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六、圖像式思考與演說很好用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六、圖像式思考、圖像式演說很好用

跟提筆寫作一樣,演說前要立大綱,只是,這大綱是用文字敘述還是以圖像呈現?

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一幅圖像能記得的內容,絕對比一篇文字多。把要講述的大綱用一幅幅圖像記在腦海裡,還可以在心理圖像中配上關鍵詞,就能讓人侃侃而談。依照心理圖像的放大縮小、自動生成遠、中、近景,更能讓口語表達出來的臨場感十足,使聽者頗有身臨其境之感。

以圖像作為記憶型態,比單純文字的記憶背誦更快更深刻,如果你不想背稿子,不妨試試轉換成心理圖像;如果你像我一樣常需要即席演說,改用心理圖像式記憶,會讓你語句更順暢、內容更完整,還兼顧層次分明呢!

現在,就以「我系列」為題,練習嘗試用心理圖像來生成大綱,每一段小故事,可以用一或兩幅圖、甚至是動態圖來構思,就像「看圖說故事」般輕鬆,這樣對於上台後辭窮的人而言,不啻是最好的提醒。

「我系列」的演說題,從小學生作文等級的:

我最擅長的一件事、手機與我、我對考試的看法、最難忘的一場比賽、

如果可以,我想要變成……、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閱讀帶給我的樂趣

中學生等級的:

愛護地球從我做起、服務學習經驗談、值得我堅持的一件事、我在志工身上學到的事、我最嚮往的休閒生活、

甚至到高中生等級的:

我對美食外送的看法、大家不知道的我、與自我對話、我想成為這樣的我

(以上演說題目摘自民國111年全國多語文競賽國語演說組比賽題目)

可以說千年不敗、萬年常在。畢竟,演說本就是抒發己意,講述自身體驗給大家知曉,如果能進而引起觀眾共鳴、感動,甚至成為影響別人的催化劑,那更是完美達成演說的目的了。

用心理圖像來建構「我系列」演說題的大綱,最容易上手,原因還是那老話一句:「自己最了解自己」。但在這行程心像的準備過程中,特別要注意一件事:「說出來會讓自己情緒崩潰的事件不要說!」

演說者在台上本理所當然的會帶領氣氛,各種情緒隨著演說講詞展現在眾人面前,觀眾會隨著演說者拋出的情緒而亦喜亦憂,而且出於對演說者的尊重,觀眾不該出聲應和、阻擋、或接替演說者講話。

那麼,問題來了。

如果演說者講的是自己至今無法釋懷的傷心事,講到最後泣不成聲,那麼,這段演說就成了尷尬場面,請他下台不禮貌、等他哭完了再說會讓觀眾不知所措(總不能跟著哭,大家哭成一團吧?);這場面…..倒不如換個故事,講講自己能恰到好處收放情緒的故事。所以,請切記:千萬不要讓場面陷於尷尬,演說者自己挑起的話題、自己卻無法收尾,實在是上台演說的大忌。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