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 活動 |學員心得分享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在課程中可以見到來自不同背景、具有不同經驗、懷有不同想法的學員們齊聚一堂,一起藉著精油打開自己的視野,每一次提出的問題也能為其他人帶來啟發,看到大家回饋了不同的學習體驗,是一個很重要的收穫。
謝謝每一位願意撥出時間敲打文字紀錄、與我們分享心得的大家。




職場芳療《高敏感互動》主題課

「喜歡Indigo很有架構的分享,沒想過高敏感的狀態還可以分為進入場域前、場域中、離開場域後地去使用不同精油調頻。確實覺得這樣的分類很細緻,也不禁回想,自己在哪個或多個當下感受到的敏感情緒分別是什麼。」




職場芳療《高敏感互動》主題課

「覺得心安,並且有一種,不一定要社交也沒關係(誤🤣)應該說,可以先用香氣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即使是不得不的場域,也能先安頓好自己的內向和高敏感,好像可以放過自己、擁有拍拍自己的溫柔。」




職場芳療《高敏感互動》主題課

「或許是因為是這系列第一堂課,覺得Indigo講述精油如何使用以及調配的部分很讚。雖然暫時還沒想好最需要的是哪支(一次入手太多吃不消XD)但感覺是個很友善安全的入門,想再慢慢多了解一些,找到適合自己的精油小被被~」




職場芳療《擁抱衝突》主題課

「很棒!顛覆我自己對自己的認知。一直以為是內向逃避型的自己,沒想到是走一個我說了算的戰鬥者的路線。精油結合脈輪的解釋好像也更讓自己了解到自己可以朝向哪些地方努力~」




職場芳療《協商並權衡期待》主題課

「有協商就有機會,平常常常是直接放棄協商的狀態,聽完有更想嘗試看看~ 課程中舉例的好幾個問題都很有趣,會發現原來還有好多不同解法是自己沒有想過的」




職場芳療

「老師很專業,用詞也很中性,大家提出想法的時候也不會有批評的反饋,覺得老師營造的上課氛圍是很安全舒服的環境,我在大家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很容易緊張,不過老師營造的氛圍是很安全的,這種互動型的上課方式不僅可以聽到很多來自同學的不同想法,也可以練習自我表達,覺得很不錯!」




職場芳療

「以盲抽精油的方式,分析職場情境遇角色,並已精油提供建議的應對方式,整體非常有趣味性」




職場芳療

「Indigo說話方式很溫和但精闢,可以獲得不同的思考角度,希望可以多聽聽老師對於職場的深入討論」




職場芳療

「從課程中反而也能知道自己的轉變和改變,認識精油感覺也非常棒🙂」




職場芳療《自我表現與罪惡感》主題課

「Indigo老師從罪惡感表現的方式開始,再帶入敘事句型,循序漸進的拆解,有感受到更能去連接自身現實的狀況,有開始反思生活中有什麼樣的行為或許也是罪惡感的表現,內容很豐富,可以探討的面向很多元。」




職場芳療

「在聆聽學員想法時都能很快的梳理重點,不會放入先入為主的想法,給人很放鬆的能量」



職場芳療

「課程中有聽到有內在靜心的部分是需要學員回家花時間聽音檔,以後希望可以發展出多日的工作坊,帶著學員靜心,也覺得每一項主題可以再聊得更深入,讓大家可以有更多分享交流」




職場芳療

「感謝老師上課提供容易理解, 而且容易實踐的教材, 我覺得上課就已經同步在進行療癒了, 總之對我而言收穫滿滿~~Love you Indigo~~」




職場芳療《陰影與整合》主題課

「12月底上完課,連續用絲柏五天,每天都做夢,內容不一樣但是底層概念很像,都是類似做某一件事把它做到好,而且感覺過程不是很困難,而是嘗試一下就能做到。

當下覺得很妙,嘗試解讀串起夢的意思,好像在叫自己要去找到那件事,過一兩天就想說可以試試看運動,很恰好跟一個朋友聊到說要互相監督,適時就獲得了身邊的力量支持。

一開始並沒有每天做,但過陣子很神奇就變習慣了,感覺到身體很需要動起來,動起來的時候有一種他本該是這樣存在的,有一種獲得力量的感覺,能感覺到身體跟情緒的流動。

Indigo說絲柏會帶動流動感,釋放過去緊抓不放的事,用油的第一天感受最深,很明顯醒來的時候,好像有注入一些新的想法跟代謝掉舊的情緒,連續夢到類似概念的夢更有種奇幻的感覺,真的很感謝上課的介紹而用了絲柏。

上過幾次Indigo的課,在這裡不會有過度正向的心靈雞湯,而總是溫溫的,平衡的,好像更能夠去看見跟接納任何樣貌的自己。在課中學到的回到日常中慢慢發酵,現在精油已經離不開生活,真的很感謝因為Indigo而有契機開始接觸精油~~在許多時候都變成了扶持自己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職場芳療《陰影與整合》主題課

「可能是被自己參加過的身心靈 的書籍敘事方式影響,上課前想像這堂課會是藉著聞精油,讓自己感受回顧,去看幾個方面曾有什麼陰影、然後再撫平。或是一次掀出寫下自己各種陰影,然後教學每一種陰影的應對之道。

但這堂課的完全不是像習慣的牌卡或療癒服務,牌一翻或療癒師感覺到什麼,就告訴你說:「你是不是在OO方面有不好的回憶?」

課程中Indigo結合了《與狼同奔的女人》述說著關於「陰影與整合的脈絡」,就像是帶著我們先往後站一些,一起看著「陰影」從何而生,在我們長大後能夠看見已經成為陰影的部分時,這條路上會有什麼樣的事情(階段)發生,會有甚麼樣的角色出現,又如何經歷痛苦,終能不斷將力量整合進自我。

在將這天課程所學放進腦袋後,我覺得學會用一種綜觀的方式去看此刻的自己,也改變了看待陰影(創傷)的方式,而是可以去了解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是無數的事件交錯,陰影各自會有不同事件角色出現而變化。此刻的自己,可以去看待每一種陰影都是在不同的走向中,已進展到不同階段。而我可以有意識地在需要一些力量幫助推動時,藉由精油來幫助度過自己不擅長或卡住的階段。

很喜歡後面一邊嗅聞精油,一邊聽著他會如何作用幫助你度過每個階段。使用精油的過程是可以自己私密並主觀去真正用身心感受來改變,而不藉由以往會依靠別人(療癒師或書籍作者)主觀的語言或文字的指示和教學,這讓我得以超脫出一些二元和定義,得以用自己的步調去經歷和推動陰影過去,也能溫柔對待自己,並將曾經逃避的放下的死去的都知道是成為了我的一部分。

在這堂課學到的是一種「方法」,告訴我這條路的可行性、可能性和注意事項,而不是一個百搭的放下陰影儀式或規則。用新的方式接納生命中的陰影,讓我能更全面地覺察自己的變化、包容自己,去感受那些經歷整合後的力量,也都成為了我。」




職場芳療《擁抱衝突》主題課

「自己從以前看到或遇到氣氛一差就想緩和氣氛,全力避免衝突發生或是想直接逃跑。上半堂Indigo帶領大家拆解職場上的衝突情境,要去看到衝突中的自己當下的「內心」與「表現」是否一致,以及在公司組織層次會起衝突的目的為何—為了公司好、為了事情可以進行...等。光是聽完上半堂就覺得看待衝突現場的視野改變了,比起氣氛是否讓自己尷尬害怕,而是知道自己在每一次不同的衝突事件時,都是可以穩住重新思考判斷。而下半場就是學會在衝突中你可能會要升溫、降溫,或是溝通,不同的精油角色會幫助你了解可以不被情緒或氣氛綁架,更沒有負擔地應對,讓衝突後事情仍得以進行下去。

上完課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意外的收穫是以前和家人對話有時候會忍不住用引發衝突的用字或口氣,後來也不知不覺改變了回話方式讓對話多能順利結束。我很喜歡Indigo講到檸檬精油的作用:「讓事情變單純/我可以講出來/別人可以不接受/不用拐彎抹角」。原本就有買過檸檬精油,知道他可以幫助我在衝突情境帶有這樣的提醒後,用起來更是覺得得到更多自由和平靜的感受了XD」




職場芳療《新月聚》

「記得當天Indigo有請我們設定一個主題!看看想得到精油甚麼指引~

活動結束後,其實又回到忙碌的工作,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但很忙碌時、緊張焦慮時,有記得搭配我的精油信物❤️ 照著Indigo建議的方法,拿出來噴一下四周。

不過雖然看似沒有特別的事,但默默過了一個月後,發現自己的心態好像開始有點不一樣~

一直無法很具體的說出,活動後帶給我的改變是甚麼,但現在回頭看,覺得好像是埋下了一個種子?且釋放了一些東西!

Indigo針對我抽到的油的建議,對我而言是一個引言,當下沒感覺,但後來不時會想到當天她說的話,也的確讓我去思考了有別以往看法及另種可能性,好像突然冒出了好像可以試試看的念頭...

那天也因為被問了最近一個月有沒有想分享的,而莫名脫口而出了自己最近焦慮的事,透過把自己困擾、卡住的點說出來,對我而言好像某些東西被釋放掉了,原本是個不太會把自己煩惱說出來的人,一來覺得很奇怪,一來覺得別人會想知道嗎?(但發現說出來後,焦慮感有降低30%),讓我也發覺到,其實說出來,沒有那麼可怕,而且還因此得到了解答和安慰。

另外,當天默默聽著大家的煩惱,覺得大家困擾的方向截然不同,覺得很有趣,不知道為什麼,原本覺得自己卡住的點問題很大,但大家用開玩笑的方式說著自己發生的事,有種原來我好像不孤單的感覺,人就是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煩惱啊~~~~

對我而言是個有趣的活動,的確好像讓我暫時忘記的生活上的煩惱,如果有空,我會再回去走走的,未來的新月時見嚕!!」




職場芳療《新月聚》

「原本只是想參加六月的職涯主題課,但上完感覺不錯有一些新觀點和想法,也蠻喜歡Indigo老師的風格,索性就接著報了七月的新月聚,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就只是想要嘗試不同主題課程,大概也因為沒有預期,結果意外的感到療癒~

新月聚在19:00開始,算是下班後抓好時間可以趕到,課程場地乾淨舒服,人數是精緻小團,一開始Indigo老師先帶靜心,讓我好好的將還很激昂的工作情緒緩和下來,接下來有多次與精油的互動、圖畫書寫、與其他同學輪流分享職場話題、還有Indigo老師針對每個人與精油的個人解析。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精油嗅聞的體驗,我抽到一支「幸福守門員」的複方精油,在聞的時候竟然直接頭皮酥麻!彷彿有很多芳香分子小精靈跑進我的腦內幫我按摩,它的香氣甜甜涼涼的,對於平常聞到擴香都會頭暈的我,這麼近的距離也覺得很好聞讓我很驚豔,也把我前陣子幾乎滿點的那些焦慮情緒都鬆開了,很真實的感受到所謂的植物能量(笑)

謝謝這2個多小時的時間,沒想到可以讓我重新恢復久違的平靜寧和,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辦下去~感受能量的流動好紓壓,像獲得了自我療癒的力量,而且還有專屬的信物!(有信物守護就莫名安心) 期待接下來一個月使用專屬配方的變化:)」




職場芳療《職涯與轉職思考》主題課

「關於職涯,常常覺得有點迷茫。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自己是如何選擇了目前在從事的職業?

我自己到了35歲後才開始有意識的想認真看待這個問題!卻也還在探索的過程中載浮載沉。

剛好這次在Indigo老師月月芳療的群組中,看到老師在新月的關鍵句中,邀請大家來回顧思索自己正在走的路,於是決定報名上課。

我很喜歡Indigo老師對於職涯以及轉職的描述:

轉職不只是換工作而已;職場是關於想要自己每天的狀態是如何的展現,轉職是對於現在的不滿意可以如何調整與修正的過程,也是關於一個人想要把時間花在那些事情上面,最終讓這個人生長成什麼樣子,是一連串療癒的開始。

從課中的講解,我才明白職場和人生追求的幸福快樂其實都是一種平衡,能在職涯5種面向的變動中保持平衡的狀態,我們就能游刃有餘的安住在我們的選擇中,並且隨時可以再依照變化做出不同的選擇。

而我們要如何能讓這五個面向平衡,就可以藉由植物的香氣,從腦中作用使我們的身體得到需要的支持,進而讓身與心合一。我們生活的每一刻,都是由內外不斷的交流組合而成,全方位的支持才能顯現出我們整體的樣貌。如果說市面上各種專業課程技巧是幫助外顯的技能,精油就是一個關照身體,內化內顯的方式;藉著植物的力量,一步步由內而外的支持我們所學習的理論或方法,達到內外一致。

職涯貫穿成年後的人生,和工作是否有好的關係,某個程度上顯現的是我對自己的了解以及與我自己是否有一個好的關係。一天的1/3,醒著時候的1/2都在工作中,如果工作得不快樂,我們每天大概超過一半的時間都覺得痛苦黑暗。很高興這堂職場芳療轉職與職涯思考主題課,帶領我跳脫過去看待工作的方式,並透過盤點五大基本面向,回到我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由整體回顧審視我目前在職涯中的處境。

最後,用課堂中我很有感受的一句話,給正在猶豫是否上課的你:「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不一定是表面最好的決定。」

或許這一堂課的內容無法完全且直接的解決我們困擾的職場問題,卻絕對能讓你從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職涯中的狀況。或許這一個小小的決定,將會是未來一連串成長轉化的開端。期待你也能來嘗試看看,將重點放回自己的內心,從了解自己開始展開一場不同於以往,專屬於自己的轉職與職涯思考。」




《職場人格守護油》課程

「第一次接觸精油課,很幸運從職場人格的角度切入,不僅開發各種嗅覺的刺激,更是對我自身潛在的個性有更多的了解。每一個我都是我,無論是好與壞。很驚喜竟然可以透過精油,使我更靠近這樣的自己,將內在調解到一個平衡,重新感受內心真切的踏實感!雖然職場是生活的一種面向,但學完之後真的覺得它不僅僅是單純討論「工作」那麼簡單,而是一套更靠近自己、發現新世界的媒介!」




《職場人格守護油》課程

「這門課很特別將職場主題跟芳療結合,以前還是個對「抽油」持一種新奇、好玩、沒有太多想法(意即不特別相信就是參考看看怎麼說)的人,現在無形中已經對芳療諮詢產生信任,覺得精油是一個相對很中性的媒介,可以提供客觀的指引,甚至有時候遇到問題時會下意識想要抽油諮詢(心癢癢),常笑說自己以前明明還是不相信那些的人。

初入社會的青年、已經有些歷練的中年、在學學生又或者已屆退休的人,能發現各個年齡層各個階段其實都有各自不同的(職場)問題,其中職場主題是大多數人為了維持基本生存都需要面對和修煉的課題,上過課後也瞭解到自己認為的職場問題可能不只是職場問題,也會關係到家庭、人際、過去的創傷、人生議題等,無需也不該狹隘理解為僅僅只是職場上的問題,如果有時間也願意嘗試為自己打開一扇窗,很推薦來上這門課。

課程中選了24支精油,用土水火風四大元素將他們分類,芳療師說這個分類是他自己設計的,本身對精油有一點基礎瞭解其實好像隱約有感覺,真的就會覺得這支精油蠻風相的、這支火能量蠻強的、這支應該屬於水元素吧!多了一個元素的分類,無論是從元素特性來了解認識精油、又或是在分析自己能量失衡需要補充哪些元素,進而能有一個方向來挑選精油,都是一個很棒的參考。有時候忘記這支精油屬於哪個元素,也會想猜猜看是不是那個元素?同時也能從元素的屬性回推精油的特質,增加了一些幫助記憶和更深入理解精油的角度。除了基礎的功效簡介和元素分類外,課程中也會說明每支油的用油的時機、以及每支精油在職場這個面向中所代表的正負向人格,沒有接觸過芳療領域的人完全不用擔心跟不上課程,學過的人也能獲得一個新的切入點來認識精油,習得一個方法運用來處理職場議題。

對精油有了大方向的理解後再去看對應抽到的職場人格或建議油,剛開始覺得很神奇真的都很很貼近自己的狀況、或者好像是心底隱約知道(或不知道)而透過精油講述出來更能具象讓自己悟會,本身還沒有遇過特別不準的抽油,其他上課同學也沒有反應過覺得不準的狀況,經過一次次的抽油和大家的分享,整體下來更加深了對抽油的信任,後來已經很自然覺得精油就是會講中了(XD)。並且芳療師也不用像諮商一樣需要跟你深入對談了解整個狀況,精油能幫助跳脫人在對話中可能產生的框架,芳療師只是傳遞精油的訊息,再在你對自己的狀況說明之上解讀訊息的意義,很可能出其不意就給出一個打到你的點,可能是你沒意識到的、也或許是內心的你一直想聽的但你把自己包裝起來使別人不會意識到但你需要的,很神奇就會切到某一個重要的核心,好像只看你願不願意敞開心接受那些訊息、面對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堂課的建議油抽到玫瑰,聽完解說的當下有種被觸動到心底層的感覺,好像在告訴潛意識可以放心去愛,可以再對這個世界抱持著一點希望,其實好像有部分的自己也在等自己去點燃還未發現在自己內心深處存有的小小火種,精油像是一個很中性溫暖的嚮導給了提示和支持,瞬間有一種很穩固的信念叫我可以更追隨自己的心,去創造自己的世界。

個人覺得精油抽油諮詢的概念跟塔羅牌抽牌很像,只是媒介換成植物精油,由精油代表傳達訊息。課程中indigo芳療師對抽到的油的解釋,也不會讓人覺得是他身為芳療師主觀套用在你身上的理解(過去有些諮商經驗感覺諮商師會帶有主觀意識用他累積的診斷經驗來理解自己的狀況,但實際上並不是那樣、又或者感覺被過度同情而不舒服),而是作為一個能解讀精油的訊息進而客觀協助將其傳播說明的中介傳聲筒,只是協助來講給我們聽,並給予專業的用油建議,能保有一個舒服的距離同時感到被療癒理解。

這門課還有提供一個身體感覺/對話紀錄學習單,作為回家輔助觀察記錄身心狀況的一個方法,芳療師說可以記錄自己觀察到的身體狀況以及對身體做了哪些回應,像是今天什麼時候感覺頭痛、肩頸腰痠等等。但課程其實蠻緊湊的每堂課都上得很滿,沒有時間深入討論這個學習單,感覺如果細講一定會發現自己很多面向的問題!很多身體狀況好像容易因為久了就視為理所當然,或是自我解釋今天因為上班坐久了所以才會肩頸腰痠啦!假日休息一下就好了!當給出這樣的自我解釋時,其實就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健康的身體本不該有這些小毛病痛的。如果每天能如實細細去感受每個身體部位的狀況,一定能在身心方面更認識自己、更意識到自己有哪些問題、且做出回應。可惜自己也是容易偷懶的個性,現在更瞭解到上課一方面除了是投資自己、一方面也是治自己偷懶的部分(至少要做完功課畢竟都付錢了),但也不能只透過許願老師開這樣的討論課,寫完心得的現在也叫自己要再把學習單格式找出來,今晚要好好記錄才行!(再次感謝芳療師提供的省察方法)

這門課除了學到職場議題中能運用精油協助身心層面的方法,聽同學分享時也能觀察到有些隨著人生階段而面臨到不同的狀態問題,剛入社會三五年可能還在尋找方向、工作穩定後想再持續開拓升遷、或萌生想找更有興趣投入的工作等等的想法,透過大家的分享能看到不同位置的狀態,有些相似的狀況可以借鏡,不同的狀態也可以擴展自己單一的想像,發現原來有人是那樣想的,有人有想出國築夢的心而那是自己沒有的(也沒有好壞)等等,那些不同的想法都可能存在於未來職場中可能遇到的任何一個人身上,讓自己更能理解對方、甚而進一步對話溝通或採取相應的行動。在平日規律的上班後來上課,看到大家的一些相似或不同之處,隔週發現大家慢慢有些轉變,有些人更找到自己的方向,有些人也和自己一樣還在尋找的途中,每個人都像是在人生這條路上的同伴,這一個月來的課程是個收穫很多也很療癒的過程,很感謝indigo芳療師和遇到的所有課程同伴,希望自己未來的路上能學以致用,運用精油整頓好自己的身心與他人的關係!」




企業包班

「很像精油屆的唐老師,可以透過精油來詮釋職場人格」
「原來需要的和喜歡的精油不見得相同」




企業包班

「課程中學到了自己原本在工作上根本沒想過的應對方式和心態,邊用精油也提醒自己穩定地展現特質就好,收穫很大!」




企業包班

「喜歡老師生動全觀的講解精油的植物,從生長環境和樣貌去聯想質地特色,讚!」
「透過這個機會,更了解自己在工作的面向以及給人的感覺」




企業包班

「以前只有在占星書裡面看到火、土、風、水四元素,沒想到來學精油也可以從四元素來看,跟自己的身體狀態也相關,又再影響了自己工作時的面貌。藉由精油來讓自己擅長的發揮得更穩定,或是補自己所缺乏的,感覺到這些都很動態的、又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我很喜歡的是從這堂課學會了以更寬廣的角度來轉換觀點看待我遇到的問題,原來一直找不到動機和熱情反而是我缺乏安全感,我也發現了自己的好的壞的,都能在不同精油提醒中,看到印證。上完課之後透過用精油覺得確實有一些改變,雖然還在觀察後續,但有跟自己身體變熟的感覺」




企業包班

「從每個人抽到的精油,進而去分析每個人的職場人格、工作建議、身體健康,一開始好奇怎麼進行,慢慢地藉由老師的講解,理解各個精油的特性,還有跟人的關聯,覺得非常神奇」


#精油#芳療#職場芳療#職場人格守護油#企業包班#客製調油#靈感系芳療師


靛水染深青 。 靛露浮晨香 將芳香植物力量帶入生活 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