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模板 § 我的旅行手札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我平常很喜歡閱覽各種旅行資訊,不管是景點、美食、活動,一些可愛、漂亮的紀念品也都想要收集,以前有龐大的資訊,卻沒有一個很好的整理方法,後來就製作了這個模板,不只滿足我對資訊的收集癖,也幫助我在安排旅遊行程時,有一個很有條理的筆記系統。

後來紀錄的資訊多了,旅行的紀錄也多了,有時突然就想點開頁面看看,回憶那時旅行中的種種。我的朋友也會因為要規劃相似的旅遊行程,來詢問相關的資料,這時也可以很快速地提供相關的資訊給他人。

一個好的模板,不只是讓自己在建築、收集資料有成就感以外,在未來的維護、提取資料時,都可以很快速地找到對應的資訊的。

模板預覽

https://breezy-xylophone-2b8.notion.site/76c631f1040343cbbb06dd7a4f57f794

儀表板與使用說明書

收錄各種旅行的資料 - 景點美食收集冊

我們常在各大網站、部落客的文章、電視、影片中閱覽各種旅行紀錄、景點介紹……等,可以將這些資料收錄到「景點美食」的資料庫中,將資料填寫完整,甚至可以做成像是屬於自己的旅遊百科,把各種歷史人文等都整理好,有時還可以在親朋好友面前炫一下相關的知識,有沒有感覺很厲害呢🤭,說不定就可以轉職當導遊了!

我也會把一些特定地方的活動也列入其中,例如特殊活動的花火節、宗教相關的慶典,體驗當地人的活動,也是能添加有趣記憶的。

PS. 這裡還可以在該地點的下方頁面中,找尋代表的照片,或是等待自己去過之後也可以拍照,開啟 Gallery View 的模式,就可以變成相冊喲~

raw-image

紀錄旅行中的點點滴滴 - 旅行紀錄 → 行程規劃

當我們的口袋裡有越來越多的資料,看著這些美美的照片,總是要行動的,畢竟古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開啟一段旅程之前,我們還是要規劃一下。

首先,我會在「旅行紀錄」中建立一個新的資料頁面,並將上方欄位中的資料陸續填入。下方頁面中,有區分幾個區塊,分別是個人地圖、行程規劃、行李確認表、其他資料。

  • 個人地圖:建議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 中的「Google 我的地圖」設置個人地圖。
  • 行程規劃:我會在此處規劃該旅行的行程,
  • 行李確認表:
    • 這裡有放進大部分要準備的物品項目,你可以根據每次出行的需求,增加或減少列表內容。
    • 若你想要特別建立資料庫,因為這是獨立每次旅行頁面的,因此可以參考我以前製作的「行李清單」,把資料複製到「DB_旅行紀錄」中的模板,這樣每次新增新的旅行紀錄時,就會自動新增加一個行李清單的資料庫了!
  • 其他資料:如果有其他需要補充的,或是旅行社有提供的資料,我會放在此處。
raw-image

管理技巧補充

我自己因為有長期使用 Notion 在管理工作、生活,有很多「專案任務」,因此我自己在使用時,有將「旅行紀錄」的資料庫關聯到「專案」的資料庫中,如果你跟我一樣,可以在有這個模板後,將資料庫再多做一個 Relation。若沒有在使用其他的資料庫,我想單純將這個模板就是個很不錯的旅行紀錄手冊了!

資料庫架構

  • 資料庫:統一管理資料庫,方便往後好整理資訊。
  • 景點美食: 這是自己的口袋資料庫,認真填寫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 標籤:地點、餐廳、美食、交通、住宿、活動、紀念品。
    • 國家
    • 地址
    • 官網
    • 開放時間
    • 備註:若有特別必買、必吃、必參加的,可以寫在這裡。
    • 關聯資料庫 - 行程規劃:在安排行程時,像是集合地點等,都會在行程中不斷出現。
    • 其他資訊可自行添加欄位表格。
  • 旅行紀錄
    • 日期:旅行的開始到結束日期
    • 公式 - 天數:自動計算旅行天數。
    • 進展狀態:該行程的進展狀態,包含找資料、規劃行程、訂住宿與訂機票、準備行李、旅行中、整理行李、旅行結束,若有需求可以再自行增加標籤。
    • 人數:參與本次旅行的人數。
    • 備註
    • 封面:可以放進該旅行的照片,以後可做為資料庫的相冊封面,以 Gallery 的形式展現。
    • 關聯資料庫 - 行程規劃:自動匹配該行程中有去過的所有地點。
  • 行程規劃
    • 標籤:第幾天的行程。
    • 日期時間:規劃預計的到達時間、離開時間…。
    • 付款狀態:未付款、付訂金、已付款。
    • 價格
    • 行程記事:小記自己的奇遇、心情、事件備註…。
    • 關聯資料庫 - 景點美食:記得要選該行程會到的地點、進行的活動項目。 若景點美食的資料中有「地址」、「開放時間」、「備註」資料,那就會最自動帶出資料。
    • 關聯資料庫 - 旅行紀錄:會對應一個旅行紀錄,不建議從此處填寫資料,建議在規畫行程時,是從該旅行紀錄下方的頁面中安排行程。

結語

如果你有閒暇時間,可以參考上面的架構,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模板,如果不想要花時間建構架構,可以直接購入數位商品✨「我的旅行手札」✨,讓你有系統、快速的整理旅行相關的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