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美好人生的驚人祕密: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平衡與生命意義.Life’s Amazing Secrets: How to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高樂.谷巴.達斯(Gaur Gopal Das) 譯者|陳孟君 出版社|方智出版(圓神)

作者|高樂.谷巴.達斯(Gaur Gopal Das) 譯者|陳孟君 出版社|方智出版(圓神)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覺得充滿法喜,於是在某一天晚上就開始把它當作睡前讀物,每晚讀一點點。

 

我很喜歡封面上的這段話───

 

幸福不會不請自來,你必須主動選擇,航向你想活出的美好人生!

 

很雞湯,但也很真實。我們都希望可以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以及幸福,因此常常奔波勞命、汲汲營營地追求,建立許多連結,消耗過多的能量,最後只有感覺到滿滿的疲憊感。

 

其中,我特別喜歡的是「主動選擇」這個行為,我們當前的生活,就是過往的選擇累積而來,也因此,我們都要學會有意識地去做選擇,這也有助於拿回對於生命的自主權,可惜的是,有許多時候在被迫無奈之下,人們會覺得自己喪失選擇,所以就不去做選擇,但事實並非如此,你放棄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這整本書的內容有一大部分都是在作者與富翁友人在車內的對話,也多虧一場塞車,不然這本書可能不會完成。

 

記得以前在某本書中也曾讀到有人用汽車來形容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之類,不過,我也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可是在這邊,作者則是把汽車的四個輪子形容為「生命之輪」,其代表的含意皆不同,是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然而,這四個輪子都必須要保持有氣,才能安全上路,除此之外,也不能忘記定期保養。

 

所以,即便再怎麼追求外在的成功與其他東西,都千千萬萬不能忘記回過頭好好觀照自己,我相信當一個人有好好地往內看自己,就不會過度追求外在的一切,也會覺得隨時都處於幸福的狀態。

 

我認為這本書是很棒的心靈之書,當時閱讀的時候還有搭配另一本即將出版的書稿(是關於感恩的),都讓我對於當時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書中提及的故事也適時地拉住我的情緒,免得它跑得太前面而傷害我身邊那些很重要的人們。

 

在書中還有提到一個觀點我非常非常喜歡,作者說,人生的旅程就在於從冰淇淋走向蠟燭,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從自私發展到無私,我們這一生能給予的他人的,終究是自己擁有的而已。(在還沒讀到這些文字時,我也是都是這麼認為)

 

註:關於冰淇淋與蠟燭,作者在書中是這麼寫的───冰淇淋背後代表的概念是:在融化之前享受你的人生;蠟燭則象徵另一種概念:在融化之前照亮別人。


另外,書末的[寬恕工作表]與[生之意義工作表]都好讚,對我來說是蠻有幫助的,所以很推薦對於此刻人生感到不滿足或感受不到幸福感的書友們可以翻一翻,好好沉澱心靈,溫柔待己。

 

PS.先前也曾提到,雖然不認識這位僧人作者,但對於他與達賴喇嘛的對談作品十分有興趣,希望有機會可以讀到中文版啊!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人們掌握了讓自己看起來很成功的方法,卻仍不知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真正地感覺成功。

 

★ 沉默地在場陪伴,比一百萬句空話更有力。

 

★ 並不是快樂的人才會感恩,而是感恩的人會快樂。

 

★ 情境能操縱觀點。

 

★ 當事情超出控制範圍,你又無能為力時,為什麼要擔心?

 

★ 審視別人的同時,請牢記自己也有需要改進之處。

 

★ 經營人際關係的原則與栽種植物相同:需要不斷照料,總有一天會開花,沒有捷徑。

 

★ 身體暴力是武器造成的,情感暴力是言語造成的;言語會留下看不見的傷疤,需要數年甚至一生去療癒。

 

★ 人際關係的議題深植於靈性。如果能理解如何與人在靈性層面上相處,就能超越個人分歧。

 

★ 注意你的想法,它們會變成話語;注意你的話語,它們會變成行為;注意你的行為,它們會變成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成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它們會變成命運。

 

★ 不健康的競爭將讓人犧牲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只為了獲得外在的成功。

 

★ 思想開放的人會透過自我發展來成長。

 

★ 如果有一件事情是成長的基礎,那就是了解自己。

 

★ 靈性有助於培養良好的品格。當言語無法表達時,品格會閃耀光芒。

 

★ 人生是一段從自私到無私的旅程。

 

★ 你為他人的服務,正是你為自己在地球上的房間支付的租金。(這是靈魂代幣的概念吧!)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