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與木匠 #008: 會假裝有多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象力與創造力的搖籃

在所有動物中,許多都會打鬧和玩玩具,但只有人類的孩子會假裝。最基本的假裝形式就是角色扮演。這種假裝不僅僅是一種遊戲,更是一種重要的學習和成長方式。這種角色扮演表明,孩子們即便知道這是虛構的情景,也能樂此不疲地沉浸其中。雖然以前有學者認為小孩分不清虛構和現實,但現在的研究者已經確定,孩子們其實能夠分辨虛構和現實的區別,特別是在他們假裝的時候。

假裝對於孩子來說,有兩個重要的作用。首先,它能夠幫助孩子們想像不同的可能性。舉個例子,有一個實驗是這樣的:研究人員先給孩子們玩一個帶鑰匙的音樂播放器,只有正確的鑰匙才能播放音樂。然後,研究人員告訴孩子們,播放器必須被拿走,但可以假裝一塊積木是播放器,並用假裝的鑰匙來開啟它。儘管沒有音樂播放出來,但孩子們能夠假裝聽到音樂,並跟著“音樂”唱歌。

接著,老師說要換個鑰匙,假裝這個新鑰匙不好使。孩子們又能夠假裝播放器無法播放音樂,並且面對假裝出來的沉默。這說明孩子的假裝能力非常高級,但也有三分之一的小孩沒有這種假裝能力。他們會堅持認為積木無法播放音樂,無法進入假裝的情境。

這個實驗把孩子們分成了會假裝和不會假裝的兩類。會假裝的孩子能夠想像出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而不會假裝的孩子則缺乏這種能力。這種能力對於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想像不存在的事物是創造力的起源。正如赫拉利所說,這是智人的超能力。永遠都是想法先行,敢想才能敢做。

高普尼克還專門做了實驗,發現讓孩子多進行假裝遊戲,可以激發他們想像不同可能性的能力。這不僅僅是遊戲,而是培養孩子創造力和應對未來挑戰的重要手段。

孩子的假裝遊戲:理解他人心理的關鍵

假裝遊戲不僅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還能培養他們理解他人心理狀態的能力。這種能力在學術上被稱為「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心智理論指的是了解他人的情緒、意圖、欲望,並判斷他人是認真的還是假裝的,他的信仰是什麼等。這項技能不僅對孩子,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要理解心智理論,我們可以通過一個簡單的實驗來說明。假設有一個裝創口貼的包裝盒,孩子們一看就認識。但是當老師打開盒子,裡面裝的不是創口貼,而是曲別針。然後,老師合上盒子,問五歲的小孩兩個問題:

1. 你知不知道這個盒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

2. 你猜,別人會認為這個盒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

正確答案應該是:「我知道盒子裡裝的是曲別針,我認為別人會以為盒子裡邊裝的是創口貼。」能答對這兩道題,說明孩子具備推測他人想法的能力。自閉症兒童往往缺乏這種能力,因此在社交上會遇到很大困難。而研究表明,越是平時愛玩假裝遊戲的孩子,越能通過這個測試。

我們一生都在琢磨別人怎麼想,但心智理論學習的關鍵窗口期是在孩子18個月到五歲之間

在六歲以下,兒童最應該學習的兩件事:一是世界上的事物是如何運行的,二是人是怎麼回事兒。這第二項就是心智理論,理解人和善解人意是最重要的技能。而發展這種能力的最佳方法,就是通過假裝遊戲。

假裝遊戲對孩子的意義深遠,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他們認識世界和理解他人的重要途徑。家長應當重視孩子的假裝遊戲,鼓勵他們進行角色扮演,幫助他們在遊戲中學會理解他人,培養他們的同理心和社交能力。這不僅有助於他們的成長,也為他們未來的人際關係打下堅實的基礎。

3會員
86內容數
歡迎來到「Will 進步本」!我們將探索計算機科學、商用英文和生成式AI。從基礎到前沿,共同學習和交流,拓展知識視野,啟發創新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完結)Alvin老師在幼稚園工作四個月後離開,分享自己在這段時間裡的成長和收穫,以及對孩子和同事的感謝之情。
Thumbnail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4-02-08
《闇之國的小紅帽》番外:玫瑰花與園丁那天,格蘭德爾收到一封信。讀完之後,他的表情有點嚴肅。 「格蘭,怎麼了?」亞芮問。 「我有事要出去幾天,妳好好待在家裏。」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4-01-30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十二) 最近因緣際會到了雙語幼兒園工作,而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是美語教務的部分,像是協助外師的工作、美語助教、偶爾支援帶班、打掃教室、櫃檯服務等等的行政工作這樣。雖然跟我的本科系沒什麼太大相關,但我也是做的蠻快樂的,偶爾還可以逗逗小孩。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3-12-10
在園丁集與泰戈爾相遇我與詩人泰戈爾的作品相識於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我用母親給的零用錢買了唐詩三百首和新月集和飛鳥集,沒錯啊!新月和飛鳥集正是泰戈爾的作品,不是兒童版,而是成人的中文翻譯版本° 這算是我的文學秘密吧!目前邁入中年的我,在母親眼中是個愛看書的女孩,只是不曉得年少輕狂的我有看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15
親信圍繞麻原與普丁,隔絕一切不利情報導致失控暴走兩相對照,顛覆兩人「絕對權力」的一瞬間多麼相似 日本邪教代表麻原與普丁的許多相似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2-05-09
關於33Garden與園丁介紹品嘗~生命這一朵花。 2020年底,我們在FB開啟這座豐盛花園,分享我們的生命故事,與旅途上遇到的各種美好,希望透過這些分享,溫暖更多人的心光,在地球花園上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Vivian|33Garden
2021-11-30
9月17日:園丁與花第一場免費講座今天「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舉辦了第一場的線上免費講座,淺淺分享了成為插畫家的過程、這份工作需要注意的事,以及創作插畫可以發展的出路。以下整理了講座的部分筆記,提供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9-18
8月18日:園丁與花的免費講座第四天了。心情仍然沉重,但開始恢復工作。「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9月17日會有一場免費講座,主題是插畫家心路歷程,歡迎大家參加。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18
7月19日:開始寫工作日誌&園丁與花最近,我做了一個決定:從今天開始,我每天都要寫工作日誌,我會寫當天的工作進度、當天的想法和靈感,並分享速寫本的其中一頁。我將用這些工作日誌記錄我的工作狀況、創作過程,也期許自己能提供經驗和靈感給有需要的讀者。如果你好奇一名創作者的生活,歡迎你常來造訪。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0
unit 與「位單;元單;聯內一單 (个、丁、體)」等的橋接完整標題:unit 與「位單」(意通「單位」) 或「元單」(意通「單元」) 或「聯內一單 (个、丁、體)」或「聯內之單 (个、丁、體)」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