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遲來的愛:母親鐵盒的秘密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紀錄我遲來的愛:母親鐵盒的秘密....


一、前言:

我的母親,是一位總是省吃儉用的人。畢竟那個年代他們,身為長子長媳還得因應我祖父每個月來拿錢,回去繳交近 10位叔叔姑姑們的學費、生活費。

二、失職的我:

十月底,母親因身體不舒服臥床,我們幾次探問她,她都說沒事沒事,睡一下就好了。

兩天後實在看不下去了,我強制開車送她去急診,經醫生診斷才發現胃出血,血紅素已經跌到只剩下 2了(醫生說正常的女性是 12),趕緊輸了 6袋血液。很不幸的,住院期間,晚上又自行爬起來上廁所,結果瞬間跌倒造成恥骨裂傷。

raw-image

三、長照評估是個深淵:

政府的長照2.0,尚未彰顯美德,卻讓人落入深淵的黑暗。在歷經長照評估 6後,卡在「巴氏量表」,以及得6個月連續每個月會診一次,連續會診 6次,才能開立醫生證明失智需要長照。

漫長、僵化的醫療的制度,把剛失智的母親,推向更遙遠的距離,我實在無能為力...,總是希望不要再持續惡化下去才好。

四、妳遺忘了,妳有多愛我:

那天,忙著整理她的房間,想加一張看護床,天花板希望更通風,於是弟弟瞬間從公務人員變身成木匠之子,展開一系列的舊衣物整理、搬遷、施工,希望早一點從醫院把她接回家照顧。

無意間,發現了母親衣櫥的深處,有一個她深愛的鐵盒....。

打開的瞬間,也讓自己的淚水整個潰堤....

尤其是那個年代,不敢將愛掛在嘴邊,默默以行動表示愛子心切的母親,我從不知道裡面藏滿了她的秘密....

看那一張張泛黃稚嫩的照片、幾卷陳舊不堪的底片、每階段的獎狀...,連孫女幼稚園衣服,以及背負著我們長大的古早背帶(後來還背孫女長大)....,原來妳的愛從未遠離。

眼前景象,讓我久久不能自已....。就連提筆書寫這篇文章時,我的眼淚也是不爭氣的一直流著….


五、懺悔的小平頭與愛的綻放

現在,能幫媽媽按摩雙腳、擦藥撫摸背背,變成我最最最自責,最最最難過,也是最幸福的事了!

在母親失智期間,不小心剪亂了她最愛的長髮,不懂得安慰她的笨兒子,我索性地也亂剪了頭髮安慰妳,從此頂著三分~懺悔的小平頭,告誡自己遲來的愛!

同時,我也默默地對自己承諾:我要把母親的愛~

捐贈成輪椅送出去;

持續灌注綠光種子的免費課輔;

持續當認養人,溫暖給弱勢孩童~

讓母親的愛永不止息,讓這份福氣迴向給她。

六、嗨,我的朋友,愛要及時!

在母親節將至的此刻,願我好友們的母親,都有一個愉快的母親節!也期望身為子女的你,別淪為那個自責的石頭哥!

愛,真的要及時!

家中,長輩們,有一絲毫的狀況,真的要趕緊確認,真心期望不要再有遺憾發生!

#紀錄我遲來的愛

#超難申請的巴氏量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經理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90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