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來說故事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久不見。最近很少說話,是因為太專心寫書了,今天來說個故事。

 

電影《THE OLD OAK》裡的一段故事。

身為難民的敘利亞少女與母親,帶著食物來到英國人的家裡。英國人因剛失去狗而悲傷不已。

 

「我母親說,有時候只需要食物,不需要語言」少女對著英國人轉述母親的話。

「我覺得很羞愧,你們經歷了那些(內戰、難民)還要為我做這件事。」英國人說。

「你不用羞愧,沒有人比我們更理解失去。」母親說。

 

….

 

生命裡可能無法沒有難題,但光看人是如何使用這難題經驗,就會讓我們驚嘆不已。在難題之中,愛可能更為強韌。

 

想起前兩天在池上的山凹咖啡廳裡,在書裡讀到一位仁波切說的話。

 

「困難的時候,別只想自己。」

 

讀到第一句,我心想:哎呀,難道困難的時候還要為別人著想嗎?

我帶著謹慎的心情,繼續閱讀接下來的話語。

 

「自己所經歷的困境,一切眾生也都會經歷。」

 

想起那時候的我有好多感動。

 

這段話語裡有一個層次是:如果你正在困難中,要知道你不孤單。

但還有第二個層次是:我透過經歷這苦難,來懂得人類所經歷的。

 

對於第二層次的體會,我動容不已。愛,是困難時的養分;但有一種愛的養分,卻也正來自於困難之中。



.



    116會員
    59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