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與成長:兄妹的自我約束之旅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陪伴的日子,到現在已經快要5年了,兒子也即將在下個月底,實歲滿5歲。

當了5年媽媽的心得是:

我們都想把孩子教養好,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實實在在是家庭規則的破壞者,又常不自知。

還好有孩子鬼靈精怪的暗示、提醒著,讓我們在做出下一個破壞規則之前,急急的踩住剎車。

事情是這樣展開的~

話說,二個小孩總愛跟小叔去便利商店,因為小叔很疼愛這二個小孩,所以跟去再回來,總是會人手一樣自己挑來的食物,或是玩具。上週日,小叔又答應二個小孩,說晚餐吃飽就帶他們二個去「叮咚」(便利商店簡稱)


二個小孩急切切的把晚飯給吃光光,臨下樓前,媽媽我蹲在地上,雙手懷抱著他們,一次再一次的叮嚀。

我說:「不可以讓叔叔買任何東西」。孩子們一口就答應。
然後我問道:「如果不小心又買了,要怎麼辦?」

女兒就說:「那就讓媽媽打屁股喔」

我說:「那我要打10下,要打很大下唷」

二個小孩都說好,然後就開心的下樓去逛叮咚了。

約二十分鐘後,我在樓上折衣服,兒子一入門就四處喊媽媽。

兒子跑到樓上來跟我說「媽媽,我剛去叮咚,都沒有亂買東西,我只有去看看玩具就回來了」

我誇獎他很棒,有說到做到,是個好孩子。


兒子接著說:「可是妹妹不聽話,她又買了巧克力牛奶了」

我心裡想到,女兒總是抵抗不了食物的誘惑,真怕她以後一直吃成個小胖妞。

兒子見我沒說話,又重覆的說了二次「媽媽,我有聽你的話,妹妹不聽話,亂買東西」…


兒子盯著我看,期待著我會說點什麼話出來,我也在思考要再說點什麼的時候…

說時遲那時快,耳邊就傳來女兒邊爬樓梯,邊叫媽媽的聲音~「媽媽,你在哪裡」

我說,我在房間裡,女兒就開心的走了進來。

我問說,「你是不是又叫叔叔買東西了?」

女兒說「對呀,我買了巧克力牛奶唷…」講到食物就一臉開心的樣子 。


兒子就在一邊,又重覆的說,「媽媽,妹妹都不乖,沒有遵守不在叮咚亂買東西的約定,我都有做到!」
我女兒走到我身邊,我毅然的抱起了她,姿勢一橫,硬是用手打了她10下的屁股。(其實沒有打很大下,但總得讓小孩感受有被處罰的形式)

被打完的女兒,坐在一邊,哭得稀哩嘩啦的。

raw-image
我扶著她的肩問她「媽媽是不是有交代不可以亂買東西?」
女兒邊哭邊說「對」


我又問:「那你覺得你又亂買東西,是對的嗎?」
我女兒邊摸屁股邊大聲的回應我「不對」


我再問:「那你覺得被媽媽打,是誰的問題?」
我女兒滿臉鼻涕眼淚,大聲的回應「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說:「那是你自己的問題,自己做錯了,還可以哭嗎?」
我女兒依舊大聲的說「不可以哭」


然後,我說「下次還要再亂買嗎?可以改進嗎?」
我女兒說,「下次不要亂買了,我會改進」


我叫她去拿衛生紙把臉擦一擦。兒子馬上衝去拿了濕紙巾給妹妹擦。


我說:眼淚擦完,就跟哥哥去玩積木吧。

女兒擦完眼淚後,也沒再哭了,二個孩子就玩起了積木來。


兒子也再也沒提過「妹妹不乖」的事件。


事後,我回想起來,還好,我鐵了心打了女兒10下的屁股,雖然不是很大下。

但是,得到了二個效益:

1-兒子學習到:遵守承諾是很重要

2-女兒學習到:說到沒有做到是要被處罰


因為妹妹被打了10下屁股的經驗,兒子更能體會父母的管教,是不分年幼,二個孩子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妹妹年紀小,就可以pass,也不會因為他是哥哥,就被要求得比較多。二個人承受相同的教養與要求,沒有誰有特權與例外。


我想,如果沒有哥哥在一邊的不斷提醒,我應該是會輕饒了女兒一回。

所以,我說,當我們在學習做父母的時候,孩子其實也是我們的導師,只是他們用身體力行的方式,也許透過他們的行為,或是他們的哭聲,來換得我們習得這教養的寶貴一課呢。


誰說,父母永遠是對的呢?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隨時隨地的自我檢討一下呀。孩子的眼睛,可都是雪亮亮的呢!

~寫在兒子5歲,女兒3歲~

43會員
124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