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都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台灣各型企業,只要有能力,一定會到大陸設廠生產或設立據點營業,總部的資訊主管,不可避免一定會要出差到大陸各個據點支援。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成都,別稱‘蓉城’、‘錦官城’,簡稱‘蓉’,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是四川省省會,位於四川中部,地處四川盆地西部的成都平原腹地,是中國中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為中國西南地區物流、商貿、科技、金融中心及交通、通信樞紐,也是西南地區的文化、教育中心。

成都市是中國開發最早、持續繁榮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為第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有詳細史料可考的成都建城時間是公元前316年,距今已有兩千三百餘年的歷史,而根據成都市區內的金沙遺址等考古遺迹,成都成為高度發達的城市聚落距今已有三千二百餘年。」

維基百科這麼介紹著…。呵呵…不知道這次有沒有時間去看看著名的古都古蹟…。歷史上有名的益州…。

「鄭副理…」

「副總早…」正在高雄小港機場港龍航空櫃台等副總會合,沒想到先接到電話。

「廈門廠生產線出了點狀況,所以我會先到廈門廠,你自行出發…沒問題吧?」

「可以…但到了成都怎麼找人?」

「成都機場入境後,訪客大廳會有人舉牌,看得懂簡體中文?」

「還好。」

「好,那應該沒問題…等你到廈門時,我們再談,一路順風。」

「謝謝副總,再見。」

從香港赤鱲角機場轉機到成都,還是港龍航空的班機。 還好班機都沒有延誤,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正好下午一點,等走出入境關口,已經一點半多了,沒想到有那麼多外國旅客會到成都,相較之下,高雄小港機場真的越來越冷清。

在入境出口處張望了一下,看到一張牌子上寫著「台灣厚黑企業 鄭先生」,就走過去向拿著牌子的大嬸說我就是。

「哦…鄭先生您好啊~~歡迎來到成都。」

「你好。」

「行李拿好跟著我…」還好只有一件登機箱和背包,跟在大嬸後頭走到一輛小巴,車門上印著‘成都厚黑企業’,大概是公司車,大嬸拉開側門,招呼我把行李放好,看我坐定了,才坐進副駕駛坐,跟著司機講些我聽不太懂的話,我想是成都話。

「接下來要去那兒啊~~」帶點大陸人講話常有的調調,頭湊向前座,問那個大嬸。

「老總交待啊…先載你去酒店Check-in,然後再帶你去籌備處找李工程師。」

「老總是…?」

「就台灣那個副總啊,他今兒個先到廈門去咧…」原來在台灣是副總,到這裏是總經理…

「好,我知道了。」就不再搭話看著窗外陌生的街景,從機場出來,小巴快速的駛入連結市區的四線道快速道路,看著遠方高樓大廈的天際線,成都…幾時也成了時髦現代化的大都市了。

過沒多久,小巴慢慢減速,進入一個立體交流道,向左一個大轉彎,轉進‘人民南路四段’,又再加速,過幾分鐘又向右轉進一個平面交流道,再往向加速行進,我看了一下路標…‘二環路南二段’…。又開了十幾分鐘,又到一個繞來繞去的交流道…。不知道為什麼大陸的交流道都做得像是迷宮一樣,好像在考驗駕駛的方向感…。繞繞繞,繞到了 ‘蜀都大道’…然後又在‘一環路’右轉,又開一小段路到了‘漢庭快捷酒店’。 原來是住漢庭,大陸有三大平價連鎖酒店: 漢庭、如家、七天,如家和七天都住過,這回住漢庭可以比較一下。

前坐大嬸和司機一路有說有笑,可是都用成都話在講,直到快到酒店…「鄭先生吶,不好意思噢…委曲您住這裏,您先去Check-in,把行李放放,我在外頭這邊等您。」

「好,我去去就來。」Check-in後,到房間把登機箱放好,房間就和高雄的康橋差不多,還好吧! 就鎖上門出去和大嬸會合了。

「這麼快。」大嬸很意外…

「時間有限,走吧! 到籌備處去。 車呢?」

「籌備處就在附近,走走就到了…。鄭先生要不要先吃個午飯?」

「不了,在飛機上吃過些。」跟在大嬸旁邊走著。

「鄭先生以前來過成都?」

「第一次來,沒想到成都這麼現代化。」

「是啊…這幾年變化可大,變得不像是成都了。」

「社會進步了嘛~~」

「就是…您是高雄來的? 和高雄相比,成都看起來如何?」

「如果拿我剛從機場一路過來看到的高樓大廈啦…交通道路啦…來看的話,成都比高雄還進步。」

「真的啊…」大嬸接著又說…「現在成都多了好多外商企業,台商更多,大約是帶來外匯投資,讓成都每天都在變。」

「還沒請教…您…。貴姓? 」

「我姓劉,劉兵。」又一個‘兵’啊…

「您…在公司裏擔任什麼職務?」我問,先探一探。

「我是籌備處的總務。」在大陸的公司,總務是公司要員之一,什麼都可以管的呀!

「劉大總管啊…。失敬失敬,我叫鄭耀東,是總部資訊部副理,上個星期剛到公司,這兩天還請您多照顧照顧。」

「呵呵呵…好說…。您的人事令,上週已經傳過來了。 ㄟ…到了,就這棟大樓裏的十樓整層都是我們的籌備處。」

嶄新現代化帷幕大樓,一層少說有兩、三百坪,籌備處都這樣了,工廠會有多‘小’呢? 大廳的守衛和櫃台的小姐,看到大嬸都是必恭必敬的躹個躬,顯見勢力不小。

到了十樓,一出電梯就是櫃台,兩位小姐坐在櫃台裏,看見劉總管,立刻站起來躹躬…

「你們聽著啦~~~這位是我們台灣來的鄭副理,這兩天來這裏視察,有事多幫點忙。」還好兩邊沒有‘肅靜’、‘迴避’的牌子…。。

「鄭先生,這邊請。」劉總管指著櫃台旁邊的大門示意我往前走,走進大門是個大辦公區域,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坐位有人,劉總管一路帶領我走到最後一排辦公室的區域,走進其中一間。

「周廠長,鄭副理到啦~~」一進門劉總管就沒大沒小的叫著。

「鄭副理,您好,又見面啦~~」

「周廠長,趙經理也在,您們好。」

「那天在高雄總部聽了您的分析,這兩天趁您在這邊兒,還要和您再深入研究研究。」周廠長大概還是想堅持原案吧! 「您先和趙經理去找李工程師,副總是交待我要好好招待,今兒晚上一起吃個便飯吧!」

「好說,先謝謝您了。」禮多人不怪,先禮後兵…。。嘿嘿嘿…。

「那…就請趙經理帶鄭副理去找李工程師…劉兵,你留著,我有話和你談…」周廠長點頭示意我跟著趙經理。

「趙經理在這裏負責那方面業務…」趙經理一路直往前走,我搭點話。

「我負責工程方面的。」講完又悶著向前走,工程方面,等於是製造、品管一把抓,可能研發也是。 「這裏…」冷不妨趙經理收住腳,差點撞上去。

「小李,這位是資訊部鄭副理,上午和你講過的。」

「鄭副理您好,這是我名片。」

「不好意思喔,我還沒有名片。」

「不會不會,您的大名已經傳遍整個辦公室了。」工程師果然直來直去…「這是我們新廠區的廠房藍圖,資訊室預定放在這裏。」李工程師指著一張看來像是辦公大樓的二樓平面圖說。

「等等,先讓我有點整體空間概念…。整個廠區的平面圖先讓我看看。」我不想被牽著鼻子走。

「胡軍,把廠區平面圖打出來。」李工程師對著一直坐在一旁的一個女助理說,她立即走到投影機前操作電腦,叫出AutoCAD設計圖…。我看到廠區是大概500公尺乘500公尺見方的土地,真大!

「鄭副理,這張就是廠區平面圖,你可以看到大門進來就是辦公大樓,後頭有三棟建物,都是廠房。」趙經理開始說。 已規劃廠房的部份,只佔廠區四分之一不到的空地。

「這些廠房裏,有沒有配置電腦?」

「有,幾乎每個廠房都有電腦配置,多的話有十台左右,少的也有五台。」趙經理繼續說…「這些電腦有些是配合MES系統…鄭副理知道MES系統嗎?」見我點頭,趙經理又繼續講下去。

「好,這些配合MES系統的電腦會收集資料,然後再傳送回資訊機房的主機,每天會產出生產線日報表。」趙經理見我一付有話要說的樣子就停下來。

「那麼,辦公大樓和各廠房間的網路系統怎麼規劃?」

「現在規劃是拉光纖到各廠房的廠務室。」

「好,有規劃就好,我不會改變這部份。」李工程師明顯的鬆了口氣,然後我又問: 「MES系統有配合的廠商?」

「就是設備供應商配合生產機具提供的MES系統。」趙經理又說。

「OK…到時MES系統由誰來負責?」

「副總的意思是由資訊室。」

「資訊室編制多少人?」這麼大的廠區,又什麼都要管嗎??

「我不確定,好像是五人,請鄭副理等下向劉兵問一下。」趙經理接著說…「目前各廠房及辦公大樓間光纖網路已經鋪設好了,辦公室裏和資訊機房裏的細部網路佈線都沒有規劃,原來的想法是先等廠房建好再看需要佈線,但副總說先把管線鋪好,免得到時又要敲敲打打。」

「嗯…可以提供一份辦公大樓各樓層平面圖和各廠房平面圖的書面文件? 這樣我才好把我的想法先畫上去。」

「胡軍,你把AutoCAD檔案列印一份給鄭副理。」李工程師見趙經理示意把文件提供給我,就吩咐著,不一會兒叫胡軍的女助理,拿了一疊A4文件給我。

「我先看看,需要調整的部份我會先用鉛筆畫下來。」

「能不用調整,就不調整,因為工廠已經蓋了一部份,如果臨時又要改,可能有困難。」李工程師說。

「行,我知道。」

「那,鄭副理還有什麼想瞭解的嗎?」趙經理問。

「辦公大樓準備配置幾台電腦?」

「零零總總加一加,大概有卅台桌機,再加個各主管用的筆電大概有十台左右吧!」

「還好…。讓我再看看資訊機房好嗎?」我問李工程師,後者又示意胡軍把辦公大樓二樓平面圖叫出來,機房有三公尺乘六公尺的空間。

「資訊人員辦公位置在那裏?」

「您看到機房那邊一排辦公室,都是各部門主管辦公室,然後外邊是個大辦公區域,預計資訊人員都坐在機房外邊的區域,到時再擺矮隔間、檔案櫃隔開來。」李工程師解釋。

「主管應該都坐在隔間辦公室裏,但我沒看到大辦公室區域的設計圖。」

「您是說辦公桌什麼的規劃圖,對吧?!」李工程師繼續解釋…「設計公司還在做細部規劃,我們手頭上只有草稿,最後定案,要等鄧總…就是台灣來的副總…裁示。」

「那…桌機是放在員工的坐位上,還是…?」

「會規劃出電腦區,辦公大樓總共三層樓,一樓是總務配置兩台和櫃台配置一台外,其他都放二樓中間這區域,靠近機房和預定給資訊室用的辦公區域。」李工程師邊說,一邊把各樓層的平面圖抽出來講。

「三樓呢?」

「三樓備用著,完全空著呢! 本來鄧總想規畫成宿舍,可是法令不允許,就先放著了。」

「那…我沒看到工廠裏有員工宿舍的建物…。」

「鄭副理可以看到每棟廠房都像是‘工’字型的,對吧?!。。。宿舍就在一邊,另一邊較長較寬的是工廠。」果然是要‘人盡其用’…嘿嘿…。

「瞭解了。 我看辦公區域面積不小,要不要把電腦分成兩塊區域擺放,這樣比較方便員工使用。」我在辦公大樓的二樓平面圖上用鉛筆畫圈圈。

「也好,我和設計公司談一談。 鄭副理明天可以把需要電源插座和網路接口的地方,畫出來給我嗎? 我去和設計公司講。」

「好,如果可以話,我想在預定放電腦的位置,多安排電源插座和RJ-45網路接口,RJ-45接口的網路線要用CAT 5e或CAT 6的線材。」

「可是比較貴…」

「貴一點,但網路通訊速度和品質可以大幅提升。 我到時會引進千兆乙太網路設備,就必需要這樣規格的線材,才能達到通訊品質。 對了,辦公大樓到各廠房的光纖,以及各廠房的電腦如何配置?」

「這張圖是光纖配置。」李工程師翻了幾張圖後說。

「怎麼佈線? 明管? 暗管?」

「已經在各大樓間鋪設地下管路,光纖和通訊電纜都己備便了。 一端會拉到辦公大樓的資訊機房,另一端是在各廠的廠務室。」

「光纖有幾芯?」

「八芯。」

「夠用了。 我先瞭解到這裏,我再研究一下細節,把電源插座和網路接口的位置標示一下。 那邊可以讓我坐下來?」

「坐到我那邊去吧!」趙經理招呼我。

「等下我們要去工廠看看施工進度,鄭副理要一起去?」李工程師追著問。

「會…我會帶鄭副理去。」趙經理搶著說。

跟著趙經理走到他的辦公室時,正好遇著劉兵,我順便問了一下資訊室人員編制,她說是五人,現在已經找進一位了…

「已經有資訊人員了?!」趙經理有些驚訝的問。

「是啊~~前兩天介紹來的。」

「我怎麼都不知道? 周廠長知道嗎??」趙經理有點不高興的問。

「文件還在我這裏,等會兒送過去給您們簽。」劉兵明顯在玩點小遊戲,還陰的,以後要多提防點。

「不,鄭副理正好在,讓鄭副理面談後再決定。」

「喔…這樣啊…。鄭副理那時候兒有空見見他呀~~」

「明兒吧…。我先講清楚,我是用人唯才,有能力的我一定用,沒能力的話,就只有抱歉了。」

「這是一定的…」

「嗯,先把履歷給我看看,行的話,明天再叫他來面談。」

「是的。。是的。。我等下要他準備個履歷。」

「還有啊…要重點大學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還要有學校出的正式成績單。」

「這個…。我去問看看…。」想玩,大家一起來玩…嘿嘿嘿~~

回到辦公室,趙經理明顯上了火氣的用力拉開椅子坐下來。

「你看看,這些人吶…」趙經理正想講什麼的時候,周廠長探頭進來…

「走吧! 去工廠瞧瞧。」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