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的人生寫成一篇散文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把我的人生寫成一篇散文,投稿,上報,然後等領一百到一千不等,按字計酬的稿費。就這麼消費掉我的人生了嗎?那麼長那麼長那麼苦那麼苦的日子們,就這樣廉價似的,被刊登在報紙的一個角,不知道有誰看到會心有戚戚,世界好像沒事一樣,繼續運轉。人們還是要為了溫飽而打拼。

曾經那麼痛苦的我,究竟算甚麼呢?曾經懷抱著希望和夢想的我,又是何其短暫呢?不必驕傲也會被現實大海冷冷拍醒,然後逼自己成為一個符合社會框架的機器,工作賺錢,花錢養命,再工作賺錢。

曾經有一本日本出版的書叫做《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將讀書和工作的理由寫得很感人。但是,難道只有我覺得為了只是為了賺錢而做的工作,有點痛苦?是只有我這麼覺得嗎?我是特別的嗎?特別無法適應這個世界的人嗎?

我想要成為一個幸福快樂的人啊!雖然我說不出來甚麼叫做幸福快樂的人,具體來說到底是甚麼,我也不知道。可是,我記得自己人生曾經有過的,從心底湧上來的幸福感,曾經和朋友一起到圖書館自習的時候有過,借宿在學姊家的時候有過,借關係良好的教會的床睡午覺的時候有過,我都記得。


只是,隨著年紀漸長,以及為了隱疾服藥之後,越來越沒有幸福感湧上來的經驗。沒有嗎?或許有吧,只是我的感覺遲鈍了,變得模糊了。


我的方格子累積了這麼多文章,但我卻看不出個連貫的所以然來,我想要集結成冊,我該怎麼做呢?這些垃圾話真的會對其他人類有幫助嗎?我只是想對這個世界證明我還活著,然而,我卻不相信有人真的守著我的部落格,等著我發話。如果連我自己都將自己的文字視如草芥,那麼,我又怎麼奢求,我的文字會有人視如珍寶呢?


我給了你們甚麼,我也不知道。這些都是我的心裡話啊,但是這些對你們有沒有益處,我不知道啊!有人的文章可以讓人暫時脫離現實,進到一個文字建構的世界裡面;有的人的文章可以使人產生共鳴,因為被懂得所以感到被安慰;也有人的文章,讀完就會覺得心情好了一點。


我到底可以寫出甚麼有價值有貢獻的東西可以集結成冊呢?會不會,即使集結成冊世界上只是又多了一本蓋泡麵的回收垃圾?


這些都是我吐出來的念頭和思緒啊!應該怎麼做才能夠成為更有深度更有價值的心靈呢?


當初文章上報的時候的確是喜悅的,然而,現在一想,那些我嘔心瀝血的日子,就這麼濃縮成一篇散文,讀者可能花個十分鐘就看完了。怎麼覺得有點悲傷起來了呢。


我究竟喜歡甚麼呢?我記得自己在還沒有信仰的小時候,看見動人的句子就喜歡抄下來保存,印象最深刻的是抄寫邱妙津的《鱷魚手記》,我怎麼會抄寫著那麼深沉黑暗的幽谷而無法自拔呢?可是,那卻又那麼的動人。


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就是這麼認為:文學沒有答案,文學沒有救贖,剖析到人性最深處,若沒有光,只剩下黑暗。黑暗與黑暗合在一起,還是黑暗。可是,如果大光太刺眼,你們或許可以在不那麼黑的黑暗當中,休息一下吧。


所以,我也不用再去想,自己的文字,到底是光明,還是黑暗。只要還能產出它們,就是我還活著的證明。


我思,故我在。我不思,我目前還是在。你們呢?在嗎?在嗎?我不確定這麼想對不對,希望你們能夠成為守護我的存在。而我,也想要為了守護甚麼,繼續寫下去。繼續,活下去。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