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你有怎麼樣的心魔呢?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有心魔,這個少女也有。


《魔法公主》2024年在台灣院線上映,作為我童年的愛片之一,一開始卻沒有這個衝動想要進電影院觀看,因為預告片的高彩度讓我覺得「童年被毀」。但因緣際會之下,我還是到電影院欣賞這一部童年神作,赫然發現,原來都是我自己的認知,差點讓我錯失在大螢幕下朝聖的機會。


從小熱愛神話的我,自然而然沉迷於宮崎駿打造的《魔法公主》世界,以及那聽了無數次依然感動到雞皮疙瘩的久石讓配樂,時隔多年,始終存在我內心的深處。每次觀看總有不同的感受,這次我想要談談本作的【心魔】。


【神】的心魔

《魔法公主》是人神共處的世界,即便是力量強大、長壽智慧的神依然有著無法化解的「心魔」,而這些力量甚至導致世界毀滅。

本片開頭的拿各神,因受到黑帽的石火箭射傷,背負著軀體創傷與對人類的怨恨,一路向東四處摧毀洩恨,直到遇見阿席達卡,才帶著最後一絲力氣含恨而死。站在拿各神的立場,家園被毀,那樣的憤怒與無力確實能讓這樣英勇的神墮落成邪魔,而這樣的心魔也讓他對「人類」產生的偏見,就像是臨終前他對著神婆說:「可恨的人類,嚐嚐痛苦與怨恨的滋味吧!」


raw-image


而拿各神的同族–乙事主,在得知拿各神的怨恨下,固執地想要維護豬神一族,寧可玉石俱焚摧毀人類,卻在族人盡亡、四處夾攻之下,帶著不甘成為邪魔,甚至將怨恨轉移到掌握生死平衡的山獸神,忘卻了自然生死有度的法則。

作為森林中少數還有著智慧與理性的莫娜,雖然同豬神一族一樣怨恨踐踏森林的人類,但從她願意收養孤女小桑這一面,便可知道她的心中除了有心魔,但也有愛。另外,她也擁有了拿各神遺忘的「勇氣」,直面面對身體的痛楚與死亡來臨的恐懼,或許這才是一位真正的「神」該有的樣子。

身為眾神之神–山獸神,一腳踩著生機蓬勃的花草,一腳踏著枯萎垂死的枯枝,正表現自然生生死死循環不息的法則。祂便象徵這世界上某些無法破壞的準則,所以當人類選擇殺死祂,那麼祂也會選擇「殺死」這個世界。但當人類願意放下各自的心魔,就像是阿席達卡與小桑最後選擇放下各自的立場,那麼祂也會「誕生」一個新世界。


【人】的心魔

人類沒有神的強大,但為了各自的生存,誕生出的心魔足以「殺神」,且不自覺正一步步殺死人類自身。

遭拿各神詛咒的阿席達卡,被迫離開家園,一路見識到戰爭下人類的生活,夾雜在神與人類的立場下,他會為了山神們向黑帽怒吼,也會阻止小桑刺殺黑帽,就像是他向黑帽說:「妳有心魔,這個女孩也有心魔。」而他自己也有,他會因為山獸神沒治癒他的詛咒絕望到哭,但他並沒有沉溺於怨恨的情緒中,也並沒有執著於哪一方,當他向小桑說道:「活下去。」或許這就是他面對心魔的唯一方法。

raw-image

在神與人類的鬥爭中,小桑就是一個悲劇的存在。她被人類捨棄,卻改變不了自己是人類的事實;她一直認為自己是山犬一族,是森林的一部分,但森林中卻有無法接受她的神。因此,她只能更激烈地證明自己,選擇去刺殺黑帽,直到他遇見阿席達卡,這是她第一次見識到不同的「人類」,也是第一次放下偏見去看待人類。

一切詛咒的始作俑者–黑帽,其實也是一位既可恨也可悲的人類。雖沒有正面描寫,但從她常常為女奴贖身、痲瘋老人的敘述,隱約可以猜測她的過往應該也蘊藏許多傷口,才會造就如今強勢但經常幫助弱小的達達拉女城主。


【結語】

無論是什麼樣的存在,都難逃心中的執念,因為我們是人類,有著七情六慾。我不太喜歡向他人勸說「放下」兩字,因為我無法完完全全體會他人的經歷,或許心中的那一點執念就是他人生的意義,想不想改變只能由對方選擇。

懷抱執念的生活其實相當辛苦,我無法做到像莫娜一樣坦坦蕩蕩面對自己的衰敗,或許我更傾向阿席達卡的生存信念,雖然找不到解決方法,但我還是想要「活下去」,或許漫漫人生路上會有些慰藉、有些新的發現。


妳/你的心魔是什麼呢?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