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怎麼學?英文作文怎麼寫?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勸學》

各位讀者朋友們好啊!近期在下不才我的學測成績出來了,不出我所料的大爆炸呢!雖然總成績不怎麼賞心悅目,但是其中有科卻表現的異常好,那就是我的英文考試啦,雖說文科並非我的弱點(更準確地說基本每科都是我的弱科XD),但想當初剛進入高中得知英文作文的存在實在使我壓力山大,想必有許多人和當初的我一樣,而我在這篇文章中想分享一下我的高中英文求學經歷給對這科沒有把握的你!

先來講講我的經驗,由於國中有打好基礎,我在選擇題的部分並沒有學習瓶頸,我主要的問題來自於翻譯以及作文,我起初也完全沒有任何頭緒,去詢問師長後,給我的建議無非背單字、練文法還有經典的寫作文不可以用中翻英思維,後來我透過自己探索出了一條康莊大道使自己平均5~6分的作文到達學測的17分,以下就是我所做的事。

  1. 熟背單字:等等!先別跳過這項,我在講的不只是背下那個單字和它所對應的中文,通常一個單字對應的意思有許多個,舉個例子,在劍橋線上字典上promise有著保證、允許、跡象、出息的意思,猜猜看學測考了哪個意思,以上皆非!它用的意思更貼近"保證有著"的意思,這是否代表背了也沒用呢?不是的!其實在許多美劇、英文小說裡都有出現這個用法,想學得如此深入其實透過這些作品是最有效的,你可能覺得從英文作品中獲得考點資訊無異於大海撈針,而且學測每年頂多只考一、兩題這麼難的單字題,我只能說你是對的,這部分只能說是錦上添花,但是學測英文可不只有著選擇題,若能在作文題把簡單的單字用出少見的有趣用法,有時比生僻字更加分,這個觀念還是先推薦給國中有基礎的同學,而如果需要背單字的訣竅我也懂一點,我一般是把它念熟後通過拆解成各個音節,例如refrigerator變成re-fri-ge-ra-tor,通過聲音去記怎麼拼是很有效的方法,對長的單字特別有效,我自己主要也是靠這個方法提升單字量。
  2. 熟悉文法:在英文作文中,老師特別喜歡假設、倒裝、形容詞子句,這三種文法能應用的場景也有很多,我在作文中常常三個輪流用,建議平時在練習作文時可以多練習這幾個文法。
  3. 練習寫作:直接練習寫作絕對是提升英文能力的最佳方法,首先,學測作文一共有兩個段落,總字數是150字以上,但我推薦寫到200~250字以上,在進行英文寫作時,一定有人告訴你不要在腦中想出中文後再翻成英文寫出來,但我想說的是所有人寫作文一開始都是用中翻英思維,久而久之我就發現可以流暢的將自己的想法以英文表達,所以消去中譯英思維只是最後的目標,所以一開始學習時不必過度擔心,翻譯久了就能流暢寫作了,而在練習時也不需過度追求深入、獨特的見解,只需符合題目即可,英文作文重視的是單字量及文法正確,而近年的題目主要是圖文型居多,所以統計圖表和單圖型只需知道寫作訣竅即可,至於應該花多少時間寫作文呢?我的建議是至多50分鐘至少40分鐘,作文要超過十分是不難的,只要切題且架構有出來就有機會,十分之後想更高就必需靠單字和文法,我覺得這部分的分數其實不難拿到,請務必不要放棄這些分數。

總結一下,以上三點的重要度大約是單字》文法》練習,高一時推薦先背單字和練文法,高二高三時再開始練作文就好,但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不懈努力才能擁有成果。

這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上發文,寫的實在不是很好、很清楚,如果各位讀者有什麼相關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只要在能力範圍內我都會回答,謝謝大家!

0會員
2內容數
大家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