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身體為一種工具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和身體的關係,真的很奇妙。當我的腦袋裡面充斥著「我不想出門」「我想要休息」的時候,我卻還有精神可以控制身體,背上背包,往外走,騎上車,出門去。也不是每一次都這麼順利,就看哪一邊比較有力。


很久沒有寫點甚麼了,不再只是因為江郎才盡或者乏善可陳。而是待業的生活本身變成了一個巨大的黑影,吞噬了我脆弱的心靈,當我睜眼望向空白的生活,我的身體尖叫著「起床又沒有要做甚麼」,失去了生活的目標和動力,繼續做躺平狀態,矇矇的似睡非睡的,要過了一天。又或者,徹夜無法成眠,早起的鳥兒,離失智又近了一點。


今日的救贖之一,來自正在閱讀一本書《活好》,裡面寫到要「活好」是可以「練」出來的,也談到了「韌性」,特別是心理韌性。


「改變大腦有很多途徑,最基本的反應就來自身體。把身體當作工具,透過活動、呼吸、觸覺等,控制大腦對壓力的反應。」(p.9)


這一段話我並沒有背下來,但是卻讓我在今天決定出門的時候,派上了用場。我很少想到讀書除了考試和娛樂之外,還能夠派上用場。值得感謝。


碩班同學利用臉書發給臉友看的文章誠實又老練的文筆剖析了自己的心理狀態,也說了許多感謝以及動人的話,文藝氣息本就濃厚的他,不顧自己身處教育產業,不忌諱的和盤托出自己自主跑去看了精神科的故事。


我發了私訊給他,表示同理支持及分享自己的經驗,但是我知道他只有已讀就算已經是施捨給我最憐憫的慈悲。


螢幕前的你,欸,就是你,2024年到目前為止你過得好嗎?其實我混得很不好,試過了四個新的工作都失敗收場,但是我的某個姊妹說我很有勇氣,一直都勇於嘗試,也一試就知道自己不合適果斷離開。不過心不累是騙人的。憑甚麼別人的工作看起來都那麼厲害而我卻做不來呢!


碩班同學他是個溫柔而且不會算計的人。他還可以獨立到家之外居住,還可以有同事幫忙,還可以去考試,還可以工作。已經混得比我不知好上幾百倍了。


他寫,他覺得自己還是要吃藥。


我一陣荒涼的麻木。


我們的身體,作為一個工具,並沒有特別的問題,是心理出了問題,想用藥物從身體來醫,這個,可行嗎?好吧,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正常,那也是物理性的,需要吃藥,只是,病因到底是甚麼,這個,真的很困難很困難。


他比我堅強,他經歷過父喪,挺住了,曾經進過媒體業,也挺住了,後來又不斷在工作,很厲害了。我光是想到雙親要年邁了,而我還不會照顧自己,就只會哭而已。


而漸漸的,好像,哭也變得沒有價值。


生活,生活,每一分每一秒鋪天蓋地的過來,旁人只看到我躺平姿態,卻不知道躺平背後的巨大恐懼。身而為人,我怎麼能夠恐懼生活呢?


我把「神愛我,神會照顧我。」當成一個飄來飄去的浮標,我需要不斷的去咬住含在口中默念。


其實呢,我忽然有一個舊的白日夢,當你彷彿失去了全世界般的走在雨中走向我,可以將頭靠在我的肩頭,我想像漫畫中的女主角接住男主角或男配角那樣子,也可以接住你。照顧好你,將你帶回你家放在你的床上睡了,煮好料理溫著,然後靜靜地離開。就像一個女主角那樣。



-END-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