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責影響流動 2024/2/29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友C來住了的幾天,找不到時間寫日記。C常要往海上出差,風浪過大就無法作業,所以我們見面的時間也“看天”。而我自己也忙碌,兩人住的地方也不近,所以見面時都盡量做我們共同有興趣的事:走山、騎車或海泳,幾乎整日往外跑。今天凌晨4點,C從床上起來,要去跟船長會面,我還有好幾個鐘頭能賴在暖暖的被窩。昨晚抱他的時候,他的肚子有個交響樂團,一直發出聲音。問他還好嗎?他說有壓力,擔心出船浪高,會暈得很難受,而且這次是獨自作業……想想C也50+,做這份工作也越來越吃力,為五斗米折腰真辛苦

這次走石門山O繞碰到下雨,C其實不喜歡雨天走山,但碰到了會接受。我則覺得雨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下雨也只是剛剛好而已,而且有些美只有雨能帶來。一路上沒遇到山友,一直到三角點,一位大姐出現,短髮被雨淋濕,貼著腦殼,遠遠地朝我們揮手,請我幫她拍照,說正在收集小百岳,這是第28顆,還是搭大眾運輸獨自來的,正在此地等候天使出現,幫她留下影像紀錄。嘖嘖!佩服!我一邊翻看大姐給我看的小百岳手冊(印刷精美,有照片、解說、記事欄),一邊暗忖我上次獨自走山是多久遠的事?有些能力因為不鍛鍊漸漸退化。初期和C一起時,我會找行程規劃,跟C說目標,C只是司機,進山後我們會一起研究路線,但我的方向感差,漸漸的這方面依賴C更多,某年迷路中遇見山友教我們下載「綠野遊蹤」app,我的iphone載不了,C的Sony可以,從此後這部分真的全交給他和「綠野遊蹤」了,後來我太忙碌,連要去哪裡也九成五都是他提的,所以我這方面放棄費心,我的心思都用到哪裡去了?我要反省改進嗎?或者大方地享受這事?

初次上太極導引,W老師說太極導引要身體、意念、呼吸一起流動。她說她想特別提醒女生,女生容易自責,批評自己這做不對,那做不好,要注意這自責的心會阻礙流動。我這兩年因為女兒的事,整個從樂觀自信憂心到懷疑人生,看了一些心理書,聽了一些YT對談,開始對這方面有點覺察,因為小時候家裡太窮,低收入戶,註冊費繳不出來,甚至被同學圍著羞辱:你怎麼這麼不要臉,都不趕快繳錢,讓老師好煩惱!校外教學沒錢報名,我躲在牆後面看同學背著裝滿零食的小背包手牽手出發……爸媽在山上工作,沒有心力也不懂得愛小孩……我帶著那些傷,很努力地想擺脫窮困自卑,而我做到了,靠的是站著讀書店如山高的勵志書,自己拿來實驗鍛鍊,以及路上遇見的許多貴人。這過程中自己批評自己,獲取進步,當時是個寶,是個可貴「功夫」!但過度了或沒有隨「時」變化就成了顆「阻礙繼續流動」的石頭,這是目前得鬆開的

老小孩現在有很多需要用心之處,遊樂這部分先大方地享受C提供的服務吧!然後多抱抱他~昨天跟他說,之前為女兒在身心、時間、經濟都投入甚大,但……不只像打水漂還傷心欲絕……我其實已經盡力了,現在需要改變焦點,轉來對自己好,也要對他好,厚待自己,厚待對我這階段重要的人才是王道。這也是流動,流動~


~~~插播~~~

和C騎自行車從鶯歌到大稻埕路上,一個男人左手架起,上面抱個熟睡的娃,一邊騎踏,我們看的下巴都掉到路上,這要緊急煞車怎麼搞?到目的地要怎麼下車呢?難道會有接力隊伍出現?神人也太多


~~備忘~~

和鄰居初次走山,組共讀曲折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