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沙丘:第二部》面對命運,真的毫無選擇嗎?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最近應該都在看沙丘吧?我已經在首頁上看到一篇了。 沙丘作為一部最難翻拍的作品,在2021年我們已經見識到沙丘帶來專屬電影的滂薄和震撼,他難拍的原因不僅是因為他龐大的世界觀,更是因為要呈現沒有「科技」打造的世界。


今天這篇主要簡簡單單談第二部的觀後感。有雷注意!!!

這部和第一部的差別,大概是做到起承轉合,從開場燒厄崔迪家的屍體山,到後面燒哈肯能家的屍體,兩大家族的鬥爭形成了完美的閉環,到後面就知道原來哈肯能家的人並不是天生禿頭和沒有眉毛(題外話:菲德羅薩真的是藏很深的抖M我快笑死),不知道姐妹會對哈肯能的遺腹子還會有什麼安排。



沒有人是天選之人

這個主旨基本上就是作者的理念,你不應該信任任何一個說自己能拯救你生活的人,你不應該相信所謂的「天選之人」,因為天選之人是人為的產物。

在沙丘中,所謂的天選之人和預言是貝尼潔絲瑞德姐妹會散播的,跟弗瑞曼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姐妹會幾千年來的努力,去改變已知宇宙(帝國)中的認知,因為她們要創造並控制「先知」。

保羅的確異於常人,因為他是姐妹會萬年育種計劃中的產物,他的確生來不凡,高貴的血統、特殊的訓練,他是厄崔迪家的獨子,他在在成長的過程中本來就要接受繼承人的訓練,這也許是他為何具有領導風範、有克里斯馬的原因,但這既是也不是他成為「天選之人」的條件,因為一切都是精心安排的結果,甚至是他的幻視或者他的夢境,也難保不是因為曾經接受貝尼潔絲瑞德姐妹會的技術指導加上香料的作用而產生。

但宇宙或是神,總是會給我們驚喜。相信就會得到,但是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他怎麼來。姐妹會有沒有得到「先知」,她們得到了,但能控制嗎?不能。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總而言之,這個敘事告訴觀眾的是輿論、認知是可以被操控的,同時你也永遠控制不了結局是否會如你所想。

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我曾經也擔心台灣被統一,我憎恨國民黨帶來的歷史創傷,我厭惡社會上不帶腦子思考就說話的人,我唾棄那些用權力去傷害他人的人。但我決定不了別人的人生、國家政策整體的走向,我只能決定我所相信的東西,我相信台灣會越來越好,我相信我所投的每一張票都有意義、我相信我的決定、我的行動,我相信我的堅信有意義,那樣就好了。弗瑞曼人最終也得到了他們想要的,不是嗎?厄瑞科斯成為了綠色天堂。如果要問姐妹會和弗瑞曼人的差別在哪,大概是姐妹會覺得自己有選擇結果(先知)的權力,But No, Fuck no.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相信你所相信並且付諸行動,不要管其他人怎麼想。


保羅是真的不想當天選之人嗎?

第二部從頭看到尾我都不覺得他不想當天選之人欸,我只覺得他在猶豫,或者他不想擔這麼重的責任和人命。這個我可以理解,畢竟戰爭的痛苦和代價比得到的真的多太多了。但保羅從一開始就說了要為父親復仇、要迎娶公主取得皇位,他一開始就設定好他的目標了,他不是喝下生命之水才知道,你懂嗎。

且保羅和潔西卡在弗瑞曼人的部落裡唯一的價值就是「預言」所帶來的價值,她如果不做弗瑞曼人的聖母、他如果不做弗瑞曼人的救世主,只是毫無價值的異星人,他自己也在電影中說過要鬆動、取得全體弗瑞曼人的信任,救世主的信任。所以保羅摩阿迪巴在前方帶領破壞哈肯能的作戰不能輸,要戰無不勝;潔西卡在後方必須要鞏固這個信仰,要全體弗瑞曼人死心塌地,才能完成這個目標。所以這個心理衝突對我來說,顯得非常徒勞,說真的。

如果用上帝視角來說明這個安排,或許保羅連自己都沒意識到他已經明白自己的天命(?)他要復仇,勢必得成為天選之人,如果他不堅持去找弗瑞曼人、不堅持為自己的父親復仇,他也許就不會走上「天選之人」的道路,他也根本不該跟荃妮(沙漠之春)陷入愛河,但我想他就是不可自抑地愛上了在他夢中的女孩,這可悲的宿命感。


《沙丘》這部史詩級的小說,他帶來的思考與影響,真的非常難得了,我還沒完整看完整部小說(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看完),這部作為多部作品模仿的經典,真的值得大家去看一看。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心心並追蹤我!❤️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5
/5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