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金錢是人,你對他有什麼感覺?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像金錢站在你面前。你們的距離是遠、是近?金錢先生/小姐的站姿怎麼樣?雙手放在哪裏?他的面部表情是怎樣的呢?他整個人給你什麼感覺?


閉上眼睛,下面是我感覺到的畫面。

我跟這個人的距離很遠。他是男生。表情木訥,有點臭屁。 沈默寡言,對什麼都沒有感覺的樣子。 愁眉苦臉,常生悶氣。姿態與表情合起來好像在說:「你不主動過來,我絕不會走向你。」我內心 OS:「你覺得自己很厲害嗎?我對你沒有感覺:你就站在那邊吧,我會繼續站在原地。我們各不相干。」


raw-image


金錢信念


這個畫面讓我張口結舌。現實生活裏,我跟金錢的距離是遙遠的。我常常覺得,賺錢很難,錢不會主動找我。金錢就像個大男人:憑什麼要我低聲下氣,才能得到你?如果真的要這麼做的話,我寧願不要你!而且,我對你沒有感覺。有你沒有你,沒差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覺得金錢先生跟一個人很像… 我弟弟

弟弟是情感比較冷漠的人,除非緊急關頭,否則不回訊息,也不會主動幫忙。活得很勞累,收入高,但不快樂。 表情木訥,常生悶氣。

弟弟比很多人富有,但活得不開心。我媽媽也一樣。我爸沒有什麼錢,卻樂觀豁達。在我的潛意識裏,對金錢有這樣的想法(信念):有錢讓人不快樂,沒有錢比較快樂。這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呢?既然我相信沒有錢比較快樂,我的潛意識就會驅使我「不要有錢」,即使我口裡說著:我想要更多錢!


raw-image


潛意識操控着你的人生


你的潛意識操控著你的人生,而你卻稱其為命運。

當潛意識被呈現,命運就被改寫了。

~ 榮格 (著名心理學家)



「我想有錢!」是很多人的想法。但現實裏,大部分人還在營營役役,證明真的有錢的人,並不多。為何會出現這種「我想,但我做不到」的矛盾呢?

這是因為表意識跟潛意識打架。說「知道」的,是表意識,但真正驅動我們行動的,是潛意識。如果潛意識並沒有真的「想要」, 即使嘴裏說着「我要 xx」, 潛意識還是會扯你後腿,讓你無法得到想要的結果。

舉例,有個女生想要結婚(表意識),卻一直找不到合適對象。如果深入覺察,會發現,她的潛意識可能有這些信念 :我不信任男人、我害怕承諾,我不想被約束,等等。

人生的所有面向,包括金錢、感情、人際關係、工作等等,都受到潛意識影響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從外在,到內在


走了 10 幾年的自我療癒之路,我發現,與其在「外在」努力,不如回到「內在」。在外在努力想要改變狀況/現象,往往成效不彰(可能有短期效果,但迅速打回原形)。「現象」是結果;從「結果」下手想要改變結果,不會有什麼效果從源頭 (信念)着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調整核心信念後,不只金錢狀況會改變,人生的其他面向,包括感情、人際關係、健康等等,也會一併改善。 信念是「牽一髮動全身」的。舉例,「我不夠好」這個信念一旦調整,自信心增加,經濟狀況、人際關係,甚至健康,都會得到改善。


推薦書單/podcast


想要從潛意識着手,挖掘並調整信念的朋友,推薦下面幾本書:


李欣頻


過去幾年,我埋首信念挖掘,研究疾病與信念的關係。李欣頻老師這兩本書可說是信念挖掘的經典之作。她用「木馬程式」比喻潛藏在潛意識裏那些看不見、自動運作的鬼打牆模式。想要深入了解自己被哪些「木馬程式」侵入,還有如何清理並轉化糾結信念的朋友,強烈推薦這兩本書。  


張瑜芬

改寫你的金錢心靈帳簿(附金錢覺察卡隨身版+週記本):解讀金錢記憶,預約財富自由


上週一位台灣老師在臉書推薦這本新書,過了幾天,柚子甜剝心事也在她的 podcast 介紹這本書。聽完 podcast 後,我覺得很有收穫 (也激發我寫作這篇文章)。這本書已加入我的 to read list,讀完後,再來分享心得。

為什麼金錢卡住時,不是先去學理財之類的新技能,更最重要的是去覺察看似毫無關聯的「金錢情緒」? 有興趣知道答案的朋友,推薦收聽這集 podcast。


結語


信念創造實相。 假如你想改善人生的某些面向,並已作出很多努力,用上很多方法,卻仍然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或許,你可以從信念層面着手。找出潛意識裡障礙你「心想事成」的糾結信念,並加以調整。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自我探索過程,並能協助你翻轉人生。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