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和油麻菜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_寫於2024年1月

《休耕》38x26, 複合式媒材

《休耕》38x26, 複合式媒材

前陣子到現在,包括這個當下的我常常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明明日子依舊被工作還有時間的洪流推著忙碌地走,但是那股庸碌以及不知道要站在哪的感受細細的,飄飄的,在混沌不明的冷天裡拉著我勉強移動。

不約而同地身邊的人和創作者都分享了類似的情況,於是我還能對自己的一事無成安心一些。


昨天早上在進行例行的書寫時,一邊盯著月曆上的數字盤算著年前還剩下幾天完成工作,想到年初在縱谷裡看到的油麻菜花,想到了一月才應該要是休耕的時分。

於是對於自己的提不起勁有了新的註解以及藉口,既然都還能被推著庸庸碌碌,那就也不急著一定要在這個時候產生什麼偉大的計畫,偉大的動力,春天再決定出航的日子也不遲。


還記得在小時候某一次要南下過年之前,我們全家沿著東邊慢慢地玩,在經過同樣地的縱谷時面對整片的黃澄澄,爸爸指著花告訴我這些是油麻菜花,是休耕養地時種的花。幾張站在田外的照片,那樣的黃色很輕盈,我想對於黃色的依戀就是在那個時候隱約有了形狀。

這樣的依戀讓長大之後的我用自己的腳步陸陸續續看了好多的黃色的花田,像是南法的向日葵花海、義大利女人節時滿城的銀荊花、荷蘭的鬱金香季。向日葵的大氣挺拔,銀荊花的細碎華麗,鬱金香的精緻圓潤,和記憶裡的黃色花田總是不太一樣。


何曾知道再次見到縱谷的油麻菜花已經是二十多年之後,小小的黃花在巨大的山之間,迎著風匯集成黃色的浪。那股土氣,那股輕盈,帶著我再次感受到小時候面對黃色花海時的那初次的悸動。


雖然比起各個去過的溫帶國家台灣四季不怎麼分明,但還是感謝著依著節氣活著的人們,依著季節生長的生命們,提醒了我何時該前進,也提醒了我其實可以休息。


明明是休耕時期還這麼努力,明明是休耕時期還這麼美麗的油麻菜花。

雖然一直都喜歡山,但是東邊的山和西邊的山總是不太一樣,沿著縱谷和東邊的山一起跑步時,不快樂,不喜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好像都會被包容。

雖然一直都喜歡山,但是東邊的山和西邊的山總是不太一樣,沿著縱谷和東邊的山一起跑步時,不快樂,不喜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好像都會被包容。

畫畫時的桌子通常都會亂到極致,只留下一個剛好能放紙張的空白而已。

畫畫時的桌子通常都會亂到極致,只留下一個剛好能放紙張的空白而已。


cincin是一個插畫家,擅長移動,也擅長躺著。 試著在宇宙裡找到一個適合承載腦內文字的空間,於是《我的日子裡顏色很多》自此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