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青創業問事站」:用心分享給創作者、設計師的經營心得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2023年8月開始,我和兩位共同創辦人推出「文青創業問事站」計畫以來,我也跟著著手啟動我的文創品牌經營管理書寫計畫。

關於:文青創業問事站

2023年是印花樂創業15週年,三個藝術背景的創辦人,一起在商業世界攜手至今仍安然無恙,無不懷抱感謝之心,並對在商業現實中如何兼顧浪漫理想有深刻體悟。因此發心發願,發起自身創業經驗分享計畫;有些創業想問的事,只有文青小商人才懂,情懷可以浪漫,但處事絕不能天真。

我們的經驗樂意分享給設計師、藝術家、創作者、手作家、文化人...這些地球上最浪漫的創業家品種,如果事業還處於0-1階段,那我們也許是可以問事情的學姊。

因為不知道實際能幫到多少人,或我們可以堅持多久,試辦階段採取每期限定時段與名額,有需求者歡迎參閱以下問事辦法。

by 印花樂三位誠摯的創辦人 a.k.a 大稻埕S.H.E

詳情請見:https://www.inblooom.com/pages/inblooom-entrepreneurship


我其實一直都有把創業、品牌經營經驗寫下來的想法。市面上絕對不缺商業經營管理文章或書籍,但專門寫給「我們文青」看的卻很少。

差異在哪?倒不是經營方法或知識有哪裡不同,最關鍵的是出發點與同理心。

一般的商管文大概都會預設看文章的人「致力於精進商管知識、以賺錢或職涯發展為最大目標」,因此側重「方法論」的書寫,希望讓看文章的人都能有效率地學到方法、獲得解答。

但我所熟悉的文化/藝術/設計創業領域,不是說賺錢或效率不重要,但經營者往往還會在乎其他事:

比方說美學呈現、文化與社會價值、工作生活平衡、大眾與個人理念兼顧...等,比較關乎內在心態調適的議題。

raw-image


從自己出發的經驗談

我自己從2008年大學畢業開始創業,三個創辦人都是純藝術背景,卻建立了一個面向大眾市場的生活風格品牌... 一邊學著各種商管硬知識,一邊還要時時檢視維護自己的初心,所以我們很了解作為文青創業家,這一路跌跌撞撞的過程裡,會想聽到哪些聽得下去、有幫助的話。

「文青創業問事站」是一項提供給剛起步的創業家們免費預約的諮詢計畫,用的是我們三位創辦人自己的時間,不收任何費用,是因為這樣我們也沒有任何負擔,反而可以更純粹地一本初衷幫助大家。

但「問事」只是談話,結束問事後就好像沒留下什麼... 因此我乾脆以此為契機,把我自己在問事中的觀察與心得,結合一直想寫的「給文青的」商管文,寫出一系列文章。寫作進度很慢,主題也有點發散,畢竟不是很有架構地書寫... 但我很享受這過程。

所以說,如果讀者有興趣想看更多關於「設計/藝術/文化/商業/品牌經營」類的內容,也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我會督促自己排進寫作計畫中!

1會員
8內容數
方格子上的文章主題: 1. 文青創業問事站|給文青老闆們的品牌經營、設計管理...文章 2.《生活的花色》以外的|生活美學書寫、和《生活的花色》相關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