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事|淺淺草地小黃花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是一種原產於巴西Cerrado植物的豆科植物。原產於聖弗朗西斯科河上游的山谷和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傑基丁洪哈河。台中市向上國中外牆,隔隣國美館的大片草地,就長滿這種草花。

它使我想到韓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那種潤如酥油的小雨,似有似無的草地,柳絮飄散的天空,真是美啊…

韓愈雖是古文大師,以七言絶句描摹素雅的春景,仍寫得如此傳神。我不知韓愈當年在帝都長安,看到的是什麼花草? 但我看到的是「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我很喜歡不起眼的草花,往往在似有意若無意、隨興綻放之際,釋放出素雅的美感。

耶穌説:「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 6:28-29 )

可見,一朵草花的價值,在耶穌眼中,並不低於所羅門王身上的穿戴喔…是不是很值得「另眼相待」?倘若你可以俯就草地,又願意諦觀草花,你會發覺,美好的春天已然來臨 。


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李建崑攝影)

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李建崑攝影)

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李建崑攝影)

遍地黃金(Arachis pintoi)(李建崑攝影)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