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愛你的病,更不要將它視為自己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我們會過於著迷自己的病症,以至於將它視為自己的一部分,不論如何也不願放手。


你說這怎麼可能?疾病為我帶來痛苦,我恨不得擺脫它。但事實是,疾病也可能成為我們的舒適圈,我們可以在其中扮演受害者自憐自艾,也可以藉由它享受他人的同情與關照。


這不是說,疾病為你帶來的痛苦是假的,而是你是否過於依賴疾病帶來的好處,甚至在有機會擺脫疾病、減輕痛苦時拒絕改變。


你或許也會說:「不,這根本沒有為我帶來任何好處。別人無法理解我的痛苦,也沒有任何人對此付出關心和援助,我更不稀罕這病給我帶來的『獨特』體驗。」


是的,你可能從未自這份病痛獲得任何好處,但這依然不妨礙你因此維護與緊緊抱著它。你和這份痛楚纏得太緊,以至於無法區分你是你、病是病。生病是客觀事實,你可以把它當成住在身體裡,趕不走的討厭客人,但不要把它錯認為你自己。


你可以對別人說明,家裡有這樣一位麻煩的客人,但不要事事遷就客人,不要讓不請自來的它喧賓奪主,失去所有主導權。不是「因為我病了,所以......」,而是「由於我患有這種病,所以......」,前者你把自己當成了病(I am sick),後者你只是無法擺脫疾病(I have a sickness)。


有時候,一場病久久無法好起來,可能是你不想它好。它和你在一起太久了,以至於你不知道,在失去它、失去這個身分後,該如何繼續過生活才好。


渴望被關注的孩子,可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讓自己生病,以換取大人的陪伴。當我們感覺世界太可怕,生活太艱難,往往就會變回孩子,恐懼踏出當前熟悉的環境,哪怕它讓我們痛苦不堪。


說到這裡,你可能還是很氣憤、很不平,因為我根本不懂,我什麼都不知道。


是的,我無法理解我不曾患上的病痛,甚至連感同身受也做不到。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你到底有多痛苦。我只知道,這段話或許有機會幫上你。


因為每個人都一樣,我也一樣,會沉溺於自己的疾病與傷痛中。在已經沒有力氣應付風雨的時候藏匿起來,每天編排各種悲劇情節來度過荒漠般虛無寂寥的時間。


但休養得足夠了,自艾自憐到我們都開始厭煩起自己的劇本時,也該離開休眠的繭,來到外面成為蝴蝶。


你已經明白了我在對你說話,因為其實你早就準備好要破繭而出。改變確實很困難、很可怕,但人生的現實是,人往往後悔於沒去做,而不是做了什麼。


如果你會因為我這番話而有所意動,代表這就是時候了。害怕也不要緊,因為你知道自己其實有能力去應對。


該是重新出發的時候了。


本文靈感啟發:《當下的力量》、〈啟點轉運站~你想要活出自己,卻遇到「成長痛」嗎?〉


2024.03.14

圖片來源:DALL·E 3

圖片來源:DALL·E 3

0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