過程省略,因為這是我們組別做報告的結論之一;如果這項「事實」成立,這就是我不鼓勵人要努力的原因所在,小的時候獎勵機制一直都比成年時期來的健全,但如果長大還一直維持「我做好自己就是為了能買房」的想法,那是鐵定很慘。

這就是在步上我們看不順眼的老人後塵:你被剝削了,然後不自覺在揩油下一代

然後給自己找盡理由:我要更努力、要做更多,到底做錯了什麼;錯在,你活成自己最不想看到的樣子,還長年忽視很多身體聲音求救的訊號,這個過程是以你的視角為出發去看待想像出來的社會,但實際上你得到的結果都是社會視角而來的。

如果社會視角看過去,你與他人就是大同小異,何來的特殊待遇。

有些思考它是雙向道的,好比說,我會試圖讓你想像自己是事實上的有錢人,這時候已經非常有錢的你會只有想著滿足物慾嗎,我不這麼認為,應該是會考慮讓錢滾的更多;「沒這麼多」就去做沒這麼多的應用,有錢的人有錢是因為小錢也試圖讓它膨脹起來

窮人在思考上就輸了,不是歸咎於不存在的富爸爸就是在等投胎,哪來的房子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