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在通勤的路上,剛好聽起了DoDoMan的Podcast《跳脫Do式圈 EP37 N世代工作做不爽就離職?熱情跟興趣才是找工作的重點!》,我一直以來都是他們的粉絲,很喜歡他們的說話的方式,還有just do it的精神(但我相信這是建立在財力雄厚的情況下才可以離職 just do it XD)

回歸正題,雖然我沒有到他們的每一集Podcast都聽,但這集算是聽得心有戚戚焉哪!

N世代(28y以下的人)的定義:工作做不爽就要換工作!

  1. 比起薪水,更在乎做的這件事有沒有意義、開不開心-->工作、興趣、熱情結合
  2. 注重生活的平衡

--> 可以排序一下自己找工作的想像或標準是什麼?在乎哪些標準?(錢/興趣,理想/學習的空間)

第一份工作,你喜不喜歡不重要!

Ian提出,N世代的人根本就不夠了解自己:因為尚未踏入職場,你並不會知道一個好的主管是什麼樣子、一個好的公司文化是什麼樣子、你喜歡的工作夥伴是什麼樣子。

可以理解成:第一份工作就像是開啟職涯探索的第一步,你喜不喜歡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去摸清前面那些你不了解的事情,蒐集好經驗值,才能離自己所謂「理想工作」更近一步。

Eric & Ian給職場新鮮人的建議:

  1. 如果現在的這份工作有讓你學習的空間,先不要衝動離開-->大學的時候你需要花錢學習,工作的時候你卻是人家付你錢讓你學習,所以如果現在的崗位上還有學習的空間,可以想成在邊賺錢邊學習,是很棒的事!
  2. 透過第一份工作去多多認識自己,把自己的競爭力拉起來再去考慮自己的理想興趣怎麼結合工作(這也是不一定能強求的)、或是能選擇更多福利的企業
  3. 趁還年輕的時候去經歷這些不舒服但是促使你成長的事情,視為增進自己、投資自己的機會,為未來增添談判籌碼!

自己私心喜歡的片段

  • 有關台灣教育、社會框架的一些論點其實也蠻符合我心中所想,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聽看看~(大約在24:52)
  • 找工作的時候選一位好主管是很重要的事,他其實會影響到你喜不喜歡這份工作。公司文化可以是一個樣子,與主管的交流又有可能是不同的樣子(大約在30:00)

<總結>

我的第一份工作也快來到了第11個月,除了在上班期間去吸收學習了海量的知識和經驗,我感到很知足,真的,我很謝謝當時的自己選到了一間好公司,在那個產業中屬於前三名的存在。

但是下班後,我仍然不停探索自己的理想到底是什麼,我能做這個職務一輩子嗎?儘管業務這個位子的薪水真的非常吸引人、也不用一直待在辦公室,但用高薪和自由換來的是沒有準時的上下班時間、需要大量且技巧性的商務socical、甚至一直去迎合客戶的要求,我似乎不是一個會想要為了五斗米折腰的人呢(我知道我自己的很N世代啦🤪)當然人際關係和公司的核心價值觀也影響了我的決定。

第一份工作讓我知道:我必須努力學習新技能以跳脫出業務or內勤業務的迴圈,不要再被別人選擇,而是成為可以選擇的人,大家共勉之。

謝謝各位看到最後,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打個廣告,我在Dcard也有相同名字的卡稱,喜歡用劇情和角色分析的方式推薦我喜歡的動漫,還有一些日文歌,歡迎來逛逛~





還不確定用途...慢慢適應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單純的murmu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菜鳥業務都曾有過的迷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手小白如何找第一份工作-1-實習的重要性第一節課要跟大家聊聊我個人在大學研究所階段對於實習的一些經歷。
Thumbnail
avatar
孵科未來| Yu-Han Wu(Rainnie)
2023-10-30
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為第一個工作歷經許多轉折,但驚嚇後的選擇未必不好。
Thumbnail
avatar
chiaooo
2023-10-18
[ 關於英國的第一份工作 ]一直都沒有機會好好的說找工作的經歷。 尤其2020年九月底來到了倫敦,絕對不是什麼找工作的好時間點:( 所以…來說說我到英國的第一份工作好了~
Thumbnail
avatar
Dream in the Distance
2023-02-15
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到底重不重要?第一份工作到底重不重要?結論 : 如果是對後來職涯發展來說的話是不重要,但是以心理層面上考量的話,第一份工作絕對是可以影響你未來的工作觀及自信。
Thumbnail
avatar
Ava Cheng
2023-01-24
第一份工作的職位選擇思考自己第一份工作要做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Katherine
2023-01-15
躁症給我的第一份工作鬱期結束,躁期來臨。趁著情緒高漲的時刻找了第一份工作的忐忑。
Thumbnail
avatar
睡扁扁sleeeeep
2022-03-21
如果可以寫封信給選擇第一份工作的自己 隨著我們在社會上的歷練越多,可能你的腦海會浮現這樣的想法「如果當初第一份工作是_____就好了」。因為我們透過在社會上的磨練,越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及不想要什麼」。 讓我們回想一下,還記不記得要選擇第一份工作的自己,那時候是什麼心境呢?從學生時代的我們要轉入社會的那一步,就是選擇第一份工作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8
大公司好還是新創好:「轉職」的第一份工作怎麼選?台灣近年新創發展蓬勃,又有像 Appier 與 91APP 這些新創公司成功出場,在日本與台灣上櫃。我也聽到越來越多同學在新創與大公司之間考量自己職涯發展的下一步。
Thumbnail
avatar
Bernard Chan
2021-05-26
求職分享|該如何選擇你的第一份工作?【對職場方向還不明確】【懷抱熱情肯學習努力】【沒有特別的一技之長】 如果你有上述的狀況,我想這篇文章可以幫你釐清一些現狀,聚焦一些方向;因為 8 年前的我,上述的狀況一項也沒少。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5-03
我那奇葩的第一份工作與同事們我當初如何差一點就走向完全不一樣的職涯?新創公司到底有多free style?同事到底有多奇?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1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