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有效嗎?食藥署發文:「這些迷思千萬不要信!」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ptt、dcard、小紅書瘋傳「膠原蛋白可以彈嫩肌膚、調理凹陷」是真的嗎?我們針對網路上的文獻結合食藥署發文進行整理,幫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膠原蛋白。

一、吃膠原蛋白有效嗎?

膠原蛋白並不是補充3g就可以在體內長出3g的膠原蛋白,它屬於一種結構性的蛋白質,食用後被拆解為纖維蛋白,再經過一串作用後,才能夠在體內不同位置形成膠原蛋白,整體的過程較為繁瑣,且若是營養不均衡、生活作息不佳,膠原蛋白會優先作用在這些缺口處,也就代表此時若希望膠原蛋白作用在肌膚上是非常困難的。     

簡而言之:膠原蛋白是有效的!但日常生活作息也要搭配調整。


二、膠原蛋白功效:其實這樣做就可以達到!

raw-image

大家最常聽到的一定是:「膠原蛋白可以彈嫩肌膚、調理凹陷」,經過實驗研究1也確實是如此,但就如同我上述提及,若是想要透過膠原蛋白改善面部狀態,也需要搭配日常良好的作息、飲食,才能夠最大程度地達到預期的效果。

除此之外,膠原蛋白所含胺基酸並不是必須胺基酸,也就代表我們透過日常的飲食 (例如:蛋、豆、魚、肉)就可以由體內自行合成了,不太需要額外搭配膠原蛋白類的保健品


三、食藥署統整「2大膠原蛋白迷思」

小時候阿嬤最常跟我說的是:「這個豬腳膠原蛋白很多要多吃點」、「阿嬤燉了銀耳在冰箱,對皮膚好的」或是「這個牛筋湯裡面有很多膠原蛋白,要喝完喔」

結果,長大後發現,阿嬤~~我的皮膚怎麼還是不好!還是不彈啊!(我發誓我真的沒有熬夜,也都每天乖乖吃飯)

看了食藥署公告的文章後,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常見的迷思:

raw-image
  • 豬腳、牛筋:這類型的食物上確實有很多膠原蛋白,但分子過大,我們人體無法吸收,且大多數為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要注意不能過量食用。
  • 銀耳:為菇類的一種,內含「多醣體」所以讓許多人誤以為是含有膠原蛋白,但實際上膠原蛋白並沒有植物來源


這些迷思你是不是也相信過呢?告訴我讓我知道我不孤單(苦笑)

文章到最尾端了,一樣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裡!最後還是呼籲各位,如果想要彈嫩肌膚,最重要的是將日常作息、飲食習慣...等調整為健康狀態,還向要更進一步加強效果的話,也可以多多補充維生素C,幫助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喔!我們下次見,掰掰


「健康肌研社」:愛保養、愛營養、愛養生

我們是一群愛分享的產品研發員
白天鑽研專業知識,晚上將我們所學用文章呈現給大家!
同時也不斷實測市面上網紅推薦、dcard、ptt的熱門產品
並整理成最真實的產品體驗,讓大家在保健、保養方面都不踩雷。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