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死定了:挑戰家庭教養的極限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二天我在教兒子練習洗澡的時候,女兒興高采烈的開了浴室的門,一臉得意的對我說:「媽媽你死定了」。

我大吃一驚,再次問她剛剛說什麼,女兒再次的說「媽媽你死定了

驚

我認真的詢問女兒:「這是跟誰學來的?」

女兒想了想,講了一個班上女同學的名字。

我告訴女兒,這是很沒有禮貌的事情,問她知道嗎?

女兒搖搖頭說,她不知道。


我說:「你去拿你的聯絡簿來,媽媽要寫字給老師」

女兒咚咚的就跑去把聯絡簿拿來給我,我在聯絡簿寫道:

我知道我女兒與那個小女孩並不知道「你死定了」這話的涵意,煩請老師再次對孩子進行機會教育…」因為在孩子心裡,老師講的話,有一定的份量在的。

隔天女兒回來告訴我,老師有把她跟另一個女同學帶到辦公室,跟他們二個解說「你死定了」這話的意思,並告訴她們以後不能隨便對別人講這種話…

晚上,我問女兒,你覺得昨天對媽媽說的那句話,好嗎?

女兒搖搖頭說:「那個話不好…老師有教了,我會記在頭腦裡的。」

我問:「這樣會不會忘記了?」

女兒說:「那我把話放在心裡好了,這樣比較不會忘記

哩


事情很小,但是教養應當是從細微處著手,我請求老師再次教育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確定那個女孩家長是否也注重孩子的身教,為此,我除了在家糾正自己的小孩,特別請老師再說明一下,讓另一個小孩也能從中獲得學習的機會。

孩子們都很小,為人父母的我們,發現孩子言語措詞有不當之處時,不要一笑置之,即時糾正才能讓小孩明白對錯…

教養是一種循環,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非常的深遠。

當我們不在乎孩子的言談用詞,或是任何不洽當行為,而沒有即時糾正。未來當他們成為父母的時候,也不會特別在意孩子的用詞…

如此之下,不適當的教養可能會循環不息…(一種負面的家庭教養方式)

親愛的朋友,為孩子營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不單單只是硬體設備上的滿足,最重要的是給他一個值得學習、獲益終生的家庭文化,對於品格與思想的養成,也是很重要的唷。

~寫在兒子7歲,女兒5歲~

40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