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琵琶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居易的〈琵琶行〉是爸爸最喜歡的詞!

我還沒上小學前就跟著背熟了!

小時候,爸爸很愛考我記性,就是會突然從中間提一句,我就得往下背。等到爸爸年紀大了些開始沒記性的時候,換我提問,讓他往下背,或者就父女倆一起背誦!我曾經問爸爸,為什麼會喜歡這首長樂府詩。

酷愛聽古典音樂的爸爸說:「這裡面形容各種聲音真是太美妙了啊!」真的,原來還是因為聲音!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同時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在鋪陳中一步一步推進,用了很細密的方法去描述周圍的聲音,尋找聲音,到一個人彈奏音樂的種種過程。

爸爸往生後,遇到跟爸爸相關的日子,例如父親節、生日之類的,我就會找些爸爸愛聽的樂曲,疫情期間(應該是2020年吧),突然就想找些跟〈琵琶行〉相關的連結,結果聽到了一首改編曲。詞依舊,曲新編,唱法有流行有京劇腔還有口白,算是有新的感覺但也不失古味。然後,我發現我真的都還會背!(小時候記住的就是記住)不知道爸爸聽到會說啥?



17會員
183內容數
Vitamins for the Soul. 為了身體健康需要服用營養素,同樣地,身心靈整體健康以及轉化療癒,也需要滋養的維生素。 生活中,每一天,滋養心靈的營養,就是心靈維生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