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身心靈之旅-馬術治療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五月初的時候去花蓮旅遊,當時去體驗騎馬(成人治療性騎乘),接著去了海邊放空,預計會寫個三篇文章。

這篇主要寫當時馬匹和大自然給我的一些叮嚀跟心得。

另外這次去花蓮還上了頌缽課程,會另外寫一篇心得,這次的花蓮之旅是很開心的身心靈之旅。


成人治療性騎乘

用我的語言解釋,在騎馬時藉由馬匹來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態和平衡

這些經過訓練的馬匹,在我們騎上去的瞬間,就像USB插上電腦一樣,牠們會完全呈現出我們的身體、心理狀態,赤裸裸的反映出來,接著在教練引導動作、與我們對話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從馬匹認識自己,從淺到深都可以。

而騎乘的過程,馬匹的律動,也會讓我們的身體逐漸放鬆和舒展。

我在當社工時經由朋友們知道這個中心,從當時跑到花蓮體驗騎乘治療到現在,大約有四次了。

每次來的時候身心狀態都不太一樣,而神奇的是,馬匹會敏銳又誠實的反映出來,我每次都在那些過程中得到很多啟發和自我反思,也在與馬匹的互動裡感覺到很真誠的支持和關心。

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

致力於「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的推廣,包含課程的開設與發展,各式體驗活動、營隊、專業人員培訓等。

平時服務項目有馬匹互動體驗、治療性騎乘、早期療育專案課程、馬術課程、小動物輔助教育等。

相關說明與內容請至他們Facebook官網查詢,以上文字引自他們官網。



我的身體與騎馬過程

上馬前準備:

在上馬前教練會先用瑜珈球評估身體狀態,並模擬其他的姿勢。

我被反映兩邊骨盆張力(鬆緊度)不同,兩邊的身體也是,因右半側肌肉較緊,是表示人比較焦慮、緊張,教練便問我平時的身心狀態如何,而我確實已經跟「焦慮」相處超過一年了。

馬場騎乘:

  1. 馬場繞圈:
    上馬後我們練習順時鐘、逆時鐘走馬場,教練反饋說馬匹的走動速度偏快,並請我觀察自己的骨盆感受,我明顯能感受到馬匹在走動時會有種卡卡、顛簸的感覺,也感受到骨盆兩邊的不平衡

  2. 左右差異:
    教練反饋馬匹左腳會毫不猶豫的踏步,但右腳會猶豫後才踏步。這反映我左右邊身體如何對應外界環境,當然也跟我前面提到我常感覺焦慮有關。

    此時我想到平時我做身體練習時,左側身體對於新的探索、接觸或動作不會有排斥,右側反而會有抗拒反應,就像是他們有自己的個性一樣,真的非常有趣

  3. 擅長忍耐:
    馬匹在走動過程中停下來上廁所,教練看到後問我,我是不是個擅長忍耐的人,因為馬匹其實忍了一陣子,而我,確實是個擅長忍耐的人。

  4. 動作練習:
    接下來練習放手並把手插腰,在走動過程中嘗試找到平衡。

    一開始會有些困難,但當我相信自己的身體並依據教練給的指令調整身體,漸漸就能放手,並且把雙手伸直在頭頂上合十。

    教練觀察我的反應後,回饋我很能放手並且快速找到適應、穩固的方式,我回應平時我確實適應力很強,但有時會過度調整自己,反而讓我迷失自己

  5. 放手瞬間:
    一邊在動作練習、找到平衡時,我也一邊感受著馬匹走動時的律動給我身體的回饋,某個瞬間我突然感覺到自己好像脫離思緒、怎麼做動作,我只是感受著吹過臉龐的風、下過雨的大地、濕濕的空氣、旁邊的樹和山安然的存在著,我感覺自己活在那個當下很自然、安全、臨在

    接著意識到我的雙腿很緊繃,我便放掉骨盆跟腳的控制,只是把自己「放」在馬匹上,並全然信任自己和馬匹,信任我不會掉下去、信任我會在這律動裡面感受舒適。

    那真的是幾秒鐘的時間,但我感覺我與所有的外在環境和馬匹共生共存著。

    教練也觀察到這件事,他將馬匹停下來時詢問我剛剛發生了什麼、我想了什麼,因為那個瞬間馬匹也有所變化,我於是緩緩說出那個美好的瞬間,我「活在當下」、「與所有奧妙共存」

  6. 倒著騎馬:
    最後,教練請我整個人轉過來坐,我面朝馬匹尾巴,雙手要自己找可以安放的位置。

    我的左右手抓的位置不同,感覺兩邊的身體感受不同,一邊比較有安全感,一邊很擔心會掉下去。接著馬匹會開始走,而我要嘗試在這樣的方向裡,找到自己的平衡和節奏。

    這是一個動態的平衡,不只是身體的平衡,也是身體與外在環境互動的平衡。

    我一開始的注意力會放在我是不是安全的,並且也一直嘗試要找到穩固的方法,但經過適應和調整,我練習相信馬匹會帶我走,並相信馬匹跟自己之間建立起來的平衡和默契,就漸漸能在過程中感覺自在和好玩。
雙手在頭頂上合十

雙手在頭頂上合十



騎馬的體悟

  1. 「不平衡」的平衡
    骨盆兩邊張力不同,照理說應該有一邊張力較低,騎馬時應該會順一點,但換方向騎馬時並沒有哪一篇特別順,與教練預設不同,此時教練說,也許我在某種「不平衡」裡面有自己的平衡

    而馬匹此是「哼」了一聲,領馬員回饋,馬匹認為我們可以不用這種「平衡」,他不理解我為何選擇讓自己「不平衡」、「不舒服」,坦率的回應讓我會心一笑,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用了將近三十年才領悟我可以有所改變。

    不平衡會有些不適、不舒服,但我依然選擇在那種狀態下去生活、走動,其實反映我平時使用身體的態度,也反映我面對事情的模式

    就如同我面對憂鬱症和焦慮,我感受到不適,但我會在不適裡面找到一種危險平衡,然後就若無其事的繼續生活,這種模式曾讓我更加痛苦,因為危險平衡一旦失去,我就落入看不見底的深淵

    而我會重複著這樣的循環,是因為我有個信念「我經歷痛苦後,必然會得到成果/達成目標」,但老實說梳理我過去的人生,我是否真的因為「吃苦」而得到想要的目標,其實不必然,甚至反而讓自己陷入更複雜的情緒裡。

  2. 忍耐:
    雖然騎馬過程中只是一句話,但我再次認知到自己:忍耐周遭人給我的想法、價值觀跟情緒、忍耐身心上的苦痛、忍耐「想要說出口」的話語、忍耐各種情緒。

    忍耐是「我要當個乖小孩」、「我不該造成他人困擾」、「我要符合社會價值觀的好人」這幾個框架下產生的一種行為。

    而「忍耐」這個行為與上面提到的信念「我經歷痛苦後,必然會得到成果/達成目標」呼應,我忍耐,甚至壓抑我自己的想法、情緒,進而產生痛苦和不適,而我認為那會讓我產生價值,我會成為他人想要我成為的樣子

  3. 放手、臨在、臣服:
    被教練回饋說我適應力佳,我想到的是過去的我忍耐、壓抑、討好他人,是為了要確認自己的價值,就如同上面提到的。

    這其實是個很不錯的特質,只是我過度使用他,所以我要練習怎麼看見他給我的叮嚀,在保持自己的狀態下使用,讓自己可以安在於在各種環境裡

    意識到上面幾個框架和我的「舊有」行為/認知模式後,我做了這幾年來一直在做的「練習」,放下:放下想要控制、放下執著、放下完美主義,我放掉腦袋一直在想的事情、放掉我要怎麼做動作

    然後在那個瞬間,我體會到「活在當下」的感覺,真正的與大自然連結,也跟自己連結,我感覺到身體全然維持著適度的張力,身體裡面有一個中軸,是一種流動的質地,而我的中軸向下延伸去扎根、向上延伸去伸展

    我感覺我的身體是很自然的存在於那一刻,我和周遭的一切都融合、平衡流動,我感覺很安全、很自在、很踏實和很快樂

    我放開自己,去存在、去感受、去流動,然後臣服於當下宇宙要告訴我的訊息:存在是如此容易、順其自然的流動也是不需要恐懼的

  4. 轉過身讓馬帶著走:
    當倒著騎馬時,走過前期的不安以後,後面我感覺自己就像是躺在大自然和宇宙的流裡,任由這個流要帶我去哪裡,我都無需感到恐懼、不安,只需要全然的相信

    然後體驗到當我相信和順流,不是我在控制馬匹的方向,其實不會發生什麼「痛苦」和「不適」,也會自然找到和諧的平衡。

  5. 願意嘗試、願意相信:
    我能在一次騎馬的體驗中,認知和體悟到上面幾個領悟,其實都來源於我很美好的特質:包容、接納、勇敢、愛、信任

    因為我愛自己,我願意嘗試任何對我有益的方法、我願意接納任何未知的經驗,我願意包容我會有不安、恐懼和焦慮的情緒,但最終我會信任自己。

    信任自己身體給出的反饋、信任我的情緒、信任我的直覺和靈性、信任宇宙引領我走到這裡

    我非常感謝這些特質是那樣強大和溫暖,支持我走過五年的歲月,成為我的韌性。也很感謝自己和宇宙。




開心的合照

開心的合照

結語

把所有的體誤統整,我有意識的認出,過往自己的信念和認知、行為模式,就像是「苦行僧」在修練一樣,只可惜最終我的忍耐變成壓抑,而我得到的痛苦和累積的情緒成為「憂鬱症」,要如此巨大的提醒,我才終於願意將重點轉回到自己,並慢慢開始探索自己,直到將過往習慣的模式推翻,甚至我也尚未完全推翻。

但要改掉二、三十年來的習慣本就不容易,能夠有這些體悟已經很棒,我想我就維持著對自己的愛和信任,並且記得安在、臨在和順流的感覺,直到找到新的方向為止



歡迎你

  1. 加入沙龍會員、購買方案,幫我按愛心、收藏、留言、分享,並持續關注我的文章
  2. 追蹤我的InstagramThreads,簡單快速的了解身心學,也歡迎找我體驗課程
  3. 其他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4會員
13內容數
社工出身,看過也陪伴他人的風風雨雨,直到自己罹患「憂鬱症」,我開始認識自己和「憂鬱症」,並從心理、情緒、身體、靈性層面去踏尋如何扎根自己、我是誰等課題。現在正在進修身心學,嘗試將學習到的一切實踐到生活中。 📮合作邀請:[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花蓮7.2強震/新北環狀線11處嚴重受損 「完全康復」要等超過1年★ 「5168實價登錄比價王」原文連結 受到4月3日花蓮強震影響,被列為捷運環狀線通車計畫第三階段的中和-板橋段,正由專家學者進一步檢視復原設計與施工方案中,在嚴謹巡檢下, 發現鋼箱梁共出現11處位移,位移量分別為約3.5至92公分,目前所有鋼箱梁皆已完成額外加固、並持續進行監測,目前達安全狀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4-26
花蓮地震頻傳;該如何區分芮氏規模與震度分級?近期地震頻傳,你知道芮氏規模和震度是不一樣的嗎?從基本概念開始,今天要帶大家了解地震的芮氏規模分級之間的關係,並提供一些有效的預....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4-04-24
花蓮「親不知子天空步道」成為回憶了~哀傷唉!地震真的太可怕了!把花蓮殘害的面目全非!2023年的最後一天我才來花蓮的「親不知子天空步道」造訪,萬萬也想不到,才事隔四個多月,因為花蓮連日來的強震導致很多地方坍塌了!真是讓人惋惜又無可奈何…天災難逃!祈禱花蓮人大家都可以平安順利度過這一次的難關! 今天2024.04.23「親不知子天空步道」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4-04-23
花蓮7.2強震/南機場屋損情況 蔣萬安:台北進入大都更時代 4月3日地震席捲全臺,臺北市多處地區遭受影響,其中以南機場地區受創最為嚴重。臺北市長蔣萬安6日前往忠勤里察看地震災後屋舍受損情形,並表示將全力支援災後修復與防災工作。蔣萬安指出,地震當日他就到307巷和309巷進行實地視察,發現多處屋柱受損嚴重,隨即請專業技師現場勘查、立即啟動應變機制,預防性地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4-20
花蓮7.2強震/新北稅捐處:如有災害損失 稅捐可申請減免!新北市稅捐處最新公告,受強烈地震影響,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若因災害造成財產損失,可向該處提出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減免申請。 新北稅捐處進一步說明,各地方稅減免規定如下: 一、房屋稅:本市受災戶得依房屋稅條例第15條規定,於災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向稅捐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4-20
花蓮美嗎??  答案是 “可以很有吸引力”,“原來也真的具有吸引觀光客的上好條件”。 花蓮這個小城,觀光資源可以說是得天獨厚,一側是太平洋海岸, 另外一側則是中央山脈,相對低程度的空氣污染,以及比較少阻礙的視覺空間。因此,花蓮是可以成為台灣的 “後花園" 。 如果能夠不讓居民與觀光客暴露於司空見慣的負面市容,以及不被珍惜的照顧現象。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4-04-19
花蓮403震災送暖 善心民眾捐贈全新童裝0403花蓮地震已經來到第四天,但來自社會各界的溫暖不斷,陸續都有各種物資湧入花蓮市中華國小跟吉安鄉化仁國中的收容中心。台中的王小姐在經過花蓮縣議員魏嘉賢、新城鄉民代表傅緯豪及花蓮市代會主席李振瑋的轉介下,帶來逾百件的知名品牌童裝,捐贈給花蓮市中華國小跟吉安鄉化仁國中的收容中心。
Thumbnail
avatar
魏嘉賢
2024-04-06
去年七月,我在花蓮打工換宿(一)令人深陷其中的灰色沙發在花蓮聽到一個說法,只要是在花蓮待上一段時間的人,再訪時都會說「回」花蓮,而不是「去」花蓮。我想這種用詞上的微小差異,正好透露著一個人內心真實的感受。雖然只在花蓮待了一個月,但我也喜歡說「回」花蓮,如此呼喊令人倍感親切,彷彿自己在出生地之外,擁有了第二個家。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7-24
花蓮美食推薦:堂堂東華人必吃,餐廳、小吃、甜點一次滿足花蓮美食推薦#1:伊江滇緬料理 花蓮美食推薦#2:炸彈蔥油餅 花蓮美食推薦#3:芙芮利 花蓮美食推薦#4:蔡記豆花 花蓮美食推薦#5:國聲沾醬雞排 花蓮美食推薦#6:晨饅早午餐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2-08-18
avatar
rubo
2006-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