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被剝奪注意力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注意力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它是說服的前導。」


我們都知道,當商品的供給過多,超過需要,「價格」就會下跌;而現在有太多的資訊爭先恐後地想引起人們注意,當資訊的供給超過需要(個人所能消化),「注意力」(Attention)就會下降。而愈稀缺的資源就愈有價值,這也代表理解和管理注意力正成為企業成功最重要的單一決定因素。


1970年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提出注意力經濟(Attention Economy)概念,認為注意力的稀少性(Scarcity)將會隨著資訊的增加而提升,總有一天注意力將會比資訊更有價值,過去數十年注意力產業的發展也驗證這個觀點,從早期的報紙與雜誌以銷售版面的廣告獲利模式,到廣播、電視產業依據收視率訂價廣告收費,再到Facebook、Google等數位平台的「流量變現」分潤機制,都是透過將消費者的注意力打包賣給企業的獲利模式,進入數位時代注意力轉化成消費者行為數據(Data),成為數位企業發展最重的要戰略資源,注意力價值進一步水漲船高。


新奇的東西會在我們做需要專注的任務時,分散我們的注意力,進而刺激人體的多巴胺分泌,讓我們快樂的被操控,一點一滴地讓時間流逝。也因為資訊取得太過便利而大幅降低求證與批判性思考的機會,更因為AI的興起,使得工作越趨便利,未來的人缺乏獨立思考、過度仰賴過於便利的工具等;聰明的人善用工具,一般人只會被工具綑綁,這是很可怕的事。


又當我們的注意力變成貨幣、變成籌碼,你能想像嗎?無論是社交媒體、廣告刊版,甚至在搭電梯或上廁所,都有無窮無盡的廣告或想讓你知道的訊息出現在你眼前。無論是選擇主動接收、被動接收還是拒絕接收,都不可能全然避免接收一部份的資訊。

在貧富差距的擴大下,企業用你的消費、你的注意力獲取而來的資金,再投入廣告,買走你更多的注意力,接著周而復始的運行。


就管理注意力來說,對內要能在面對海量的選項與抉擇時,分配好自己的注意力與時間;對外要能在輸出的事物上要能想辦法獲得並抓住你的員工、客戶和股東的注意力。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無一倖免,每個人的注意力有限,要更聰明的面對。


我一直在避免自己成為便利產物下的笨蛋,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或我周遭的家人朋友都能避免,也一同更懂得善用注意力,


要知道,錢不是不可再生資源,但時間是。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