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思維班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7班心得

很開心能夠參加一談就贏今年第一班思維班。從加入課程社團後,就能感受到無比的知識含金量。不論是老師po文祝福學長姐生日快樂的溫暖訊息,或是大家的分享文和留言交流都非常熱絡!一談就贏官網(https://www.nego.com.tw/)的文章、YT頻道(https://youtube.com/@alexnegotiation?si=qn0v5ZZtAQfhteb5)和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34T9kMOCsI1NiHdEplVMn1?si=naB8teG_QHuFfueZbogRog),也讓這堂課不僅僅是兩天的內容和學習,而是一個公開分享,持續帶領我們學習的community。

從這個角度,我深深被震撼到,學習是看你有多渴望進步和多積極主動。謝謝老師提供了這樣的環境。

課前作業也環繞著這個社團所重視的價值,自我介紹,熟悉你的同學,交流的開始。作業一是對於知識內容的心得input & output,到第二份作業則是重塑一個事件,練習將事情往更多面向去看,尋找更好的可能性。

 

不得不說,這樣的學習模式對我來說是新的體驗,說衝擊也許太強烈,但絕對是正面的衝擊。在適應這樣的平台與交流模式中,也在上課前一個晚上,收到老師對於我上課動機不足的留言。但人生就是要遇到各種不同思維的碰撞和改變的,有人提點是讓我心懷感恩的!調適好心態後,第一天正式開始!

 

第一堂課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有:

1. 對於談判的認知,思維上的轉變。「有必要這樣嗎?」在聽完老師對於這樣質疑聲所做出的分享,讓我領悟到「合理談判,是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可接受的,然後去花心思努力實現它。」所謂合理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不是要在生活中總是佔人便宜或是欺負人,而是要捍衛自己所想要的。你不為自己(或他人)出聲,難道就能確保別人都不讓你吃虧嗎?

2. 談判五部曲: 釐清目的、目標→蒐集情報→腦力激盪→發展策略→沙盤推演。

目的至關重要!來上課前,總是著重在蒐集情報。但老師提到腦力激盪才能把蒐集的情報再次過濾成可用的資訊、確定訊息之間的相關性和邏輯。再來是策略,如果覺得行不通,就再往前回到腦力激盪。最後是沙盤推演 (3 x 3,不要找直屬主管做這件事情!! )

3. 不要害怕談判。從老師舉出的許多個案,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很可能是自我設限了。這一點讓我對於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事情,會更加發揮創意去找可解之道。不斷練習,我相信一定會進步!

4. 不要當下做決定、老闆永遠不在家 & 保持傾聽。有時候談判中不僅僅是你說話的內容,包含肢體語言和語氣都能影響一場談判。所以還是回到平時多練習,期許自己未來能更懂得控制自己不自覺的肢體語言和語氣。

 

課堂中的演練也有不同形式,小組競賽的方式讓課堂充滿刺激感。交換球員的演練讓我印象深刻。當時我看著自己的球員卡,一直告訴組員我很值錢,不能把我換掉呀!(因為得到我的卡自動+1000分,且我的球員卡速度跟經驗值超頂)。但因為薪資較高,有些組員認為應把我換掉。當時場面混亂,事後想起來,我可以找到更簡單有組織的方法去說服組員。不過至少最後我沒有被換掉,哈哈。

 

在第二堂課前,班上同學線上回溯了前堂課最後的演練。這幫助我很大,除了可以聽到每個同學不同的切入角度外,因為我第一堂課提早走,對這個案子不太熟悉,而這個回溯讓我更了解此案,也進而再第二天重新演練時,不至於認知差距太大。

很感謝第二堂課被分到第二組,組長本身就很給力之外,既懂得組織團隊分工也很積極與每個組員交流。在組長帶領下,確實給足我安全感和對於演練的信心。組員也都很認真及溫暖,互相配合。

 

第二堂課最大的收穫有:

1. 優雅讓步: 老師提到關於期望值,先緊後鬆這樣的心理操作。有一種被點醒的感覺。我會謹記在心,多加練習這樣的方法。

2. 同戰術結果可能也會不同: 順序、節奏、時機和態勢都應該要考量進去。還記得之前工作上有時候會聽到主管提醒,這封郵件等他們拜訪前在路上的時候再發。類似這樣的提醒,透過課堂更加了解到,有時候談判除了外顯知識外,一些內隱know how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未來想繼續著墨的地方。老話一句,多多練習!

3. 我方和對方的立場、利益與需求三角。這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方向去思考事情,如何雙方的三角更靠近一些。以及老師提到ZOPA的維度,也讓我了解到,需要不斷練習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越來越廣,發揮創意和多方思考。

 

第二堂課的演練非常有趣。小組演練、多對多、一對一。時間過得很快,每個演練都有它帶來的震撼,和課後自行重新回溯的必要。很開心最後一個演練得到同學1000分token,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整體來說第二天的我比第一天更加進入狀況,雖然我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論是在小組貢獻、發言的勇氣和自信等。但是上完兩天的課,確實激起我對於學習談判的動力和信心。學到很多,也感受到很多。同學們的積極主動和爬文技巧,讓我深深佩服。意識到不足的地方是好的開始。

 

謝謝老師用心(所有課堂上和課堂之外的交流)、師母用心準備的餐點(早餐、茶點、午餐和下午茶都太太太優秀了!!!)、學長姐的幫忙、指引和榜樣,和同學們的溫暖、交流與各種幫忙。

 

充實的思維班,是一場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碰撞、個人思維上的衝擊和重塑。上完課確實有種"咦,才剛開始阿!我還沒學夠,還想學更多、練習更多!"的感受。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