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要不我先別勒索自己吧!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句話說,只要你沒道德,你就不會被道德勒索;只要你沒情緒,就不會被情緒勒索。

話雖這麼說,不過某天我意識到,如果外在實相只不過是我內在意識的投射,那麼會不會根本是我自己在勒索我自己,還怪別人勒索我呢?


說到情緒與道德勒索,我較常經歷的是來自於親情,那麼就以「孝順」來作為文章例子說明吧!

以前每當在我沒有遵循父母希望我去做符合他們希望我做的事時,他們總能輕易地對我說:「你真是有夠不孝的!」

每每聽到父母這樣的指控,我都得受傷個好幾天,因為我認為我不過只是沒有全盤接受父母對我的要求,我就得被冠上「不孝」這樣嚴苛的指責,那我未免也太冤枉了吧!

而這樣的道德勒索,勒索我將近30年,直到某天我母親因為小事對我脫口而出:「你真是有夠不孝的!」

當時我真是受夠了每次自己得不斷地陷入不孝的指控,進而感到受傷這樣的重複模式,我開始對於「孝順」這個名詞感到好奇,孝順到底是什麼呢?並思考我對於孝順究竟都賦予了什麼樣的定義?如果我不孝會怎麼樣?我為何要對於被指責不孝感到如此在意?


在我開始思考後,我才發現,絕大部分我所買入的信念,都來自於社會的集體意識、學校教育、甚至是我無意間聽來的等等。

然而,我似乎從來沒問過我自己的真正想法,我就這樣直接套用那些不知道哪裡撿來的信念、定義,來限制自己。

如果你方才有仔細閱讀,或許會發現,我認為被冠上「不孝」是個嚴苛的指責,但肯定有些人對於被說不孝是不痛不癢的,那為什麼我不是那些人呢?為什麼我會認為「不孝」是個嚴苛的指責呢?到頭來才發現,原來一直在霸凌我的,從來都只有我自己,我一直用著別人的標準與定義來鞭打、批判自己。

在釐清完自己對於孝順的定義,以及接受自己不孝順也沒有關係,孝不孝順的衡量與定義完全在自己身上,而非在父母甚至是其他人身上。


某天,母親又要求我做一個我認為並不合理的命令,我當下直接拒絕她的命令,隨之而來的是母親再一次的指責:「你真是有夠不孝的死小孩!」

這次我選擇不再與內在反抗,於是回覆:「喔!對啊!」

母親頓時間安靜不知道該回什麼,我第一次發現,我.....不受傷了耶!我接受了自己不孝也沒有關係,對於不孝,我不再霸凌自己了。


在我自省的那段過程當中,我修正了自己對於孝順的定義,我意識到原來真正讓我感到受傷的是,我無法接受「不孝」這個指責被貼在我身上,但我卻從沒仔細思考,對我而言不孝的標準是什麼。

更深層一點,我意識到這樣的不舒服感的背後,是源自於我的信念系統中我認為「不孝」這樣的人格特質是不好的,例如:以前國小學的道德與倫理,那些被書中指出不孝都會被加以批判道德鞭打。

然而,我想應該沒有人立志想當個人格特質不好的人吧?那麼硬是被貼上這樣的標籤,即使沒有殺人放火,隨便的被貼上不孝感覺還真不舒服呢!

以前我只專注在集體意識對於「不孝」的貶低,但我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那麼我怎麼想呢?我接受了自己,如果是在不合理或者違背自己的意願下,即使不孝也沒有關係。

說也奇怪,自此之後,在我的母親發現指責我不孝並無法驅使我做任何她希望我做的事後,隨後雖然偶爾她還會脫口而出個幾次,但每次在我都大方承認自己的不孝後,我也就很少再遇到這樣的指控了。


一個有趣的題外話,這其中我也多次發現,當別人對你的指控,大方承認通常會是個能夠讓對方快速住嘴的方法之一。

而另一個語言的魔法力量是,當你聽見自己承認的當下並接受自己或許有對方指控的那一面,你內在或許會燃起一種奇妙的感覺。

有時會是一種釋然感,有種~原來我是這樣子的啊!接受自己是這樣也沒有關係。

當然,有些人在還沒清晰自己究竟用了什麼樣的定義勒索了自己前,當你聽見自己的話那個當下,心中會燃起一個不情願的委屈感~可是我就不是啊!為什麼要這樣說我~

而這就屬於另一種情況了,一種錯把對方的投射當成自己的,無意識認同了對方對自己的定義。

如果當我們很清楚認知到自己並非對方口中"那樣的人",對方對你的指控也就僅僅只是他的投射,用白話一點的說法便是,對方正在用自己的濾鏡投射到你身上,對方的行為也就彷彿在說,你穿這紅色衣服真醜!但你看著自己的衣服心想,但我穿的不是紅色啊!如果你不是穿紅色,那麼對方如何評論我們穿了什麼(什麼樣的人),我們也就用不著如此走心了。


上述是以常見的親情間的道德勒索為例,或許在日常生活中,也時常會被自己伴侶、小孩、朋友、職場等等各種情緒與道德勒索,但這背後的根本是一樣的,首先是我們對於對方的言論、行為先有了「特定定義」,這樣的定義便是很好的自我省視,

當我們認清,原來根本就是我的定義勒索了自己,自然的別人對你的情緒勒索也就會逐漸不管用了,

所以下次當你感到自己被情緒或道德勒索,太好了!首先我們得先拉緊馬鞭,拿出鏡子照照,會不會根本在勒索我的,就是我自己呢?

我又拿了什麼「定義」與「信念」來勒索綁架自己呢?


最後,感謝你的專注力,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有所收穫,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與觀點,非常歡迎你用留言或者隨喜贊助支持我,讓我有更多的資源與動力持續創作,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有疏漏或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請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