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勞雇關係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寫在工廠氣爆後的勞資心態

raw-image


對新世代工作者

隨工作者認知成長,「我有多少能力是我的本事,我願意為你付出多少能力是你的本事。」的觀念逐漸成熟。當工作者在衡量薪酬與去留時,逐漸改變為,除了實質金錢回饋,這份工作所提供的尊重也是重要平衡點,包含「對我的生命的尊重」、「對我的價值的尊重」。

對領導者而言

公司因為在追求持續成長的各個階段,或身處產業環境的差異,未必都能提供員工期望的物質金錢的豐盛價值,此時,轉而提高對員工的真心關懷,或許會比所謂「共體時艱,待公司賺大錢共同分享」更實際,一心追求全體財富最大化可能會忽略很多導致風險的細節。

以事件的眾多環節之一為例,

我們若因為方便而臨時改變物品存放位置,在日常聽起來像是稀鬆平常,但在職業場所改變了化學品位置,在危急之時會導致消防員原本已知或取得圖資的空間認知,誤判情勢。

因為人有惰性有僥倖的本性,當狀態體力不佳時,有些環節跟風險,或許是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跟資本主義看不到的死角,如果加上慈悲領導力並行,就能在選擇或行動前想到,這麼做是否會危害到人命、安全,或許更能接近人人稱道的「以人為本」。

每個你看到的員工編號或姓名,都有在等著他回家的家人。
關注環保、老人、孩童、和平與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