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是一種錯覺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網路上看到電影駭客任務的經典台詞「選擇是一種錯覺,你早已知道自己的使命。」


讓我不禁回想起自己被新工作邀請去面試難道是我的選擇嗎?

開始新工作後荒廢部落格難道是我的選擇嗎?

新工作第一週業績爆好難道是我的選擇嗎?

新工作第二週開始覺得有點發病難道是我的選擇嗎?


被提醒要寫日記,我寫了大半輩子的日記又被問到難道你要出書嗎?

這是我可以選擇的嗎?難道你要幫我出書嗎?


人,真的有選擇權嗎?所謂的自由意志,感覺上好像只有在小事上存在。「我應該不會辭職」,換句話說改成「我選擇不要辭職」真的有比較好嗎?這是我可以選擇的事情嗎?這個工作怎麼來,又該怎麼走,在想要也需要賺錢的我的情況下,我是有選擇的嗎?


方格子也不是自己選擇要停止贊助服務,但它就是礙於法規被迫暫停了吧?方格子是有選擇權的嗎?而我們要不要用方格子,還是要換回Blogger去,也是我的選擇權嗎?換到哪裡都沒差了,因為反正沒有人關心。


當心情不夠美麗的時候,想要好好地表達也表達不出美麗的意思。


親愛的,我想說的是,「選擇」,感覺上好像是一種了不起的權力,而我們以為自己擁有的權力,在仔細思考之後得到的卻是「命定」。從出生的家庭到天然的個性,而因為這個性發展出來的路,一切冥冥之中似乎都注定了你會做甚麼樣的選擇,而你所做的選擇,又必然的使你照著你的命運去走。


電影駭客任務那句台詞,我想要回應它。選擇如果是一種錯覺,那請上天告訴我甚麼是我的使命!我不知道我來到這世界上有甚麼使命!


難道曾經想要當作家是我自己早已經知道的使命嗎?知道自己的極限,我已經放棄當職業作家的想法。一來賺不到生活夠用的錢,二來自己的江郎才盡,三來寫不了虛構的長篇,四來我在最黑暗的時候根本無法寫作!


我的使命是甚麼?那重要嗎?在「獨立存活下去」這個大前提還搖搖欲墜的情況下,使命是甚麼,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要有命,才能使啊!在江湖中,人是英雄錢是膽,好漢無錢到處難。雖然我不是英雄,但是存到緊急預備金之後的底氣我是嘗過的。


存款能夠降低焦慮。

然而治癒不了憂鬱。


不過,在最艱難的時候,焦慮憂鬱有一項可以避免,那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啦!


總之,我開始全職工作了,所以二月幾乎沒有太多更新,接下來,希望也可以順利工作下去。


倘若沒有正職工作而一直有空更新部落格,呃,這不是一個養活得了我的使命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