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青少年,但親子關係出現緊張衝突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43歲當了爸爸,這個身分我很享受,只是「當了爸爸,才開始學習如何作為一位父親」,這似乎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課題。就讀小三的女兒,我們最近的親子關係開始帶有緊繃、有點緊張、有些衝突,看著她的一舉一動和當下反應,想更多的「是不是我做錯了,這樣不對嗎?還是我應該要那樣做 …」。
因為有了孩子,更能體會身為父親是一輩子的幸運,這股驕傲我仍深深感受著。
當在她一歲半左右,我做了新手奶爸全職的237天的決定,是的,選擇離職全天候跟小 Baby 在一起,帶她出門散步,陪她午睡、洗澡,一起開車接麻麻下班。原來我可以辦得到耶,或許是自己的孩子就會有耐性,她的笑容有強大的融化力,童言童語的娃娃音,逗趣搞笑的表情,揮舞小手手擺動,一幕幕的溫馨畫面都深藏內心裡。
八年抗戰後中年得女,我願意是她的大玩偶,這對「孩子性」濃厚的我來說不難,但是分寸拿捏我失格了,前一秒是遊樂嬉鬧的好玩伴,下一秒轉頭就變臉拔拔上身,女兒如何面對這中間的身分詫異。職場江湖人前人後不一樣的嘴臉,我自己都需要時間搞清楚;對於還在學習辨別對錯的年紀,她又怎麼接受這樣的親子規則呢。
幼稚園階段可以看出她的性格,畢竟年紀還小,大多是以循訊漸進的教育方式讓她清楚理解,就算似懂非懂也要建立原則,小聰明的她鬼靈精怪,東鑽西鑽以為沒人知道,即使教過罵過也打過,還是會採取尊重小孩的想法,我對她說過:「禮貌是做人最基本的事,希望妳要牢牢記住。
女兒與同學相處,路上碰到沒有熱情的招呼,這會是拔拔的基因遺傳嗎?
上了小學進入真正的校園生活,拔拔麻麻一起進去教室觀看環境,少子化的教室比以前寬敞,教學設備也進步,看著桌上立著女兒的姓名牌,恭喜寶貝展開新的階段。放學回到家我總喜歡問她今天在學校的事,一如往常就同幼稚園一樣,她會回說「沒有什麼事」。心情好時願意多聊幾句,我就跟她說拔拔小時候的糗事,彼此分享一下。反正現在家長老師LINE群方便,她也會一五一十跟麻麻報告,只要一切正常都好。
安親班的選擇也煞費苦心,到底是選擇類填鴨的美語補習班,還是附實驗性質的新式教學課後班。之前鄰居分享心得是建議直接送私立小學,這與上完課再送安親班的時間差不多,學費也是,也不用擔心安親班的品質優劣。我和老婆都是一般家庭長大的,自然希望孩子不要有學習的壓力,從快樂中學習養成規律的好習慣,這比成績掛帥來的重要。
由於WHF的關係,我們一起經歷疫情肆虐的線上授課(在家上課的妳,可以再皮一點),這難得超過100天的居家生活,如同度假一般早晚都在一起,課程內容對你來說還算簡單,彷彿我參與你的假期生活營隊,唱唱跳跳健康操,塗塗抹抹繪畫課;也不用擔心吃飯時偷倒不喜歡的食物,自家餐桌端上的都是你願意吃的菜餚。直到疫情趨緩正式開學(今天是妳開學的第一天,我笑得很開心),妳也往中年級進階了。
性格養成期的最後階段,這是關鍵的時刻,若沒有回歸校正就不妙了。
晉升為小三的女兒,自我意識進展更快,應付敷衍的心態對應在學校生活、回家作業、鋼琴課,不只明顯更變本加厲。炸裂的脾氣、規避的伎倆不時冒出,不知道該歸咎寵溺的環境,還是性格是天生帶來的,每每被痛罵過後寫下檢討文字,不久後總會故態復萌。好好跟她說話,往往一皮無難事;對於處罰、甚至打罵也不見效果,以前女兒還會哭叫,現在頂多流淚以對,我似乎看見免疫力的增長,逐步擴散越來越大。
翻閱李國修和王月合著的書《119父母》,他們主張不過度干涉,不給孩子壓力,讓孩子在信任與愛中成長,各種急難不分時地、種類,即刻救援!身體力行「給孩子三樣法寶──愛、想像力、幽默感」的觀念。人有百百種,孩子的性格也是,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也不是沒有出現在社會新聞頭條,讀了些教養書籍,如陳之華寫的《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環境、文化、體制皆不同的台灣,真的能賭上孩子的教育方式嗎?
心理師:「爸媽急著解決眼前困擾,反而讓關係更緊張,親子之間保留空間很重要。」這幾天發生情景的種種,與我想起一位很親近的長輩,那年她在兒子的葬禮上說的話:
「兒子離開家門去上學的那天早上,我才狠狠地罵過他,關門前我最後看見他的背影,直到後來學校通知意外的消息,我趕到醫院後才意識到他真的離開了。
長輩繼續說:「在這邊我誠摯地希望大家,不管你有多生氣,請記得給孩子一個擁抱,不要像我只是看著他的背影送他離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