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序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各大職業網站,IT主管似乎占資訊類徵人職務的三分之一,不論是網管主管、MIS主管或ERP主管,甚至軟體專案經理等等,這麼多公司都想直接找IT主管來空降,而不是由公司內部培養,IT主管在公司裏的地位可想而知。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請問是鄭耀東先生嗎?」

「我是。」

「您好,這裏是厚黑企業,您在鐵枝人力資源網站主動應徵本公司的資訊主管資料,初審通過。 請問您現在有在工作嗎?」

「喔。。。厚黑企業喔。。。應徵資料投給您們有好一陣子了,我目前仍待業中,沒有工作。」

「不好意思,因為是總經理親自面談,要配合一下行程。 您仍有興趣來我們公司面談嗎?」

「好啊! 什麼時候?」

「明天上午您方便嗎?」

「可以,明天上午幾點呢?」

「請您明天上午九點整到本公司在高雄楠梓加工區的總部辦公室,到一樓櫃台報到。 請問鄭先生的email地址還是履歷中的iamking@xmail。com嗎?」

「是的,這是我個人信箱。」

「稍候請您注意信箱中有沒有收到本公司面談報到通知函,請您列印後,帶到櫃台交給總機,總機會幫您安排後續面談事項。」

「好。」

「還有,報到通知函中有註明要攜帶的個人資料,請您務必備齊。」

「OK!」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打電話到07-777-1234轉5408找人資部陳經理,就是我,可以嗎?」

「好的,謝謝陳經理通知。」

「您明天會來嗎?」

「一定。。一定。。。」

「好,那~~我們明天上午見。」

「謝謝! 明天見!」

**************************************************************************

2009年10月31日,我永遠也忘不掉這個日子,40歲了,原先在高雄某歷史悠久的加工出口區的電子公司擔任資訊主管。

但是,金融風暴造成公司經營狀況不佳,先是排無薪假,過了一陣子終於通告要資遣部份人員。

原來以為自己在公司也算是老資格,又負責重要系統,沒想到,公司的決定只留下半年前才到資訊部的小張,其他人。。。包括我這個主管都資遣了。

還說公司經營困難,資遣費先發一個月,其他再按月支付。

就這樣,那一天離開這家待了五年多的公司。

無預警的資遣,當天拿了薪資條,把個人物品收一收,就被強制繳回員工識別證,然後,一群人就被警衛帶出大門。

茫然的心情,空虛的眼神,等意識回來,已經坐在車上不知多久,注意到不遠處公司停車場管理員關心的眼神,只好發動車子先駛出去再說。

才上午十點,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的資遣啊! 原來上個星期小張一直被管理部叫去開會,還說要幫忙改程式修資料,就是在搞這些! 人。。。真不可貎相呀! 當初還是朋友引薦,自已力爭才安插了他進來,連個訊息也不先知會一下。

接下來怎麼辦,工作不好找,老婆也為了照顧小孩只兼了時薪工作,小孩都還小,怎麼辦呢?

想想,先去就業中心報到辦一辦領失業津貼的手續吧!

「鄭先生,您的請領資格可能有問題!」

「什麼問題?!不都有資遣證明?」

「根據電腦資料,您似乎還擔任某家公司的負責人,您還記得嗎?」

「啊! 前年有個朋友開公司,說是想做些額外的生意,又不好讓現在服務的公司知道,就借了我的名義去開公司。 所以呢?!」

「因為那家公司還在營業當中,您是負責人,所以。。。沒有失業的要件。」

「可是。。。。可是。。。。。。怎麼會這樣?!」

「很抱歉,規定是這樣,是不是請您和朋友討論,看是不是就到他的公司任職,把勞健保加保。。。。」

「真的沒其他辦法了嗎? 如果我和朋友談談換掉負責人,行不行?」

「抱歉,恐怕還是不能領失業津貼,除非公司因營收狀況不良而聲請解散,但從資料來看,這家公司有點盈餘,所以,可能還是不符合請領要件。」

「怎麼會這樣?!」

「鄭先生,您還好嗎? 要不要幫您倒杯水?」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只能把資料收一收,走出就業服務中心。。。。落魄的眼神瞥見幾道同情又愛莫能助的目光。

「小李,我是耀東。。。」

「東東,好久沒聯絡了,最近好嗎?」

「還好,我問你,上次借我名義開的公司,現在怎樣了?」

「別提了,能收支平衡就萬事大吉囉~~怎麼突然想到問這個?」聽的出來提防的意味~~~

「沒事,問問。。。只要沒虧就好。」

「也沒賺到,不然要請老哥分紅。。。嘿嘿~~」

「好吧! 就這樣了,改天到台北再找你。」

「不要客氣喲,到台北一定要找我請。。。Bye~~」

又一條被堵死的路。。。。。

開了車在高雄市區漫無目標的到處兜,最後開到壽山動物園,把車停好,想想也沒目的地,就去動物園裏看看吧!

東晃晃、西晃晃,直到快關門了才走出來,晃了半天,一點頭緒也沒有。

總之,先回家吧! 至少家人一定要面對的。

還有,晚上上網把履歷表修一修打開吧!

又過半個月,公司無預警歇業,剩下的資遣費也只能看勞資協調的結果了。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遊牧序幕就這樣也一年了。 這期間,其實也沒有真的停止,生活還是繼續,呼吸還是造常。一開始的聽覺饗宴,引領我內觀,跟自己做朋友,外在的一切彷彿是多餘的,閉上眼,開啟耳朵,找回忽略的四周。認識了許多朋友,短暫的把心打開,雖然嘎然而止,冥冥之中也有其存在的關鍵性。大陸的生活的餘溫持續低溫燃燒,再次回到你爭我奪的世
    Thumbnail
    avatar
    Watson.N
    2023-05-18
    序幕“我覺得我被利用了。我知道這不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布麗安娜- 他和她的故事
    2023-05-11
    avatar
    曇夢
    2023-03-28
    序幕歡迎光臨專屬於你的樂園,盡情享受、盡情玩吧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11-09
    序幕嗨,歡迎你來到這裡 – 內餡交易。
    Thumbnail
    avatar
    內餡交易
    2022-07-30
    第十一局 序幕 呈國首都,晉安城。 金吾宮,玉華殿。 殿內中央坐著呈皇季琍,在他的前方站著兩位大臣,左邊是太宰周學宇,右邊是大司馬卜群。 季琍看著桌案上的紙:『中都國竟藏著長生不老的秘密。』 面對苛刻、不安的環境,百姓即便怨懟,卻也敢怒不敢言,只能默默過好自己的日子,盼望季琍早點壽終正寢。 ———
    Thumbnail
    avatar
    偷拿
    2022-05-19
    序幕身為一家世界500強公司的門市經理,我對團隊的管理十分有要求,除了有自動化系統推動營運,還要有一群精英團隊在我身邊,以推動公司的利潤。 當然,以上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現實就是……我是個天天獲得一個自卑新成就的經理!接下來我會定時更新我由普通員工做到經理的成長之路~
    avatar
    漂浮的鴨
    2021-08-28
    序幕身為一家世界500強公司的門市經理,我對團隊的管理十分有要求,除了有自動化系統推動營運,還要有一群精英團隊在我身邊,以推動公司的利潤。 當然,以上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現實就是……我是個天天獲得一個自卑新成就的經理!接下來我會定時更新我由普通員工做到經理的成長之路~
    avatar
    漂浮的鴨
    2021-08-28
    序幕的序幕 一切的起源(Jesse) 那一年我動了搬去澳洲生活的念頭,所以我想起了Jackie這位老朋友。 說是老朋友,但自從他移民,其實超過十幾年沒怎麼聯絡了...所以一開始還是有點不安的。 說起來我們也是有緣份,小時候住在台北同一個區的同一個國宅,讀同一所國中的同一個年級(不同班),雖然當時互相還不認識。剛上大學,我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