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線上社群發言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偶爾在臉書上會看見有認識的長輩在某些新聞或話題的粉絲專頁底下留言。比如,某新聞網可能發布了某新聞的貼文,然後長輩就會在底下認真回覆她/他對於該新聞話題的想法,很認真的那種。

作為曾經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我在離開業界之後幾乎沒再看過新聞了,頂多就是在滑Line時,點到了NEWS的欄目,快速翻過標題。其實,不用過腦都知道,大部分的「新聞」不過都是訊息和情緒的堆疊;而那些標題或者「小編的話」通常是引發讀者情緒的鉤子,意圖明確——有情緒才有話題,有話題才有流量。

不管那個話題有沒有營養。


不過,看到長輩的「認真」留言,仍然不免覺得有種可愛的違和感:可能是出於對新聞話題主角的擔憂、可能是出於對事件的關切,總之,就是很真誠的予以回應。

雖然在我看來,任何的認真回應同等於「入局」,而新聞小編的局恰恰是最沒營養的那種;然而,長輩的回應雖然在小編所設定的「局中」,卻又沒有那麼的……「進入狀況」,就是總有一種既是在回應,卻又在各說各話的幽默感。

或許,這也可視之唯一種不小心造成的消極抵抗——anti那些莫名其妙的新聞。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