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面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應徵資訊主管時,面談可能是各家公司主試人員最頭痛的問題,要怎麼問才能問出應徵者的真才實學或真正的個性呢? 看履歷資料,似乎個個本領高強,只看證照的話,又會漏失那些真正有本事的IT人。 而更重要的是,怎麼面談才能找到對的人來幫公司呢?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三個月過去了,從當初被資遣的寞落,到慢慢適應與調整心情,等能夠接受事實與向前看時,就一個多月過去了。

主動應徵好多家公司,至今只有一家邀請面談,就是厚黑企業打來的電話。

總算,有點進展吧!

當初老婆大人聽到被資遣的消息時臉上的驚訝與氣憤,以及聽到無法請領失業津貼的原因時,還把我踢出臥房好一陣子。

唉! 這年頭,男子漢難當啊!

「老婆,明天上午我要去面談。」

「喔…那家公司這麼大方啊?!」一定要這樣說話嘛?!好歹也是你老公有機會找到工作!

「一家叫厚黑企業的公司。」

「沒聽過,穩嗎?」

「都還不確定會被錄用,等確定了再研究吧!」

「也好,在家閒了三個月,再沒收入,可能要把房子退了,搬回屏東老家去住,省錢。」

「嗯!」

********************************************************************

「您好,請問先生要找那位?」

踏進厚黑企業總部的大門,沒有很多豪華寛敞的大廳,就很務實的擺上幾張單人沙發、盆裁和總機櫃台,再擺些公司產品的海報。

「你好,敝姓鄭,今天來找人資訊陳經理,要面談工作,這是我的通知函。」

「好的,請您先在那邊坐坐,我連絡陳經理來帶您進去。」

過了大約五分鐘,有位中年男子從櫃台旁的玻璃門走出來,看著我…。大廳也只有我一個…

「鄭耀東先生嗎?」

「我是。」

「請您先換證…。。訪客證夾在口袋前………。請跟我來。」

「請問是陳經理嗎?」

「呃…我姓張,是總務,陳經理在會議室等您。」

「喔,好。」

跟著張先生穿過大辦公區,幾個職員好奇的打量著我,然後,又就走進連著好幾間會議室中的一間。

「鄭先生,您好,敝姓陳,昨天和您聯絡過。」

「陳經理,您好。」握握手,感覺陳經理的手厚實但有點汗濕。

「請坐,我直接說了,您面前有一張表格,請您先填好。 然後,表格下方是一份我們公司資訊系統的規畫文件,請你用半個小時看一看、研究一下,有沒有問題? 」

「沒有。」

「好,十點的時候,總經理和副總會面試您,面試的內容主要是來自這份文件,所以請您看仔細。 有沒有問題?」

「沒有。」看來,這位陳經理做官很久了…。

「好,您的資料都有帶?」

「有。」正準備從背包拿…。。

「不急,等一下面談時,老闆他們要什麼資料再拿。」

「好。」

「那就先這樣子,您填個資料,我去辦些事情。」

「您請,我自便就好。」

表格就是常見的個人資料表,兩三下就填完了。 那一本大概十多頁的文件,封面標題是「厚黑企業 資訊系統規畫書」,下方用修正液塗掉了一排字,看得出來是不知道那家系統公司提供的規畫書。

根據規畫書內容,厚黑企業除了總部,在加工區裏還有兩座工廠,以及在屏東加工區、大陸褔建省廈門各有一個廠,但是廈門廠規模最大,員工數也最多。

各個廠都建置VPN網路和總部連線,除了DC及File Server在各廠都有建置外,Exchange Server及ERP Server就只建置在總部,

規畫的重點有三部份:

1。 虛擬化,總部的Server都老舊了,除了廈門廠啟用一年左右,其他廠的Server也都老舊要汰換,就順著趨勢進行虛擬化。

2。 網路設備更新。

3。 準備更換ERP系統,規畫書中雖然沒提要換那家ERP系統,但不斷強調若要換ERP系統,必需如何如何改進Server與網路效能,我想,可能是已經有腹案了。

突然,會議室大門叩叩兩聲,一早見面的總務張先生探頭進來。

「鄭先生,資料都OK嗎?」

「可以。」

「好,您的個人資料表先給我,我去看看總經理進辦公室了沒…。」

把資料表給張先生,又坐下來研究那份規畫文件。

過幾分鐘,陳經理打門會議室大門,要我拿了規畫文件和個人資料,跟著他去總經理辦公室面談。

「總經理、副總,這位是鄭耀東先生。」在總經理室的會議桌後,坐著兩位高官。

「總經理好! 副總好!」兩位高官面前攤著我的個人資料表及履歷。

「鄭先生,請坐。」總經理先打招呼,精明幹練的外表,透露著長者的智慧。

「謝謝!」陳經理指著會議桌前的惟一一張椅子要我坐下,自己也坐到總經理旁的空位。

「請你先大致自我介紹,家世不用講了,就說說你這十多年工作經歷吧!」總經理先出考題。

先講了講從研究所畢業後,服務過的公司、擔任的職務、大致工作內容、工作了多久,以及為何離職,然後再說些工作中的心得。 在過程中,三位面試官不斷的把我的個人資料翻前翻後,大概在驗證是否屬實。

「嗯,你認為最失敗的一件事是什麼?」總經理問。

「之前在某家公司時,因為系統容量規畫不足,導致高可用度建置失敗,引發File Server毁損,大約流失了一個星期的資料。」

「這麼嚴重,以我們公司來看,可能一個小時的資料流失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說說看您對這個事件的反應。」

「我先建另一台Server,把File Server還原,可惜的是流失了一個星期的資料…然後,我重新規畫系統容量,重做高可用度,再把File Server放回去,之後,就沒再發生過問題了。」

「嗯……」

「鄭先生,請問你沒工作的三個月在做什麼?」副總切進來問。

「我在家顧小孩,另方面也去三U訓練中心上虛擬化建置的課程。」

「等等,我還有點問題…」總經理對副總突然發問有點不快

「你服務的前一家公司為什麼要把你資遣?」

「我也是猜測,可能公司營運狀況不佳,只好把薪資較高的員工裁員,以節省人事支出…」

「嗯……有可能…前陣子加工區內不少公司受金融風暴影響,只是那家公司無預警歇業,令人驚訝! 好吧! 請副總繼續剛才的問話。」

「好,鄭先生去上的虛擬化課程是那種系統?」

「Microsoft Hyper-V。」

「為什麼不學習VMWare?」

「一則課程太貴,二則我認為VMWare的建置成本實在太高,雖然系統架構比Hyper_V來的大很多,但實務上,大多數企業不會建那麼大的虛擬機器。」

「那,Hyper-V的優點有那些?」

「首先,Hyper-V可算是免費,不需要額外的授權,其次,管理機制簡單易用,第三,附在Winodws Server平台上,和Windows Server整合最方便。」

「這份規劃書你看過了嗎?」

「是的。」

「是以VMWare為基礎規劃的,你講講看你會如何規劃?」

「其實,基本架構還一樣,只是規劃書中的VMWare換成Hyper-V,vSphere換成Hyper-V管理員,其他都可以延用原來的硬體架構設計,而且,建置成本可以少掉VMWare授權費的部份。」

「這樣可以少掉將近30萬的授權費用…」副總有點半信半疑…

「哦~~可以減少30萬的建置費用,你有把握嗎?」總經理突然前傾,雙手手肘壓在桌上很專注的問…

「是的,而且,建置上可以更為簡單,不需要太多的Configuration,相對來講,以後維運也會比較容易。」

「好吧! 再來談談網路設備,這部份的花費相當高,有沒有替代方案?」副總指著一項項的網路設備,邊講邊搖頭,似乎對要花那麼多錢很捨不得。

「網路設備部份,都是用C牌的產品,當然昂貴,但貴也有貴的道理,因為C牌的穩定度最好,只要建置完成,幾乎可以不用再去管它,所以,如果預算充足,採用C牌至少可以保障網路品質五年。」

「有比較低價位的選項嗎?」副總還是打著算盤。

「有,但建議採購終身保固的機種,這樣可以減少將來的設備維護費用,另外就是多買備用機,在設備損壞維修時,能即時替換維持網路暢通。」

「這樣的話,你預估可以節省多少網路設備費用?」總經理也有興趣了…

「大約至少可以節省三分之一經費。」

「哦…這樣…金額不少。」

「鄭先生有把握嗎?」人資陳經理再加強問句…

「有,去年我就做過類似的規畫案,只是規模沒那麼大,大概抓一抓數子,應該不會超出200萬。」

「嗯…好…副總,我去打個電話,你們繼續問…」總經理向我點個頭,先離開了。

「談談你的ERP導入經驗。」

「前任公司的ERP系統是採用黑心ERP系統第十一版,就是我到職後一手主導完成的ERP專案。」

「我們公司現在用黑心ERP系統第十版。」陳經理接著說。

「所以呢…因為黑心公司通知不再提供第十版的維護了,要我們更新到第十二版…」副總一臉大便樣。

「而且,你知道嗎?!要補過去三年沒繳的年維護費用外,還要繳一筆更新費,而多出當初合約的使用者授權數還要再加錢,另外,第十二版架構完全不同,第十版的客製要重新翻修…粗估兩千萬跑不掉…」副總如數家珍般抱怨著。

「這…。我就不知道了…」我只能當聽眾了…

「請你說說看,換掉黑心ERP系統有沒有可能?」副總直接切入重點。

「可能,有但書。 我剛進前任公司時,用的是愛國ERP系統,大約四年前開始重新評估,那時也是因為版本更新而決定換系統,但是,因為系統運作思維不同,導入初期受到使用者反彈相當強烈,如果不是當時老闆堅持,可能會半途而廢。」

「嗯…。這是應該要列入考慮的因素。」副總暫時做了個總結…。

「鄭先生,剛才你講的話我聽見了,換系統一定會造成使用者抗拒,因為要重新學習一套系統,而配合新的系統有新的流程,工作方式也會改變,這些是一定要先考慮的。」總經理坐回來時說。

「是,但如果不是老闆的強力支持,可能早就被其他部門主管明爭暗鬥幹掉了。」三個面試官都嘿嘿嘿的笑起來。

「現在時間快十二點了,副總還有什麼問題嗎?」副總搖搖頭,總經理眼神示意陳經理。

「好,鄭先生今天下午有沒有行程?」陳經理似乎被啟動什麼功能一般接著說。

「沒有。」

「那,我先帶鄭先生到辦公室去。」陳經理面向總經理和副總請示,而後兩者不說一句話只點個頭應允了。

我站起來向總經理和副總躹躬,就轉身和陳經理一塊兒走出總經理室。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賽門的IT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序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工作花絮之面談看護在照顧服務產業久了,總會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 面談一位看護,同時接了一個案子, 先談看護 給了應繳資料後開始說自己已經工作十多年了,什麼案子都服務 過,所以不用擔心他的工作技巧,只是現在稍為有點年記了,所 以希望不要給他太難照顧的案子,其他都可以。   我:你有沒有限制服務時段?
    Thumbnail
    avatar
    康建星
    2023-12-04
    投稿面談常見的七個問題投稿到了面談這一關,表示出版社對你的作品有興趣。出版社想多了解作者的經歷與大綱內容,以評估是否與出版社定位相符,以及出版此書是否「有利可圖」。 出版社不是慈善機構,出書是為了「營利」,而不是幫投稿者一圓出書夢。透過面談,進一步確認作者的來歷與稿件內容,與出版社所涉及的專業領域,以及商業利益相一致。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07-29
    面談時,對方問我:「我能成為志工嗎?」我該怎麼辦呢?迎新 本週迎來一年期實習生夥伴的報到,也意味著下週開始我要當 1+3 個小夥伴的 mentor了,為什麼是四位呢? 我來分享這趟實習生招募有趣的歷程吧! 四位中的其中一位是新任的實習生 渝筠,是一個愛桌遊的社恐女孩啊,迎新時的她,和我在面試時好不同喔,可以感受到,她在太多陌生人的環境中,蠻緊張的,時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06-24
    語言學校面談昨天下午和日本語言學校的人透過視訊面談,談了半個小時,本想說藉著去日本讀書,早日走出傷痛,也許老天也發現這個方法不太妥,最後語言學校拒絕了我的申請,忙了大半個月,失敗收場,單程機票都買好了,剩下濃濃惆悵圍繞著我。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5-19
    面試技巧 畫龍點睛的面談技巧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學習到如何具體將腦中的思緒歸納整理,並具體扼要地向面試官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2-19
    面試 三明治的面談技巧照例,讓讀者先掌握兩個重點,以便判斷是否要繼續閱讀本篇文章。 一、為何要寫這篇文章? 對於面試官提問的內容,對於求職者來說屬於比較不利(或負面)的問題時,可以使用此技巧... 二、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學會運用此技巧在面試與其他談話場合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2-12
    當面談機會向你招手當手機號碼傳來不知名市話的來電,你會否會接起?天下掉下來的面談機會,是否值得把握?檢視自己,當下是否還有對外界的好奇心,與面談的精力。 當公司透過104發送邀請訊息,更積極的,直接透過手機或是email,希望邀請自己參與面試,你會有什麼反應? 正想換工作,剛好看到這個機會。 沒有想換工作,看看市場機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2-10-21
    面談力就是人資的硬實力今天與求職者通話時蠻尷尬的 看到求職者的技術專長相當符合研發的需求,查了內部系統確認沒有其他BU任用後,便相當開心的播起電話邀約。 沒想到,求職者居然去年的時候在某BU面試過,但因為面試後遲遲無收到結果而相當生氣,知道我來自這公司後就披頭罵起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12-10
    工作和面談時不一樣Benson在學校畢業後即投入現在的工作擔任專案經理一職已6年,任職的公司頗具規模且工作穩定,但Benson認為自己還年輕想探索自己未來更多更大的可能,故想試試看不同的職務和不同公司的歷練。在評估自己的個性和工作經歷後,覺得可以往業務方向前進,於是就應徵了A公司新產品事業單位的業務開發一職。當初考慮
    avatar
    五斗米
    2021-11-10
    職涯諮詢面談有感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莫過於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扣除睡眠與飲食時間,最重要的大段時間,會是我們成就感與經濟來源的把握重點,關乎於我們的人生價值所在,它是(職涯)生涯規劃。 你喜歡生涯規劃嗎? 每到想到「生涯規劃」,腦中浮現的至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