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30|透過「假裝」遊戲創造真實體驗,滿足孩子的好奇心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帶孩子外出用餐時,他就會化身成為小小探險家,對各種物品感到好奇,迫不期待拿來研究,常造成父母的困擾。身為父母的你,難道每次都只能反覆制止嗎?後來,我找到一個好方法!現在,我都這麼做。


大約女兒在三歲後,她逐漸能理解「真的」與「假的」的區別,我們也開始玩一些假扮遊戲。

舉例來說,當女兒調皮地用小棉被蓋住自己,並且發出鬼叫聲說:「呼~呼~我是鬼~」。

接著,我會表現出恐懼的表情,並說:「好恐怖啊!有鬼~有鬼~」。

然後,她以得意的笑聲回應,並揭開棉被說:「媽媽,這是我假裝的啦!」她總是在這類的扮演遊戲中,玩得非常開心。

最近,有一天,我們來到一家高級的義式餐廳用餐,女兒非常興奮。當她看到桌上的服務鈴時,詢問我:「這是什麼?可以按嗎?」我向她解釋服務鈴的功能,並強調不能隨意按下,以免影響到服務生的工作。

然而,女兒帶著渴望的眼神,雙手合十,看著我說:「媽媽,我好想要按按看噢!」經過我兩次拒絕後,她開始表現出不耐煩的情緒,當時我也感到不耐煩,但我並不想因此與孩子產生衝突,破壞了享用美食的氣氛。

孩子的好奇心,有助於孩子探索世界,並對世界充滿熱情,我並不想用一場戰爭來澆熄孩子的熱情。正在我思考如何處理當下的困境時,我回想起我們經常玩的假扮遊戲。

於是,我告訴她:「可以哦!不過我們要『假裝』按,不能『真的』按下去。」女兒非常高興地點頭,迫不期待要「假裝」按下服務鈴。

接下來,她興奮地輕觸服務鈴,滿臉興奮,並對我露出一個極燦爛的笑容。之後,她邀請我一起輪流「假裝」按服務鈴。

當我假裝按服務鈴的那刻,我突然感到,儘管這只是假裝的,但輕輕觸碰服務鈴卻讓我有一種真實的體驗,彷彿我真的按下服務鈴一樣,而且還比真的按下服務鈴,多了一份趣味感,我相信這也是女兒體會到的真實感受!

當天回家後,我和先生在追劇,女兒一直在旁反覆說:「好想要按遙控器哦!」我也照著同樣的方式,邀請她一來「假裝按」遙控器。

透過遊戲的方式,我們不僅成功躲過了一場即將引發的親子風暴,同時也增進了親子之間的趣味感,甚至也滿足了孩子的好奇心,遊戲真是好處多多呀!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3.10.31)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