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第一次試工作失敗的經驗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Alexander Andrews on Unsplash

Photo by Alexander Andrews on Unsplash


標題是第一次試工作失敗的經驗,不是人生第一次的意思,我的失敗工作經驗可以排隊拉長到台北高雄去了。第一次失敗的工作經驗,表示的是最近第一次失敗而且,暗示著還有第二次的失敗工作經驗。

我曾經想過,自己的部落格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夠顯得專業而且帶給讀者有效的知識或者常識。這也失敗了。因為我最會最會的就是寫日記,而前幾天人生起起伏伏,去應徵工作有諸多考驗,我想,就把這裡定位成我自己的小天地,想繼續閱讀的人們我感謝你。就當作交個隱形的朋友,當作認識我的思想以及日常吧!或者,你就當作是在光明正大的偷窺一個人的日記吧!

最近第一次失敗的工作經驗,是從我十一月底離職後,在某個午睡的下午接到一通人資打來的電話開始的。「您好,我在人力銀行搜尋到您的資料,請問您還有在找工作嗎?」,我說有。然後對方就巴啦叭啦叭啦的講述了工作內容大意,那是中華電信的外包廠商,主要工作內容是電子發票的電話客服。要輪班,但是不是常態性的輪班,一個月大概會輪到一週左右到晚上十點,工作地點有點遠,但是那個地方我知道,是某區的戶政事務所樓上,而且那個地方的確是中華電信的承攬服務部門。

聽起來很安全,於是對方跟我邀約和他們主管電話面試的時候,我就答應了。而且,覺得充滿期待。時間到了,我們透過LINE的視訊對話方式面試,我已經將我想要問的問題都列表出來,一個一個照著表列的點提問:例如,有沒有符合勞基法?是否長期雇用?需不需要穿制服?有無供餐?輪班怎麼輪?休假怎麼休?等等,對方都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我越來越覺得這應該是一間有制度的正派公司,於是在面試結束後,詢問要等多久才能得到通知答覆,答案是一個禮拜。

其實在十二月待業超過一周之後,我就開始感到無聊了。所以對這份工作,覺得充滿希望和期待。因為之前曾經從事過的電訪工作,要不是被資遣,我已經做滿了半年,那真的是一份很單純卻有一點約客數壓力的工作。印好的話術就放在桌上,只要照稿念再加上自由發揮,想辦法把目標客戶約出來即可。非常單純。雖然有一點話術的誘導讓我剛開始有點良心不安,不過經過幾位長輩開導,也就釋懷了。

而中華電信外包的電子發票電話客服工作,據我初步了解應該是解決客戶端的問題,沒有業績壓力,也不需要想方設法把對方約出來,我覺得,應該會更單純才是。

當說好的週三通知日,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時,我真的覺得好失望。只能繼續投履歷約面試。

不料週四忽然來了報到通知,殺得我措手不及,連忙取消了週四的可疑面試,決定下週一帶著所要求的證件資料去報到。剛開始會是教育訓練,根據面試官的表示,只要報到就開始起薪,而且教育訓練基本上會有兩個五天,第一個五天是營業人客戶端的服務,第二個五天是消費者端的服務。

我在等候教育訓練的前一天還在網路上搜尋電子發票的相關教學影片,感覺有點複雜但是沒有很難。我看到消費者就是「註冊手機條碼,載具歸戶,下載APP」等三個步驟而已。其實我自己也都是發票印出來的一族,根本沒有在存載具的。所以電子發票對我而言,還是很新鮮的東西啊!

教育訓練第一天,沒有料到就是鴨子聽雷的開始。

我們教育訓練是先從營業人客戶端開始,兩疊厚厚的講義,講師一邊架設著投影機一邊操作不靈光的電腦一邊嘀咕著罵著髒話和「要死了」,是個「率性」的女士啊!但當她開始講述電子發票的種種的時候,馬上又恢復了客服的專業,規規矩矩不上不下不快不慢的聲調,講著都是中文但是連起來我都聽不懂的專業術語。

甚麼交換、存證、Turnkey、上傳.csv檔案,作廢空白發票,註銷發票,折讓,API,等等,我都有聽好像懂卻又好像搞不懂。八個小時在一個彷彿在電腦語言的環境中,我覺得疲憊又煎熬。更重要的是,我還是都聽不懂!

我覺得自己有這麼笨嗎?忍了兩天,趁著和同一批進來唯一的新同事去吃飯回來的時候,問了她一下,她聽得懂嗎?她只說了一句「很複雜」,感覺上她的心防還沒卸下,所以話很少,也沒有說太多。第三天我終於受不了了,下班前去跟講師反映我都聽不懂。得到的卻也是講師安慰性的話語,說「你們的心情大家都有走過的啊!」「反正就是把講義的標籤做細一點,好一翻就翻得到」等等的。

我想要回家自修看網路上有沒有資源,找到一些影片,但是和講義的系統不太一樣,也是講電子發票的,卻有一個多小時。我經過八個小時的疲勞轟炸,加上沒有準時休息吃午餐,雖然沒有運動,每天身子骨也是覺得非常疲累,回到家還要整理講義和搜尋資料,真的吃不消。

最後第四天,我收到了一的訊息,是我之前應徵過的全球性知名美語補教機構的黃主任,他問我有沒有還在找工作,他們有一個美語行政人員的職缺,我立馬覺得這一定是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因為我太煎熬了,求神讓我理解課程內容否則就讓我知道自己不適合趕快指導我一條明路,脫離聽不懂的苦海。

在第四天教育訓練開始模擬問答的時候,講師變得異常嚴格,我其實已經跟他說我都聽不懂了,但她卻會要求我要清清楚楚說出來聽不懂哪裡,還有不要一直卡在第一句聽不懂的話,要把客戶的話全部聽完之後,再去消化解決客戶的問題。我重頭到尾的概念都建立得不完全,應稅未稅零稅率那些是甚麼,我都不清楚,我怎麼清清楚楚的問出一個問題來啊?

於是在第一次的十五分鐘休息時間後,我提出了退訓的申請。退訓完之後,我心情非常愉悅,還和姊妹約吃飯祈禱,還有趕去和傳教士討論周六要在圖書館舉行的兒童英文讀書會我可以怎麼幫忙。整個人解脫了的感覺。

這是近期第一次的工作失敗經驗。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