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重就業、輕人文」的文明危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人文學科之首的哲學博士生出來說句良心話 #沒有人文就沒有理工沒有歷史

#身為人文學科之首的哲學博士生出來說句良心話 #沒有人文就沒有理工沒有歷史



  從近日某大學校長於某直轄市長政見辯論會之提問,認為大學的任務,是讓畢業生留在在地就業,培養符合城市發展與產業需求的人才。到建中人社班等明星高中之語文、人文社會資優班陸續停招、停辦,及政府近年大力推動資通產業、護國群山等政策。反映的是逐漸就業導向的高等教育,及經費、資源、教育「重就業、輕人文」的現象。然而,一方面行行出狀元,產業不分貴賤,在多元社會中需要多元人才,另一方面人生不是只有就業,更重要、更有意義的是下班後的休閒、退休後的生活。本文欲釐清人文思維與勞動的關係,思考「重就業、輕人文」的文明發展危機及人文思維作為文明延續無可取代的原因。


  首先,不管理工或人文科系,畢業後都需面臨就業、從事勞動,有句口號為「在勞動中創造自我」。然而,勞動中如何創造自我?有何空間創造自我?又未認識自我之前如何創造自我?創造自我靠得不是理工思維的「工具」理性,而是人文思維的「價值」理性。當前將創造自我的存在等同於勞動的存在,等於是把純粹的沉思排除在人的命運之外。


  接著,人文思維的核心-「沉思」為何重要?人文思維是價值理性而非工具理性的根本原因在於,人文思維賦予事物、自我「意義」,並能反思、懷疑勞動虛假的榮光。工具理性即實用主義,好用、有用就是好,然而,如此所產生的歷史,是沒有人的歷史、是工具的發展史;發明者是不重要的或匿名的,重要的是工具的進步。人文思維的價值理性則透過語言、理論,拉開了與工具的距離,進行懷疑、反思、創造,形成人的歷史。


  透過懷疑、反思,把言語變成問題,把提問變成對話,在對話中創造。言語創造了存在;即透過「否定性」(懷疑)引入意義的回答,說出不存在的東西或解體已形成的東西。如:數學公理上的「點」,即是透過言語創造了看不見、說出僅存在於概念的「點」。而科學規律和法律亦是奠基於人文思維所創造的可能意義中;即透過懷疑與否認開闢「可能性」的領域,使抽象的和非現實的規律成為可能,如:慣性定理中,認為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靜者恆靜,動者恆動,即創造恆動、彷彿無阻力的可能性理論,以重新把握事物的意義。


  再者,在工具理性下,勞動是沒有自由和快樂的(匿名化),因為勞動被認為和被當作一種物品,如同馬克思提出人的「異化」;人不再是人,而成為一種資產、資源、商品、物。在勞動中的人們,像個「人」的時候反而是在休息、閒談的時候,而正是人文思維的補償,讓勞動更有效率與賦予意義。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上班的閒暇和下班的休閒才是勞動的目的;人生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非為了工作而生活。故勞動的快樂在勞動之外,工作僅呈現部分的自我,即能「做」什麼的自我。然而,「是」什麼的自我,非工作所能定義。人文教育,為的是培育獨立思考,以反擊客觀化、標準化、標籤化,在主觀與客觀的辯證中使「人」直立。


  綜上,正是在人文思維的懷疑、反思與否定中,才有爭論、創造與肯定。「重就業、輕人文」的現象,除了忽略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與意義,更忽略了人文思維與勞動的辯證關係。人文思維看似無用,卻是勞動之所以可能的基礎。人文思維創造不存在的東西或解體已形成的東西;非說出其同時代人已經知道的需要,而是對已經被人類現實認可的知識進行更新。故人文思維與勞動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關係,不可偏廢。在短視近利、追求效能的勞動社會,應該保有人文思維的價值;即一種在非急功近利的態度中提出問題、對話,在創造理論思辨和無直接或明顯應用價值的研究空間,讓文明得以持續存在。

獨/繼南一中、北一女喊卡 建中人社班112年跟進停招

2022/11/22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開季連續23次救援成功,卻因一發滿貫砲被眾人言論轟擊...今天就來讓我們聊聊,Carlos Estévez的故事你要說Estévez都休三天了,本就該守好勝局也對,你要說Estévez已經盡力,而且不該放大他這季僅一次的救援失敗也對。總而言之,今天Estévez就是跟大谷同隊,自然而然表現也會被放大檢視。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希望Estévez能快點振作起來,這也是身為終結者最需要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雲浪clouden的棒球介紹
2023-08-07
University of Brighton 就讀中:理論支撐快門的英國攝影研究所本次的受訪者 —— 語晨,以「攝影創作+英國」為預設值選校,錄取 University of Brighton,目前正在就讀中。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2-06
【遊戲評論】漫威星際異攻隊—在絢麗的宇宙冒險中拯救彼此、拯救世界  一個人類痞子、兩個綠皮戰士、一隻浣熊以及…一棵樹?相信星際異攻隊剛在電影院上映時,許多人心裡也想著這到底是哪門子的(雜牌軍)英雄。然而,這種特殊調性以及帶點戲謔的幽默感,才讓這個系列如此獨樹一格。跟著隨身聽響起的Zero to Hero,我們透過星爵的視角,踏上這包裝在幽默下心碎卻暖心的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掘內
2022-05-02
第二十一章 他居然沒有求証就妄下了結論 !在他想通之前, 他實在不想回到那些带來心痛回憶的城市。 倒是Peter這下可樂壞了,以前一個月難得見到幾天人的Tim,現在居然「天天」在家, 這真是天大奇蹟 ! 「嗨, Tim, 下個月來不來London?」London店的Toshi 出現在視訊螢幕上。 「那兩位朋友?」 「那就好!」
avatar
采憶cyw
2022-04-01
[獵人]幻影旅團真的擊倒團長就倒團嗎?(上)-主觀論點分析因為在劇情中,有兩個不同看法的人(正反方) 正方: 西索說過:擒賊不擒王,蜘蛛會繼續活動 反方: 庫洛洛認為他沒有人質的價值 我們會分別針對正反方做探討 我們會分別針對正反方做探討,每一個方都會再針對兩個問題 說謊可能性(是否有誘因說謊) 說話者的判斷事情能力(平常智商跟對這件事是否有bias)
Thumbnail
avatar
矽谷jojo
2021-09-04
【舊文重貼】塔羅牌的方法論身體好累好累,意識卡在一個睡不去也醒不過來的地方,半夢半醒之間,我夢到我「變成」了那個寶劍國王,牌面上的寶劍國王似笑非笑的表情,瞬間有一點點柔和的感覺,然後夢中我、在他的位置上,國王持著劍的那隻手,輕微地轉了一下,圖面中原本輕微斜向一側天空的那把劍,微微地扶正了。而就在那個輕微「轉」一下的兩秒鐘裡﹍
Thumbnail
avatar
黃詠梅
2021-03-29
第二十一章 他居然沒有求証就妄下了結論 !推掉了絲采堂在東南亞的 「工作坊」 授課及台北絲采堂的內訓, Tim連帶地也減少了其他亞洲的秀場表演,甚至東京LA與London的業務,他也只是用視訊會議的方式與各地店長討論業務,不再東奔西跑; 一方面當然是Fuzitsu實驗室研發的護髮品愈來愈廣,銷售也藉由他自己的店面及其他的銷售管道而快速提升
avatar
采憶cyw
2020-12-11
辦公室雜談:精神論拯救世界連陪兩場飯局,眼見主管跟部長漸漸喝醉,我又再度感覺飯局喝酒的不可磨滅性。而暫時我這張臉還可以讓我對酒精露出為難的表情而不討人嫌;故而可以在這邊寫觀察筆記。或許酒精像放大器,讓輕若鴻絮飄飄無所蹤的情緒情感可以放大而得以容易檢出。再從撈取到的思緒中逆推回對方的真實想法;排除自我陶醉的類型後除回放大係數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0-21
在家自學問答 討論篇 1學到的專長從來就不是教育的重點我不是在指她放棄大提琴這件事。對於學到的專長,從來就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人本身。專長和專業看起來,是人生在追求的要事,確實也是,如果沒有了醫生的專業,想要在人受傷病重時,要救特定眼前的對象,也是不能,但更可怕的是,
avatar
Ocarina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