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值得》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為何在這裡?」

「該把原動力投注在哪裡?」

「該把能量投入在哪裡?」

或許我們都曾自問:在感覺困住的無助時刻、感覺羞愧、感到痛苦還有遭遇無數人生挑戰的時候,而這些問題都是格拉迪絲.麥加莉(Gladys McGarey)醫師百歲人生中面臨考驗時曾自我探問的,而她在書中細細地與我們分享她思索出來的解答。

raw-image

《人間值得》這本書是麥加莉醫師講述自己及病人的故事,每一個章節都富含深刻意涵,並皆能對應到我自身的生命經驗,進而產生強烈共感。


剛當媽媽時,育兒前輩告訴我,孩子的視力和牙齒保健是母親責無旁貸的工作。我一直注意不讓孩子使用平板手機,也管制看電視的時間,後來女兒在幼兒園大班近視,去看眼科時,醫生板起臉、口氣凝重地告誡我要嚴加注意孩子的視力健康,我儼若被當成任意放縱幼兒使用3C的不適任家長!後來女兒小一蛀了一顆乳牙,我亦焦慮萬分地帶她就醫,內心不斷檢討蛀牙原因。書中麥加莉醫師提到她曾經用鉗子把寶寶取出來的一段經歷,為我鬆綁了內疚自責的情緒。


「……我最大的兩個孩子也是這樣誕生的,我也用鉗子幫助許多寶寶出生……(中略)。現在我認為用這種方式迎接寶寶降臨這個世界,是很殘忍的做法,根本沒必要這麼做。把寶寶從頭部拉出母體,對寶寶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回顧過往,我可以責備自己用這種方式為產婦接生,也可以責備自己,讓我最大的兩個孩子以這種方式出生。讓我後悔的 : 不只有生孩子的方式,還有我餵孩子吃當時我以為有益健康的食物。過去抱持的某些意見,現在我覺得很糟;過去說過的一些話,現在我希望從沒說出口。
我可以因為這些事而自責 ,但也可以告訴自己,「這些並不重要 」 。 在取得正確資訊後,我就改變了我的行為 。 我選擇不帶著後悔地活下去,我的每個決定,出發點是愛,採用當時我所知道的最好方法來做。」


老實說我看了這個段落,忍不住流下眼淚。就算我學過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課題分離的概念,還是沒法子不把小孩的身體健康責任全往身上攬。麥加莉醫師生養六名子女,她能深深同理父母,從而帶著愛分享自己這個生命經驗,大大化解了為人父母的育兒焦慮。


閱讀這本由百歲醫師麥加莉多年來所累積的智慧匯集的書,我深感溫暖與幸福,在徬徨不安的時刻,擁有倚靠與慰藉。


raw-image


《人間值得:一個百歲醫生的人生智慧,生命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

作者:格拉迪絲.麥加莉(Gladys McGarey);出版社:天下雜誌

    25會員
    58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徑藝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順著光前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南威之容,乃可論其淑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時此刻,我們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荼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漫遊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間不值得(7)興許是因為人在車上顛著,顛著顛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然後,那個夢也就來了。 不過,這一回的夢境內容變得與以往不同,就連地點也大相逕庭。 “這、這裡是......?” 啊,我看明白了,這是在一個類似私人宴會廳的場所。 入座的諸位有男有女,年齡看上去都頗大,估計都是有家室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09
    人間不值得(6)一大早,約莫八點半不到,我就被空氣中的寒意喚醒了,所謂冬季凜冽,當真不假。 稍稍抬頭,將視線躍過去隔壁一看,戴薇琪正睡得香甜呢! 老樣子,先行放空一陣子之後,我的身體才心甘情願離開溫暖的床面和暖被,緩緩走進了衛浴間。 為了打起精神,我順手將手機放置在手機架上,隨便點了一則當地的網路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07
    人間不值得(5)待容齊爍在醫院病房甦醒之時,位於我耳機內的那一首《西安人的歌》早已輪迴好幾十遍了,雖然眼下這個地方,距離西安相差千萬里。 “我怎麼在這?” “......” 肇事者見其毫無印象,索性,她開門見山,接連說了好幾回抱歉。 “那時候,我以為你是壞人,所以才——”戴薇琪一臉尷尬,時不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05
    人間不值得(4)我決定給閨蜜講述一個故事。 想當然爾,那只是幌子,明面上講故事,實際上拿著手機碼字暗示她我們有麻煩了。 這是我同戴薇琪的暗號。 但凡聽到誰開始講故事,而且還越講越大聲的時候,另一個人便能夠心領神會些什麼,好朋友做了那麼多年,自然也有些默契。 “欸,妳曉得不?我先前讀到一則新聞,有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04
    人間不值得(3)“天啊!都已經拿起來晾乾晾那麼久了,竟然濕氣還是那麼重,unbelievable!”早上醒來沒多久,我便聽見閨蜜突然大喊。 旅館的設備服務還算周到,就連脫水機也有,奈何近來的天氣一概濕冷,有些事情,機器也愛莫能助。 由於附近沒有可供人買早點的店家,索性,我同戴薇琪步行了一小段路,找著了一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02
    人間不值得(2)同閨蜜抵達目的地之際,已經近乎傍晚。 相繼將行李放置在旅館後,咱們倆決定覓食去。 “先去吃晚餐吧,我好餓!”戴薇琪的肚皮不爭氣地叫了又叫,早在搭大眾交通工具的途中,我就聽見了。 “那妳想吃什麼?” “吃麵吧!我好久沒吃麵了!” “也好。”省得我還要浪費時間在那邊猜。 “等等,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1-30
    《人間不值得》村裏的人都聽說了。 那戶人家的父親犯了事,坐了牢。 村裏的人又聽說。 那戶人家的女兒由於父親之故,在學校遭受孤立霸凌,好在她爭氣,日夜苦讀,換來了一牆面的獎狀。 畢了業後,那個女孩為了掙錢,到了鎮上去打工,結果你猜怎麼著? 在一回走夜路返回宿舍的期間,遭一個歹徒盯上,他強暴了她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1-28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腦洞大開不間斷 2023年最值得看的續集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持著前作的風格,《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在色彩或畫面的呈現上依舊大膽、前衛,並且嘗試藉由多重宇宙的「優勢」,在成長動畫的既有敘事上,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精彩的安排讓觀看這部作品讓成為十足的享受,並賦予了觀眾再次進場支持的充分動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1-14
    人間值得1「怎麼不好好喫飯,瘦了這麼多?」 「不想工作就不想工作,爲什麼還編造你生病了?」 他抬手要摸我的臉,我撇開臉躲過去,他的手停在半空,我懶得跟他白費口舌,甩出診斷書。 他像被釘在那裏,遲鈍地接過診斷書,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他緩緩攥緊診斷書,嗓音嘶啞:「什麼時候的事?爲什麼不告訴我?!」 男人都擅
    avatar
    petter
    2023-08-23
    人間值得0我快死了。 我跟江述都是孤兒,依偎取暖二十幾年,我一直等他娶我。 交往的第七年,他喜歡上別人。 他說:「我們在一起太久了,更像是親人。」 是他跟我告白,是他說要跟我組建家庭。 不過,我都要死了,就放了你吧。 我孤零零地來,孤零零地走,人世間到底沒什麼值得留戀。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絕望
    avatar
    petter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