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可以不用對孩子的興趣感興趣,但需要對孩子這個人感興趣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老師,你說要陪孩子做他喜歡的事,但是他喜歡的我就是不喜歡呀!」

有不少的家長向我提出過這樣的困擾,我理解如果硬要家長去陪孩子,那種不得不的無奈感受,反而對親子關係是有害的。

想起有一陣子,綠豆粉圓很喜歡玩一款遊戲「植物大戰殭屍」,我也真心對這個遊戲無法喜歡,那陣子我總是放生他們使用3C,因為連在一旁看我都覺得很無趣。原本以為孩子們很快就會失去興趣,沒想到他們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我開始覺得好奇:吸引他們的是什麼?於是在他們遊戲時間結束之後,我會主動開啟「殭屍」話題。

我對這個遊戲不感興趣,但我對孩子的腦袋瓜裡的想法感興趣,帶著好奇跟他們對話在遊戲時的感受、想法,孩子們覺得「媽媽」不一樣了,他們也好奇我怎麼會想要聊這個遊戲,我如實表達也和他們建立了連結。

那次的經驗之後,一方面孩子長大了,另一方面我也相信是我的轉念影響了孩子,孩子們開始對我的興趣感興趣,單獨約會或者親子同樂時,孩子們也會想要試試「媽媽感興趣」的事!

隨著孩子進入到青少年,我也刻意花時間去認識理解他們喜歡的偶像,我自己成長的歷程,沒有「追星」的經驗,也不會花錢在「偶像周邊」,因為我沒有這樣的興趣,但我知道不能因為自己沒有這樣的興趣,就去否定孩子的興趣,我需要做的就「對孩子感興趣」,所以有一陣子綠豆每天都會花30分鐘跟我介紹他的偶像,我也好奇這位偶像吸引綠豆的地方在哪裡?我也就會更理解現階段綠豆的價值觀,這對我來說是最寶貴的!粉圓追的偶像因為會有很多的報導,所以我會主動再看到報導之後主動跟粉圓聊中些話題,看見孩子們在聊這些話題時臉上的光芒,我知道這些偶像也帶領孩子看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父母可以不用對孩子的興趣感興趣,但需要對孩子這個人感興趣!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