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做出後悔的決策? 遵循《高勝算決策2》的6步驟,幫助你的人生做出更好決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人生中面臨很多需要決策的時刻。

要在家鄉工作還是去外地工作?要不要獨自去某個地方旅行?去健身房健身還是自己在家健身呢?要不要投資這個股票?升遷後薪水更多,但是與伴侶身處異地,要不要去呢?

這些大大小小的決策,很怕做出決定後會後悔,那到底如何才能做出好決策呢?


這種對決策猶豫不決,苦惱了我好一陣子,後來很幸運因為一位老師的推薦,讓我認識了這本《高勝算決策2》。

這本書的作者安妮‧杜克曾是一位職業的撲克牌選手,很常要在短時間內,做出具有高風險的決策,後來也成為決策策略的商業顧問,幫助企業做出更理想的決策,可以說在決策這個主題上,有著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本書運用她對決策的概念,融合出一個架構,如果遵循使用,能讓自己漸漸做出更好的決策。

書的開頭問了兩個問題:

1.去年做過最好的決定?

2.去年做過最壞的決定?

以下是我自己寫下的:

去年做過最好的決定:打電話給客戶諮詢了解,結果是後續客戶比較積極購買商品。

去年做過最壞的決定:過年期間,去泰式餐廳慶祝大吃特吃,結果是身上的濕疹爆發。

 

沒想到作者說用結果來評斷決策的好壞,是不準確的,因為很常參雜運氣的成分在裡面。我打電話給客戶諮詢完,可能客戶因為其他事情開心,所以選擇跟我買。吃完泰式餐廳後,可能因為我在那之前都太晚睡,剛好時間點上濕疹爆發。結果好可能是運氣好,結果不好也可能是運氣不好,因為運氣的影響成分,所以我們很難從單一次決策後產生的結果,看出決策品質。

看到這邊我不禁疑惑,所以決策都是運氣影響嗎?難道我只能聽天由命了嗎?

我這一生沒辦法人定勝天了嗎?嗚嗚~

如果你心中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別急,我們繼續看下去~


評估決策品質好不好,從多次類似情境的決策中,觀察自己是否都有達到目標,如果每次都能精準地達成目標,那可以說自己的決策擁有一定的品質。書中隨後列出能夠精進決策的六個步驟:

1.找出合理的可能結果組合。

2.根據你的價值觀、對結果的喜好或討厭程度,用結果的回報判斷你的偏好。

3.判斷每種結果發生的可能。

4.就考慮的選項,評估喜歡與不喜歡的結果之相對可能性。

5.針對其他考慮選項重複步驟1至步驟4。

6.互相比較各種選項。


我這幾天剛好在猶豫周末行程,要選擇哪個決策,一個是待在家看書寫文章;另一個則是出去吃印度料理,順便逛逛美術館。

於是我試著用決策六步驟。

raw-image


第一步先列出自己這個決策,會發生的所有可能結果。接著第二步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對這些結果做偏好排序,以我自己來說,依照偏好,我的可能結果是由上而下排序的。

第三步分析這些結果的可能性,每個結果可能發生的機率為何呢?

第四步評估看看這個決策中,自己認為的好結果跟壞結果可能發生的機率。

第五步將另一個決策,重複1-4步驟,這邊就是我要將在家看書寫文章這個決策,也做跟上圖一樣的分析。

最後第六步評估每個決策的所有利弊,會發生的可能性,互相比較哪個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在用決策六步驟的過程中,很容易怕自己推測的結果,跟實際發生的不一樣。像我還沒吃這間印度料理,怎麼知道好不好吃?我也還沒去美術館,怎麼知道心靈會不會滿足?

每次決策中,分析的每個可能結果和機率,都是用已知事物推測,可能因為已知事物不足導致推測錯誤,而決策後經過檢討,可以讓你從這次的決策中,將新的未知事物納入已知事物。

我們的未知事物像宇宙這麼大;我們已知的事物像灰塵一樣的渺小。

透過決策後的檢討,一點一滴讓自己的已知越來越多,也能幫助自己的決策更準確,更能做出有品質的決策。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歡迎追蹤隨筆阿霖,定期與您分享書本心得~


raw-image


 

夜深人靜時,享受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從書中寫下的心得,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面對眾多直銷團隊,害怕選錯團隊 該如何精挑細選?掌握這5大秘訣,讓你做出力曼最明智的選擇!已經決定投身產品,也決心經營這份事業,但市場上眾多團隊和經營者讓人眼花繚亂,該如何是好?擔心一旦挑錯,可能就得重新來過,或是陷入不快的經營狀態!常聽人說,在事業上「選擇勝於努力」,選對團隊更是關鍵,我見證過無數「孤兒夥伴」的困境,他們在加入後就被推薦人晾在一邊,或是被丟進群組後,只能自求多福,自我學
Thumbnail
avatar
vivi纖體美學
2024-05-21
害怕我是一個很沒自信,遇到困難就想逃避的人。 很多時候明明很簡單的事情,總會自己想得很複雜,越想越害怕,導致一步都邁不出去。我看到了自己的缺點,知道現在遇到什麼障礙,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人。明明有很清晰的目標,卻一直質疑自己是不是做錯,接著原地打轉。難道我是喜歡這種焦慮的感覺嗎?也
Thumbnail
avatar
ふふ
2024-03-18
害怕我家灰寶是隻很俗辣的貓,空有龐大的身軀,卻膽小如鼠,昨晚有朋友帶小松鼠來我家,明明體型差那麽多,他在那邊怕的要死,躲好逺,躲到了走廊尾端,逺逺的偷看,把他抱來近看,他眼神放空完全不敢動,直到小松鼠關籠,他才鬆了一口氣。 加碼爆料,鄰居也養貓,有次出門偶然遇上,人家一哈氣,小灰立刻轉身,拔腿就往家裡衝
Thumbnail
avatar
曾小姐
2023-05-29
害怕我真的很害怕。
avatar
WannaRunAway
2023-04-18
自我成長|你害怕「做出選擇」嗎?只要能找出阻礙選擇的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你害怕做出選擇嗎?從有意識開始,我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進行選擇,小至生活瑣事的選擇,大至職涯、人生伴侶的選擇。如果你害怕做出選擇,請別緊張,或許只是我們誤解了選擇的真諦。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7-26
害怕難以置信 我沒被放棄 有妳 陪在我身邊 無法言語 此刻的心情 已經絕望 愛才降臨 我不常擁有感情 其實 我很好騙 只需要讓我心軟 就會深陷 無止境的夢魘 笨到極點 再爛的謊言也都相信 會是這一切 我 根本活該 所有防備 全都防不了孤單 對著妳 不顧一切 掏心掏肺 能夠遇見妳 當然很珍惜 越希望 越懷
avatar
芯明
2021-10-23
[閒聊] | 為什麼人會因爲害怕「做錯決定」,反而耽誤「做出決定」的時機?其實我是一個很難下決定的人。雖然書櫃上擺了一堆教人如何『正確思考,做出有利決定』的書,但每逢遇到影響人生走向的交叉路口,我還是會因為想做出百分之百正確的決定,連續失眠個好幾天。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1-10-14
害怕這些恐懼成為了我們人生路上的絆腳石,雖然明白,卻無法戰勝它們,漸漸地我們創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在這裡不需要耗費大量精力去對抗那些恐懼,能夠以一個最舒服的姿態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urnOver
2021-07-12
害怕你的到來, 令我心蹦蹦響起, 你的離開, 令我想回頭看你, 心中就好比, 嘗著甜甜味道。 心中被堆疊, 巧克力包覆著。   地球, 停在只有我們倆的世界, 時間, 停住在兩人相處的時刻, 好想對你說許多話語, 回憶起兩人相處時, 那段歡笑的笑容, 快樂的時光。   害怕, 自己突然愛上你, 害怕,
avatar
曉媛
2021-06-09
害怕打文章就是為了抒發情緒,反正這邊也不會有人看的到。 還差一年就三十了,屬於一個沒結婚、沒存款、沒房的廢物。 大概只剩下想出去闖蕩的心情。感情也不是很理想,遇到自己想要的卻搞砸。 人生三十而立,但我三十立起來的應該是中指。 沒庇蔭、沒後門、也不夠聰明。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苟延殘喘地活著 永遠
avatar
害怕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