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型人格究竟準嗎?數年實戰經驗的簡易分享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6型人格究竟準嗎

16型人格究竟準嗎

前言,複雜的派系

其實在這個領域裡有很多派系,每個領域說的內容也不太一樣,一般人們所熟知的MBTI和16型人格會有些不同,也有通往更核心的畢比模型、榮格理論等等,不過這些知識歷史久遠,不易追朔,就算是各方專家也不容易摸清楚,所以就不在此論述。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路上找到其他網友的彙整,不過要能辨明真假是很困難的。這邊所寫主要是以畢比模型的八維功能為出發點的「人生經驗談」。

人格分析究竟準嗎?四個實際案例

如果你的人格經過嚴謹的校正正確,準度可以說非常高,個體一定有程度的差別,但思維核心依然不變,這門學問的架構足以描述你一生的長才和需要突破的劣勢在哪裡。

初報到一間公司,快速了解同事的行為和相處模式

我曾經進入一間公司,慣性地分析了周圍同事的人格,有幸能和組長聊聊行為模式,因為他對這個感到有興趣,當然我們只是閒聊。令組長有些驚訝的是因為我跟這些人並不熟,才剛報到沒多久大家又很忙,有些甚至很少待在公司,因此交流機會甚少,我只是默默地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並且花了一段時間仔細查證。

:這位同事快不起來,他需要仔細思考,他能分析的很精準

:這位主管思維很快、邏輯很強,但細節他沒辦法,他需要交給別人

:老闆做的一切,其實都是在擔心意外發生,他想要架構好組織

:這位同事很溫暖,有事情他都很願意幫忙,他是公司最貼心的人之一

:董事長其實喜歡簡單快速,他不喜歡複雜的事情

:你其實會喜歡發想點子,內心情感很細膩

思考伴侶議題,做出令人驚訝的分析

我和一位朋友聊到他的伴侶,他們的相處關係有點辛苦,雖然我不認識他的伴侶,也沒見過,但是在經由一段時間談話過後,我發現他們的相處情況,這位伴侶可能傾向於某個人格。

為求謹慎,我嘗試描述這位伴侶可能的人格、行為、發展好壞的表現、相處困難點。並結合和朋友的人格分析可能的相處狀況。

結果朋友在回程前驚訝的說:你沒見過這個人,但說的好像跟他相處很久似的。

這是一個有趣的案例,因為沒見過這個人,為求謹慎,我們最後仍然保持開放心態。

職場上接近滿意的分工

與主管聊人事分配、分工的問題,並且將同事安排就定位。同事們在職務上表現都很出色,善於說話和收集資訊的ENFP、研究資訊有深度的INFP、細心有穩定架構的ISFJ、樂於辦活動的ESFP...等等,這樣的分工已近滿意。

如果有員工留任,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符合個性特質,長才能好好發揮;如果有員工離職,你很少聽到工作不適任,而是他們想要往更高的地方發展、或是公司政策變化。

解開父母的心結

這是和家人的對話,父母長期吵架,由於他們的人格是第一互補關係,容易踩在對方的挫折感上說話。

在一個氣氛可以的時機,與爸媽聊聊,說出爸媽內心隱藏的壓抑和心理變化。爸媽感到很意外,要面子的他們,又不懂心理知識,第一次被說出來,當然表現得有點不太好意思,因為被說到內心深處。

最後爸爸問我:兒子阿,你這些是哪裡學的?
我感到非常意外,這輩子第一次被爸爸這樣問

這並非一門普通的心理測驗

其實這門知識是在思考人們的「核心思維」它是用來辨別你的原始思考方式,你天生被賦予甚麼樣核心的思維,天生具備甚麼樣的武器配備、會介意甚麼,內心如何變化?

由於網路上資訊太多,不專業的說法也多,很多撰寫文章的人士其實並真正有研究,造成錯誤訊息一直傳。

如果想了解這門知識,建議找到熟悉這門學問的專家幫助你才是上策。
8會員
4內容數
自己的一生永遠挖掘不完,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挖掘自己,然後實踐運用在生活當中,這是一份自己的觀察、研究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