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是你嗎好習慣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順利走在日常排程內的事情,是運動和料理。

除了下雨和參加活動的日子,幾乎每個下午都固定到馬場報到。基本的備馬已經ok,也開始改善在馬匹忽然改變速度造成的顛簸或失去平衡時,下意識去抓住扶手的動作,星期四時嘗試了沒有扶手的馬鞍,整體感覺很不錯。不過,隔天換了一匹馬後,整個節奏又大亂,抓不到起浪的時機,身體僵硬、膝蓋周圍的肌肉疼痛,重心和用力的部位亂七八糟。

小馬我真的不懂你

小馬我真的不懂你

新手騎馬時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我都想寫成口訣。從頭到腳、從上而下:不要一直低頭看馬,肩膀放鬆背挺直(超難完全做不到),持韁繩不過長、雙手放置馬的鬃毛處不要抬起來,雙腿夾緊馬匹,踩實腳蹬(位置無法保持在前腳掌),以及配合馬的節奏。

我自認擅長學習運動,不需要太長時間就能達到可以當娛樂活動的中等程度,但要面對、控制馬這樣活生生又有個性的動物,就像是對一個人的全方位考驗,不只是體能或技術而已,跨物種的溝通、信任,就好像在讀博物學家的手記一樣。從動物身上學到的,往往是另一個世界。


騎馬結束後約莫是個五點,接著傍晚的下廚。仔細檢討,有工作的日子,攝取炸物和飲料的頻率約莫是一週三到四次。金湖的外食選擇非常有限,蛋白質和蔬果的量又很低,想想過去沒廚房的日子實在不可思議。搬到現在的家庭式房子後,發現其實自己滿喜歡煮東西的,有點像做實驗,而且下班後做菜反而有種淨空腦袋的感覺。此外,到處蒐羅出清和特價的食材,充分滿足購物的欲望。

這兩週的小目標是不煮重複的菜色,偶爾在Youtube和Instagram滑一些做菜的影片很有幫助,簡單列一下菜單:

  • 主食、湯:紅醬蝦仁義大利麵、蔬菜奶油濃湯(好市多蛤蜊濃湯罐)、大醬菜湯、麻油乾拌麵線、酸菜雞肉鍋(雙月酸菜白肉鍋底)、馬鈴薯煎餅、咖哩、安城湯麵
  • 蛋白質:毛豆肉燥、煎鹹豬肉、清蒸鱸魚、煎鯖魚、照燒雞腿排、煎雞腿排
  • 蔬菜:炒高麗菜、起司櫛瓜、煎杏鮑菇、紅蘿蔔炒蛋、涼拌菠菜、番茄炒蛋

這星期滿多聚餐的,最特別的是,我終於在記德吃到傳說中的炒沙蟲了!正式名稱為光裸方格星蟲,現在金門幾乎沒人在抓了,要有點運氣才能點到這道菜。視覺上確實有點讓人遲疑,不過本身沒味道,口感偏Q韌,是個有吃過就好的特殊食材。記德的高粱嗆蟹榮登個人嗆蟹排行榜冠軍,給的量很多,各種味道都非常平衡不死鹹,大推;至於那個魚(正式名稱為小鰭鐮齒魚),口感有點過於糊爛,沒有特別喜歡。金門的每家餐廳拿手菜都不同,要湊到整桌都是最好吃的菜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周末到參加了金門植物園舉辦的昆蟲課程,講者是張永仁,是的,從小到大的昆蟲圖鑑上都是印著這位大師的名字。我對昆蟲實在一籌莫展,老實說也沒有個想好好理解的契機,但我認為要成為自己理想中的環境工作者,絕對不能放掉昆蟲。參加課程的小孩子非常多,果然昆蟲就是對小朋友有著不可思議的吸引力。面對小朋友提出的昆蟲疑惑,我不希望只有「我不知道」這種回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放牧週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會員
16內容數
什麼都可能出現,我自己也不曉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