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遇困境、質疑神、回歸神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 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 直到永遠! 〔上行之詩。〕 《詩篇》131

《詩篇》131是一首「大衛上行之詩」,也是大衛王堅定仰望信靠神的詩。雖然簡短卻字字珠璣;全詩僅三節,卻含藴深刻。所謂「上行之詩」,是赴耶路撒冷朝聖者在神前的禱告,本詩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大衛將自己完全交託耶和華。在詩中表達他「不狂傲」、「不眼高」、「不妄為」,單單靠在神的懷抱,猶如斷奶的孩子在母親懷中。

最後一小節大衛呼籲以色列人都來一起仰望神。 在屬靈的爭戰中,永遠不能單靠自己的努力,而是應該完全「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要像斷過奶的孩子向著神,平靜安穩的仰望祂的作為,而耐心地等候祂旨意的實現。

這使我回憶起信主13年,經歷很多試煉。8年前(2015)母親因為我信基督很憤怒,預先捐出祖產過戶給佛教團體,五年前(2018)我經歷賃居的房東要賣屋而被驅趕,損失80箱書籍無法搬到新的較小的住處;當時(2018年)也面臨政府實施年金改革,大幅苛扣我的退休俸。又如三年多前(2021)母親突然腦栓塞,必須僱用外傭,都使我面臨很多試煉,手足無措。我努力省吃儉用,忍辱維持親友和諧,修補彼此疏離的關係。

我曾因此質疑神,為什麼信主之後沒有祝福?反而遭受這麼多的試煉?隨後想想,其實神並未離棄我。祂保守我在三年的新冠疫情期間,成為「天選之人」,完全未染疫。五年前(2019)還從一個基督徒房主以超低價格買下她的公寓,真的超乎所思所想。

神在我被砍了五分之一的退休俸之後,賜給我很多額外的機會。使我有機會接受政府文化單位的聘請擔任評審,我接受許多大學的邀約擔任口試委員,更神奇的是我竟然成為香港禮賢會某牧師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此外,我在三個寫作平台撰寫雜文,靈感源源不斷,發文出奇之順利。去年還因著財務操作的失誤陷入危機,有一位弟兄與我非親非故,却基於基督之愛,伸出恩手攙扶我、挽救我的銀行信用。他的義舉源於神的感動,勝過血緣親屬所能為,使我萬分感動,為之老淚縱橫…

《箴言》4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從「遇見困境」而「質疑神」,再度因著 經歷神的愛而「回歸神」,中閰有好幾番動盪。默觀過去的生活,真實感受到神其實並 沒有離棄我,祂總是以我想像不到的方式給與恩典,總是讓我能夠再次回歸到「平靜安 穩」,感謝讚美主啊~

苗栗.後龍溪出海口(李建崑攝影)

苗栗.後龍溪出海口(李建崑攝影)



2.2K會員
512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