⁰⁰¹⁻ 給社創青年:半熟大人的交換日記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太確定,通常第一篇要從自我介紹開始嗎?

那些我不勇敢的事

去年和夥伴共同籌組的志工團隊幸運獲獎,有幸參與了青年署的自組志工團隊活動。

裡面有個環節叫「那些我不勇敢的事」,要大家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當時的主持人丸子也是青年團隊出身,現在團隊變成協會(算是我的偶像之一)。


她說,在座的大家雖然是獲獎才得以坐在這裡,但一定也有過失敗和迷惘的時候。

只是,可能因為是在社會服務領域,每個失敗像被拿著放大鏡檢視。導致大家總是小心翼翼、甚至過度苛責自己。那我們又有什麼時候能好好謝謝即便跌跌撞撞仍堅持前進而來到這裡的自己?


在場有好多團隊默默流淚。

是呀!大家都知道過程比結果重要。精益求精的精神讓我們來到這裡,但同時讓我們更容易自責。要記得,就算比賽沒有得名,也不代表我們的努力毫無意義。



給社創青年的「怎麼辦本」

由於今年開始做電台,每週的採訪前置作業讓我半被迫的必須大量輸入。最近讀到一本「CEO思維的班級經營術」,小壁虎老師在書中分享多年的低年級導師經驗。也是讓我想開啟交換日記的靈感來源。


老師總愛問孩子為什麼忘記帶東西?
但他們如果能回答,能知道自己為什麼忘記,不就會記得帶了嘛!


與其苛責,不如教孩子怎麼面對問題——給孩子的「怎麼辦本」。

我真的太喜歡書中的這段故事了,歡迎大家去閱讀此書。(不是業配,雖然最初是因為採訪需求而看,但真的輕鬆好讀,穿插可愛的孩子故事,我一天就看完了!)

小壁虎老師笑著說,她為了能不要再被「老師,怎麼辦!」打擾,才特別做了這個「怎麼辦本」,有小孩來煩她、就叫他先去翻怎麼辦本。


小壁虎老師的新書《CEO思維的班級經營術》

小壁虎老師的新書《CEO思維的班級經營術》

採訪時,我說這本書也像是給老師的「怎麼辦本」,裡面不只濃縮了小壁虎老師多年的導師經驗,也處處可見老師的溫柔叮嚀。

回來後我突發奇想:那有沒有「給社創青年的『怎麼辦本』」?


雖然市面上很多關於社會創新的書籍,只是翻著那些成功案例的介紹,好像總是先一步帶來了更大的焦慮感。再抬頭看到卡關的下一份提案計畫書......救命呀!今天又得熬夜。(** 轉頭發布emo摯友限時動態 **)


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

真的好想要「怎麼辦本」呀!

當然,我們知道在社會服務道路是沒有所謂「正確答案」的。人生中有太多沒有答案的事了,令人羨慕的恐怕是那份來自某人的支持與守護。

「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這句話也是從小壁虎老師的書中看來的,她說大人通常用優點去稱讚孩子,但最後總是集中到某幾個特別亮眼的孩子身上。於是她換了個方式,讓孩子練習紀錄下「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事情非常努力?」,除了自己寫,也會收到同學、老師寫的。這樣就不再只有公式化的「很乖、很棒」,而是肯定「努力」本身。


我想我想像中的「怎麼辦本」可能也是這樣吧!

在社會服務路上,認識了一些同樣有熱忱的夥伴。不管關注的議題為何,若能有個地方能讓彼此共享經驗,是成功、失敗、或迷惘都好,這些討論能作為我們共筆的「怎麼辦本」,供未來想踏入這條路的學弟妹們觀看,或許也能共創不同團隊的創意火花?最重要的是,也能同時為彼此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


(還沒想好怎麼做比較好,但總之先開始了!)

(還沒想好怎麼做比較好,但總之先開始了!)

暫時取名為《給半熟大人的交換日記》,好像只要一起加入沙龍就能共筆?(我甚至第一天用方格子,歡迎大家教我厲害的功能怎麼用)


沒有更新頻率的壓力規定,因為我可能會先沒辦法遵守,哈哈,開心就好!

目前唯一的規則,就是大家丟出一篇文章的同時,要為另一個人的文章寫一則留言。其他......歡迎留言補充。邊走邊看,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OK!GO!





—— 關於《半熟大人的交換日記》
不確定怎樣才算是「大人」,只知道每天都仍在摸索著前進。 喜歡做社會服務,喜歡為自己在意的事情行動。發現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年輕人,眼神中有不一樣的光,但偶爾也會迷惘。 那就讓我們一起分享吧!單純紀錄也好,在這條路上,完美或不完美的,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吧。


不確定怎樣才算是「大人」,只知道每天都仍在摸索著前進。 喜歡做社會服務,喜歡為自己在意的事情行動。發現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年輕人,眼神中有不一樣的光,但偶爾也會迷惘。 那就讓我們一起分享吧!單純紀錄也好,在這條路上,完美或不完美的,搜集積極努力的自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