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囉嗦,又得雞婆。 ∣菜b導日記∣倒數758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囉嗦 --- 多言不止;騷擾、麻煩。總之怎麼看都是個令人討厭的動詞。

雞婆 --- 形容人多事、好管閒事。好像沒有"囉嗦"來得那麼囉嗦!


我曾在廣播中聽過《我成為台灣歐巴醬的修練之路》的作者近藤彌生子說,她覺得台灣人有一種"雞婆"的特性,她覺得這是台灣人很特別之處,她覺得有時候這種雞婆,讓她感到很被關心,很窩心~

我也曾在身為初任教師的職涯階段,聽過主任說,當老師,有時就是要有那"有點雞婆"的心,才能發揮老師這個身份才有的更多功能。

我知道,"雞婆"的行為,雖然帶有一點正面的意思,但還是要拿捏得宜,不然就會變成干擾、侵犯了!但"雞婆"還是比"囉嗦"討人喜歡一點點~


擔任高中班級導師,我覺得有一種很重要的修煉,就是"不能太囉嗦,但又得小雞婆"!

不能太囉嗦。這很好理解,高中生,半大不小,但對於生活常規、好好讀書這些老生常談的事情,應該已經聽到耳朵長繭啦!所以這類事情,除非必要,否則不能太囉嗦!高中生會煩到覺得討厭又生氣呢!

又得小雞婆,但是你又不能不管他們,一些事項的小提醒、小叮嚀,多問一句、多看一眼,才能展現師長對他們的"關懷",這也是孩子們非常需要的!

例如,某日我聯想到 → 寒暑假要製作學習歷程上傳系統 → 用電腦比較好製作 → 孩子們有人家裡沒有電腦嗎?→ 一問之下才發覺還真的有! → 經濟能力許可的,就提醒他們上高中了,電腦是必要的學習工具,請家長能協助及時準備;經濟能力不許可的,則幫他們向校方商借電腦於寒暑假使用。


囉嗦 vs 雞婆,拿捏得宜,也是藝術?!


#生活中處處是藝術 XD





126會員
44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