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踏實的翻轉,是到我為止,並從我開始】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實人實習日誌113.03.12_最踏實的翻轉_雅惠】

  第一個翻轉:情緒管理

            回想起自己在教學現場情緒失控的場面,我逐漸明白這些反應深受母親與過往經歷影響,尤其當我展現超出大人預期的回應時,他們往往選擇用憤怒與威權來掩飾自己的不安與焦慮,以此確保我不脫離軌道。長大後當我面對令我不知所措的孩子,我便直覺地使用憤怒與威權來維持「身為老師」的形象,就這樣,我成為了自己不喜歡的大人。今天的對談,阿亮老師與我們分享男孩與釘子的故事,故事的結尾令我印象深刻:「小男孩很開心把釘子都拔掉了,但是他沒有意識到牆上那些洞,都是牆壁在承擔。」孩時的我們承擔了大人氣憤後的諸多情緒,就這樣背負著長大,直到不小心傷害了別人,自己受了傷,才學習到原來「有情緒不一定要帶出行為」,感覺惱怒不一定要罵人、感覺受傷不一定要躲藏。真實接納每個情緒,才有機會為那些情緒和一直背負著過去的自己,找到出口。

            Tony分享帶隊女孩的故事,為我們做了很動人的示範(https://tinyurl.com/yc7t84v3)。透過眼光,他看見女孩的沮喪背後所承擔的無能為力、渴求完美 ; 他看見女孩好值得被肯定的責任感,是難以被取代的寶藏特質,因為這些肯定與理解,女孩看見了自己的特別,得以重新找回出發的勇氣。在亮語,我學習到不論遇到展現何種情緒的孩子,我們都要先停下來思考、理解,與看見,這些柔軟的眼光不只是好好對待孩子,也是好好對待曾經不被理解的自己。


 第二個翻轉:孩子的畫面

            參加了工作坊、寫了這些筆記,「你真的有在執行,不要讓你所遭遇的再讓下一代經歷嗎?」這一句話猶如當頭棒喝,狠狠敲著過去越教越無力的我。這就是亮師心中的翻轉:能不能到我這一代暫停,然後從「我」開始做起!今天閱讀課,寶寶老師透過教學,給實習生們注入翻轉的新能量,回想一下面對「孩子忘記寫作業」,老師們都如何處理?

            在亮語,孩子很勇敢且誠實地承認自己沒有寫作業,很棒,值得大家給予願意承擔的孩子肯定!接下來老師引導全班思考「每個人都有忘記的時刻對吧,請問除了用大腦硬記,還可以如何記好?」孩子們依序說出幾個回答後,老師透過昨天全班互相提醒的例子給予孩子肯定「我們班是會互相提醒的班級,對嗎?」除了孩子的回答,老師透過眼光、透過回想孩子的畫面,讓課堂充滿溫馨與支持,這是我看見寶寶老師從自身改變,努力做到的翻轉!


第三個翻轉:用耐心,感受生命的重量

「我怎麼做了這些,還沒有看到成果?」我想這樣的自我質疑不只曾浮現在許多老師心中,也時常在日常生活裡,成為壓垮自己的負面情緒。身為老師,你的用心,有用對方法嗎?還是一廂情願的付出?身為老師,你如何設計課程讓孩子真正參與其中,讓他們發自內心想要進步?當你用對方法,用對眼光看待孩子,就算過程不盡理想,你也會和孩子一起承認、一起面對。剩下的,就是好好去感受學習帶給生命的驚喜,好好去感受每個困境帶給孩子與自己的生命重量。聽完亮師們與夥伴的分享,我更加感謝自己擁有的幸運,雖然在過去做得不夠好,但是現在,有大家陪我一起進步,我的生命有了厚度。

            這三個翻轉是我這兩週以來很深刻的體會,我會努力,用眼光好好對待自己與孩子的情緒 ; 我會努力,讓孩子經歷比我以前更豐富更有意義的學習 ; 我會努力,帶著孩子,耐心、用心、真心的感受生命的重量,經過今天,我很期待五年、十年,待一切發酵後的自己呢!

9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