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小故事>用刀背砍26刀,兩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之前聽過且印象深刻之觀音解恩怨的故事.


刀背砍身,兩清!

南北朝時期,一位虔誠的信士-程伯麟,每天禮拜觀世音菩薩.

程家一家子總共有17口人.因當時正值戰爭中,每一天,程伯麟都上香祈求觀世音菩薩庇佑全家人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的戰爭.


有一天晚上,程伯麟夢到觀世音菩薩來回應他每日之祈求,菩薩對他說:

"這場戰爭和你家其他16口人無關,只和你有關."


過幾天後,菩薩再次入夢來告知:

"某月某日,你先把其他家中16口人安排到西廂房去,然後,你在東廂房準備一桌筵席,會有一位叫王麻子的人來,你前世殺他26刀."


夢醒之後,程伯麟除了感恩觀世音菩薩入夢來指點,他知道其他家人都會平安無事而安心不少.但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擔憂起來,因為自己前世殺人26刀,這一世他不得不面對了.畢竟,殺人是要償命的,因果報應是無法逃脫的.


他還是依照菩薩的指示而開始做準備,同時,他也抱著償命之心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近,必須安排家中大小事,也交代了自己的身後事宜.


到了菩薩指示的那一天,一個賊兵提著刀闖進家門來,程伯麟直接開口問他:

"你是不是叫王麻子?"

那賊兵嚇了一大跳,因為王麻子是他小時候用的小名,連現在身邊的人都不知道的,這個人怎麼會知道呢?


程伯麟迎請他到東廂房坐.王麻子一看,滿滿一桌的筵席,應該早就預料到他會來而準備好等他的.

程伯麟將夢裡觀世音菩薩告訴他的話,原原本本的向王麻子轉述之後,先是對前世自己殺他的罪業表示懺悔與歉意,並坦然地伸長脖子等王麻子下刀,他要償還自己前世所欠下的殺業.


程伯麟說:"我把欠你的命還給你!來吧!"

王麻子看著整桌豐盛的菜餚,還有程伯麟懺悔之誠意,再想想他剛才說的話,心裡想著:前世你殺我26刀,這一世我殺你26刀,那來世呢?這樣下去不就沒完沒了了!什麼時候才可以結束啊?


思前想後,王麻子說:"既然觀世音菩薩說你前世欠我26刀,那,把身子轉過去!

王麻子拿起刀,改以刀背方向往程伯麟身上砍26刀.開口說:

"既然你前世砍我26刀,這一世我也砍你26刀,就此,我們兩清了!

來來來,我們來吃菜喝酒吧!"


兩人就此笑開懷,一起享用桌上佳餚,邊吃邊聊.


感想


不得不佩服王麻子的智慧啊!👍


冤冤相報何時了.冤家宜解不宜結!

既然有觀世音菩薩來入夢,程伯麟也表達了懺悔與歉意,王麻子順勢回給觀世音菩薩一個面子,同時,他立即有智慧的想通,將殺業給化解與了結.

兩人可以從現在開始結善緣不須後世還要繼續殺來殺去


試想,若換做是我,這以刀背砍身的方式,我應該是想不出來的!😄

王麻子以26刀刀背來取代26刀刀口,既展現了智慧,也接受了程伯麟的懺悔.


心誠則靈

平日一炷清香恭敬虔誠禮敬觀世音菩薩,危難來臨之時,觀音即時提點救助,幫助兩人化解前世業緣.程伯麟會更虔誠且感恩觀世音菩薩,王麻子也對觀世音菩薩的神力與因果輪迴有深刻的體驗.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度 無剎不現身 


藉此故事來了解因緣果報,運用智慧來改變結果,轉念即是轉機,可說是圓滿!

這則讓我印象深刻的觀音故事,希望你會喜歡!

南無觀世音菩薩🙏


圖:自行拍攝

圖:自行拍攝



    46會員
    30內容數
    人人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視野. 以自己的體會來閱讀生活/生命/世界. # 花草觀察 # 生活感悟 # 書籍閱讀推薦 # 電影電視劇分享 # 蔬食生活 # 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傑妮。>各位好,可以叫我傑妮:) 願意學習新事物及挑戰體驗各類活動,也喜歡跟他人交流想法的女子 經歷: 打工換宿&國內外志工&交換學生&獨旅&讀書會 回頭看發現自己成長了好多,一直希望能把自己的經歷和讀到的好金句分享出來 萬事起頭難,開始就是好事吧! 沒錯~歡迎加入我的人生修煉之路,關關難破關關破
    avatar
    傑妮
    2024-02-15
    從<血觀音>所看到的複雜家庭、對立關係以及各自的渴望」本片簡介 1990年代的臺灣,「棠府古董店」老闆娘棠夫人,為了政府的都市計畫案「彌陀計畫」向各方人士穿針引線,棠夫人獻了一尊名貴的觀音菩薩佛像,給國會龍頭「王院長」夫人,正值棠夫人盛讚佛像多麼珍貴稀有時,佛像的手卻意外斷裂......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3-12-17
    占察善惡業報經<免費請領>|觀音山 龍德上師經書法寶免費結緣占察善惡業報經介紹 《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合稱「地藏三經」。佛在《佛說法滅盡經》等多部經典中預言:現今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多諸衰惱,種種厄難,怖懼逼迫,就連佛弟子也有失去善心與正念者,為貪、瞋、痴、我慢等所摧。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在學佛的樣子,其實只求
    Thumbnail
    avatar
    好的好的
    2023-07-12
    <關於瑜伽中的手調整> 剛好在回家的車上聽了 Jason Crandell 的 podcast,討論到瑜伽這幾年間的轉變,其中一個他提到的就是 consent cards (手調整的同意卡)。 現在台灣的教室應該還是很少見,幾年前去曼谷上瑜伽課的時候已經有教室在用了。 Consent cards 同意卡是什麼?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阿肯師的瑜伽隨記 (Ken)
    2023-07-11
    音樂劇<隔壁親家>觀後感上週六衝了一場音樂劇<隔壁親家>,我有眼不識泰山,到謝幕總監致詞時,才知道這部戲演了13年了,是一部這麼好看的戲!! / 進戲院前,原本不甚期待,因為主要是台語劇,講的又是早期台灣故事的戲碼,通常這樣的戲我家之前去看會有幾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麗文律師
    2023-05-22
    <真假神鬼>觀音觀音是佛教中的一位菩薩,也是東亞地區最為普及和崇敬的神明之一。觀音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印度佛教的早期,其名稱源於梵文中的“Avalokitesvara”,意為“觀世音菩薩”。
    Thumbnail
    avatar
    星空列車
    2023-03-17
    <<關於我的學習革命>>什麼? 學習革命? 當革命開始,生活也才真正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2022-12-21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論一、西方極樂世界的觀音信仰 二、觀音信仰的原理及特性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2-05-10
    <關於使命與影響力>#艾達菜鳥 #PM成長 看了老蘇的文章,突然有一些感觸。 決定紀錄📝一下⋯ 在國小,我的志願是「我要當老師」! 這一路上一直在思索,我真的想當老師嗎? 過程中不斷的了解「老師」究竟在做什麼! 一個厲害的老師,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 一個厲害的XXX,可以改變XXX的一生。 但⋯其實不盡然!
    Thumbnail
    avatar
    艾達電商人蔘
    2022-04-12
    朱熹<觀書有感>之二崔宇華白日,因我寫下的(清)文學家張潮一文,用來鼓勵與要求學生們應多花些心思於課業。停筆後,不自覺讓人又想起(南宋)理學家朱熹之二。 由於這二首詩咸是與讀書(做學問)有關,卻呈現出了二種不同的樣態與境界。在此文,最值得一提的是兒時的父親,他常對我說:「朱熹對教育與科舉相關的貢獻,可以說是中國繼孔子以來,迄
    avatar
    崔宇華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