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做家事中學到的事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 可能非學校
學生們要對自己使用的環境盡一份心力,一直以來我們也都沒有環境清潔的志工家長。每一回開學,都是師生一起打掃,每一週都由一個班群輪流清潔公共區域。在大家的合作下,我們的清潔工作時間往往在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家長經常提問:孩子在家都不願意做家事,為什麼在團體裡就願意?這些年來的觀察,我發現主要的原因是:孩子在做家事這件事情上「感受」到什麼?在團體中,學生們從做家事中感受到「我有能力」,我經常提供給學生適合的工具,並且教他們方法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能力的拓展與提升。他們也感受到「我有權利」,列出團體中需要清潔的項目,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清潔的項目,請學生列出清潔標準,自己檢核自己是否達成,而不是由老師來做檢查。接著是感到「我有貢獻」,清潔完成後,舒服的環境本身就是最佳的回饋,老師和同學也會表達感謝,讓學生感受到自己貢獻的價值。最後是「我有被愛」,在清潔的過程,學生們感受到團體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每一位都很重要。我也一定會在過程中陪伴學生,學生們最愛和我一起清洗垃圾桶、資源回收桶。

相同的,如果在家庭裡也能讓孩子在做家事的過程中有這些感受,孩子們一定會願意參與做家事!要讓親子一起合作家事,有三個重點:親子化、遊戲化、時間常規化

綠豆粉圓小的時候我們家沒有自動化的清潔家電,有一陣子連吸塵器都沒有,我們一起用掃把、除塵紙、拖把、抹布一起整理,過程真的很像在玩遊戲,他們最愛洗浴室、廁所,因為可以把水噴得高高的!我們也會有固定做家事的時間,而不是爸媽看哪裡不順眼,就要呼喊孩子中斷他們正在做的事來做家事!讓孩子參與家事是滿足親子雙方的需要,大人的需要其實不是孩子要把家事做得有多好,而是讓孩子逐步學會自立的生活能力,對家庭產生共好的行為,這兩點也正是孩子的需要,這是一個不斷練習的過程,不會一步到位,要很有耐心!

今年綠豆和粉圓已經是十幾歲的青少年,我們早已經沒有共同做家事的時間,慢慢取代的是我心中關於家事美好的目標,不是一塵不染、整整齊齊的環境,而是當家人看到環境中有需要整理、清潔的就會主動去做,放個垃圾袋、洗完澡順手清潔浴室、下樓順便取貨、倒垃圾等。當有家人提出協助的請求,他們也會願意調配時間來協助,做家事是日常生活中的再自然不過的一環!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